【零廢角落】「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2022/10/12 范毓雯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0
「RE:NEW研舊所」從生活收集各種廢棄物,與大眾一起重新思考,如何轉變成另一種形式的創新商品,回到循環體系中,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浪費。 圖/RE:NEW研舊所提供

演唱會的宣傳帆布,可以變成手機背袋、面紙口罩袋、手提袋、收納盤……,用完的咖啡豆袋,可以再創新成翻開小包、鍋墊等,「RE:NEW研舊所」從生活周遭探索、收集各種廢棄物,希望讓要被掩埋、焚燒的廢棄物,期待與大眾一起重新思考,如何轉變成另一種形式的創新商品,再回到無用之用的循環體系中,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浪費。

自學裁縫到勇敢創業

「RE:NEW研舊所」的創辦人,是78年次的鍾秉潔,懷著熱愛研究的好奇心,因而決定將工作室取名為「RE:NEW研舊所」。他和創業夥伴運用帆布、咖啡豆袋、旗幟……,將舊物再生,從蒐集、整理清潔、設計再造,完全都出自於兩人團隊,連打版和裁縫都自學而來。

鍾秉潔就讀台東大學教育學系,並在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研究所深造。「大三時卻發現自己對教育沒有熱忱,也不斷自我探索發覺自己喜歡運動類型活動,所以畢業後便進到籌辦大型運動活動的公關公司。」鍾秉潔說。

但有次出國,看到國外有品牌用貨車的帆布設計商品,讓鍾秉潔大開眼界也靈機一動,聯想公司每次辦活動都會製作很多帆布,最後都丟掉,因此讓他萌生想自己嘗試製作帆布商品的想法,開始慢慢嘗試手縫。

「其實一開始也是不會,自己看書然後因為其實現在影片也很方便。」鍾秉潔說,他還去報名婦女會的裁縫過程,成為班上萬花叢中一點綠的男生,起初他多少會覺得不好意思,但他後來轉念思考,這樣的「反差」反而是特色。

邊上班、邊學習裁縫,進行一年,他總是在害怕改變的念頭中,猶疑是否要離職出來創業。「結果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受到嚴重衝擊,許多活動都取消,這個變化讓我想說是不是一個契機?我就決定要出來創業,跳下去做。」鍾秉潔說。

0
鍾秉潔和創業夥伴陳欣瑜共同討論新研發的產品。 圖/RE:NEW研舊所提供

親力親為的手創商品

熱情驅使創業開端,但真正的困難和問題,才接踵而至。「其實我一開始以為,只要去找工廠幫我們製作就好,但因為我們每一塊顏色、圖案都不一樣,工廠也不知道你要怎麼裁?哪樣做?這時候我才發現全部都必須自己來。」鍾秉潔說。

這也代表鍾秉潔和創業夥伴兩人必須從舊物整理、清潔、設計、再造成為創新商品的過程,都得自己來。

創業前,鍾秉潔已經積累車縫和設計的基礎能力,最辛苦的部分反倒是整理帆布的環節。試想一張有三層樓之大的帆布,要怎麼載回工作室呢?當時這讓他們傷透腦筋,只好在現場馬上動起剪刀,憑自身判斷裁剪帆布。

「裁剪和清潔真的超累,我們在活動現場一定要先裁,折起來,才有辦法開車載回工作室,回來之後還要繼續裁切成更小塊,用中性清潔劑擦拭沖洗舊可以很乾淨,前面這些步驟都完成,才有辦法進行後面的設計和車縫。」鍾秉潔說。

0
鍾秉潔除了自學裁縫,還去報名婦女會過程,成為班上萬花叢中一點綠的男生。 圖/RE:NEW研舊所提供

20年後人們對氣候變遷才有感

鍾秉潔從簡單的商品,開始製作,像是杯墊、零錢包、飲料袋……等,並且到市集擺攤,嘗試一下消費者對商品喜好和價格接受與否的水溫。

「大工廠生產的商品,以量制價,所以訂價可以很低,低到你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假如要制定出符合我們成本的預期價格的話,消費者會願意買單嗎?」鍾秉潔說,就得時常在制價時來回拉扯和折衷,將工序繁複的商品訂價比較高,工序簡單的就用親民價格來銷售。

這樣的策略,加上「RE:NEW研舊所」成立初衷,即是讓要被掩埋、焚燒的資源再回到循環體系中,希望藉此讓大眾重新思考,是否從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做起,商品和理念,都獲得市場好評。

「綠色消費也是一種選擇趨勢,一種對地球有幫助、有意義的事情,尤其現在大多數人有環保意識,覺得地球快壞掉了,又是缺水、缺電、水災、旱災……,大家其實應該也怕了,以前讀書的時候出現氣候變遷字眼,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結果過了20年之後,我們才真的有感。」鍾秉潔表示。

▲舊物再生好妙招

面對環境的崩壞,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習慣改變起,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我覺得舊衣服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材料,只要稍微會針縫,就可以將舊衣再利用,做很多變化。」鍾秉潔表示,剪開的衣服就可以變成杯墊,也不一定要縫,相當簡單。

減碳巧思更是充滿在鍾秉潔腦中,他也建議民眾,裝承咖啡豆的袋子也是可用的設計材料,「咖啡豆袋可以如何好好運用呢?這個很棒的材料我們可是一點都不想放過,一定要將它使用到淋漓盡致,而且只要稍稍改造車縫,也可以很實用,擺放手機、零錢、鑰匙,就可以輕便出門了。」鍾秉潔說。

0
咖啡豆的袋子也是可用的設計材料,只要稍稍改造車縫,可以擺放手機、零錢、鑰匙,相當實用。 圖/RE:NEW研舊所提供

創業三年以來,鍾秉潔說自己和創業夥伴,每天都上班,雖然工作室會固定每周二休假,但他們卻還是閒不下來。

「你在家休息的時候,會想我現在是不是應該去做產品?也會想我現在躺在這邊對嗎?好像不對,然後就去整理帆布,真的沒完沒了。而且儘管已經走在慢慢穩定的軌道上,我幾乎每天都還是會懷疑自己。」鍾秉潔邊說,邊又拿起自己製作的商品,用著閃閃發亮的眼神欣賞。

「可是,每每手作或車縫出一個產品時,我的質疑就會消失,取代的是一種成就和幸福感受。」而這些美好,都是鍾秉潔在跳開舒適圈,不侷限自己之後,紛紛到來的感受,積累越來越多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接下來,不論是再找廠商合作或和知名品牌合資規劃,都讓鍾秉潔和創業夥伴,用好奇心研究下去。

0
面對環境的崩壞,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習慣改變起,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圖/RE:NEW研舊所提供

0
用帆布製作而成的多用途水壺背包。 圖/RE:NEW研舊所提供

0
活動現場的帆布一定要先裁,折起來,才有辦法開車載回工作室,回來之後還要繼續裁切成更小塊,用中性清潔劑擦拭沖洗,才能進行設計和車縫。 圖/RE:NEW研舊所提供

零廢角落│系列

東西壞了嗎?歡迎來到「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改良救護器材 台南市消防局教官研發電動擔架置物帆布

SIE全球工作室負責人透露 與FromSoftware合作遊戲改編影視的願景

綠蠵龜覓食受困綠島龜灣岸 海巡用帆布小心送回大海

Spotify宣布收購Kinzen 確保服務收錄Podcast內容不含仇恨言論

新北原民部落大學開辦Podcast 廣播分享文化

春魚工作室VTuber新組合「極深空計畫」登場 同步揭露旗下成員3D化消息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