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角落】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2022/09/01 范毓雯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7月起,《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舉凡婚禮或是尾牙活動中,充斥著許多一次性消費,從佈置、小禮物、餅、到餐點、免洗餐具……等,都相當浪費。

而「中城婚禮計劃」致力減少婚禮以及尾牙活動上的一次性浪費,提供減廢佈置和產品、運用剩食回收系統解決社會上的飢餓問題。

0
婚禮的午宴。 圖/中城婚禮提供

「希望藉由我們建立的服務流程,讓客戶能用最輕鬆的方式完成一場減塑婚禮,將婚禮上一次性丟棄的垃圾量降到最低,讓每一場婚禮不只留下回憶也更永續。」中城婚禮計劃創辦人留育晨表示。

0
「中城婚禮計劃」致力減少婚禮以及尾牙活動上的一次性浪費,提供減廢佈置和產品、運用剩食回收系統解決社會上的飢餓問題。 圖/中城婚禮提供

在婚禮中栽下希望種子

留育晨在2014年踏入婚禮顧問行業,並取得WPIC婚禮顧問師證書,這些年來她努力實現環保與婚禮之間的平衡。「我們在婚禮加入環保和有機的概念,讓愛護地球的心意,感染至每一位賓客的心中,在每一場婚禮裡種下了許多希望種子!」

希望的種子需要辛勤的耕溉,要將綠色元素帶進婚禮,就執行方式層面來說,卻需耗費更多心力。留育晨舉了佈置為例,如照片牆等背景板,若是以原先的處理方式,只需要將設計好的圖檔送至印刷廠,再到現場佈置,結束後直接銷毀即可。

但這樣省時又省力的方式,每舉行一場婚禮,就會出現更多一次性耗材,因此留育晨希望能運用木板和其它佈置道具來替換。「怎麼拆解、收納和運送一塊木板牆壁,並且變出100種不同的設計風格,這就非常的考驗,需要投入更多巧思和心力。」留育晨說。

0
加進綠色元素,創造美好的減廢婚禮。 圖/中城婚禮提供

與傳統觀念的碰撞

在執行減廢婚禮的道路上,會遇到許多問題,留育晨表示與新人的長輩溝通是執行上較有挑戰的部分,「畢竟要長輩拋棄舊有的觀念較為困難。」

尤其,在喜餅的選擇想法上是新人和長輩之間最大的落差。「長輩可能覺得喜餅就要中式大餅,而像馬口鐵盒或環保喜餅,他們會覺得不夠大方、大氣。」

身為婚禮顧問很重要的一項責任,就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讓新人和長輩對立,所以遇到喜餅看法不同,留育晨會建議,不如長輩那邊就訂中式大餅,而新人這邊就訂環保喜餅或小禮盒,讓大家皆大歡喜。

0
網站式電子喜帖。 圖/中城婚禮提供

而由於時代的演進,過去繁複的傳統習俗之外,留育晨也會和新人溝通那些婚宴流程在現今已經沒那麼必要?再讓新人自行思考選擇。

「例如傳統訂婚有十二禮禮俗,其實從七到十二禮全部都是食材,因為以前請廚師食材沒有那麼豐富,所以男方才藉由這十二禮豐富宴客食材,但是現在幾乎都在飯店舉行婚宴,假如又買了那麼多吃的,吃不完,不就很浪費?所以或許這是可以減去的部分。」

0
對於綠色婚禮,留育晨認為未來還有許多需要努力推廣的地方,希望新人了解「綠色」或「永續」這些名詞。 圖/中城婚禮提供

辦一場屬於自己的婚宴

此外,留育晨也會建議新人和長輩們,是不是有減少賓客的可能?

「台灣傳統婚禮喜歡設很多桌數,覺得這樣才夠風光氣派,但其實問一問有結過婚的人,你記不記得婚禮裡面出現了哪些人?如果以三、四十桌為例,來了三百多人,你能夠全記得嗎?」

留育晨認為,婚禮更重要的是與重要的人分享幸福,而非「排場」,專注在與自己關係密切的親友互動,辦一場真正屬於自己的私人派對,反而更有意義。

「減少賓客的人數,也相對減少了賓客舟車勞頓的到來,進而碳排放也會減少。」留育晨說,同樣的她也會建議新娘不需要穿到三件禮服,可能穿兩件、甚至一件就好。

「你每去換一次衣服,就浪費了你跟場上賓客相處的時間,而婚禮的重點是人,不是你換了幾件衣服,所以不論是減少賓客或婚紗,相對地也省了婚禮成本。」留育晨透過務實面分析。

0
加進綠色元素,創造美好的減廢婚禮。 圖/中城婚禮提供

共享經濟的婚禮

一場婚禮結束,宴客剩下許多的餐點,「永續發展目標裡提到消除貧窮、消除飢餓,讓我想到婚禮上其實會有很多剩食,所以我們與剩食回收系統配合,將食物送給有需要的人。」留育晨表示。

特別是剩食的衛生問題,也讓留育晨格外注意,「假如是傳統圓桌上菜,一上桌就無法保證它是完全乾淨的剩食,所以我們的剩食,一定要求是飯店buffet完整的餐點食物,才會供應給有需要的弱勢族群。」

0
婚禮更重要的是與重要的人分享幸福,而非「排場」。與自己關係密切的親友互動,反而更有意義。 圖/中城婚禮提供

在未來規劃上,留育晨希望能多和重視永續的社創單位合作,結合例如減塑包裝喜餅、庇護工廠廢料創新單位,規劃出綠色婚禮和市集的喜宴。

這樣的構想,來自留育晨在國外觀摩到「快閃教堂」的概念,四或五對新人一起分攤教堂的場地費,共同租用教堂和聘請證婚人。

「我希望用共享經濟的模式與婚禮活動做結合,同一場次可為3–5組的新人舉辦私人且客製化的證婚儀式,宴客也可以外燴與市集野餐的方式進行。」留育晨勾勒著心中想法,在這個綠色市集婚禮,可以執行婚禮,也可以有小市集,以及共同飲食野餐的場地。

0
將「Choose to reuse」的概念發揮在婚禮布置,依舊有許多設計與巧思,減廢婚禮也可以很多元,讓每對新人盡情享受綠色婚禮。 圖/中城婚禮提供

對於綠色婚禮,留育晨認為未來還有許多需要努力推廣的地方,希望新人了解「綠色」或「永續」這些名詞,並不等於降低婚禮的呈現效果或是水準,而是在留存美好回憶時,還能兼顧對環境友善的目標。

將「Choose to reuse」的概念發揮在婚禮布置,依舊可以運用設計與巧思,讓每場婚禮呈現獨特面貌,減廢婚禮也可以很多元,讓每對新人盡情享受綠色婚禮。

零廢角落│系列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15年前閃婚曾受阻 台男越女愛情故事登移民署Podcast節目

秀出你的好聲音!南市首創防災Podcast創作比賽

真嗣恭喜!小島秀夫工商podcast拍手慶祝太有戲 遭惡搞亂入《EVA》跟著集體鼓掌

紅包袋裝不下!阿緯吃威廉喜酒「超厚一疊」禮金用盒裝

班珍奢華婚宴還邀他前妻參加!雖然人未到但沒撕破臉

班珍奢華婚禮前突發大意外!班媽摔落碼頭急送醫院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