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角落】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2022/09/15 范毓雯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越過街道,映入眼簾的不僅是每座城市的景觀,街邊的俏麗花朵及盎然大樹,更是人們目光焦點;然而,花藝設計師陳品頻Pinpin卻能從散落在一旁的枯葉、被行人踩得嘎嘎作響的細長樹枝中,看見當中珍貴且美妙的存在,並透過她如魔法般地雙手,將回收花材創作成匠心獨具的花藝。

「永續花藝的提倡,最幸福的地方從來不只是學習技術,而是能在吵雜的都市裡找回難得與大自然、和自己相處的寧靜時刻。」Pinpin表示。

0
Pinpin卻能從散落在一旁的枯葉、被行人踩得嘎嘎作響的細長樹枝中,看見當中珍貴且美妙的存在,並透過她如魔法般地雙手,將回收花材創作成匠心獨具的花藝。 圖/pinpin提供

用自然素材替代海綿

一般花店會根據主題、風格而挑選相關素材及包裝材料,但Pinpin的永續花店,花材來源都取自於很多管道,例如採集、婚禮活動、花藝課程之後的素材回收。她同時也會運用蕾絲、丹寧等布料,或者麻繩等不同媒材進行創作,其中,經常使用的素材,便是不受限於鮮花生命週期的乾燥花。

「很多學生會問說,到底怎樣才是乾燥好的,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就是它乾的狀態是你喜歡,它的狀態是OK,我就覺得可以保留。」Pinpin說,除了花朵,她連花梗、葉子都會保留,再根據素材樣態、特性進行創作發想,賦予回收素材新生命,讓它們再次綻放屬於自己的美麗。

不單如此,台灣花藝產業使用的插花海綿,雖有使鮮花保水,或作為大型創作品的支撐,相當便利,但卻是一次性耗材,更是粉末狀塑料難以分解,相當不環保。

為了減少插花海綿對環境的危害,Pinpin選擇自然素材或可持續使用的資材作為替代性方案,例如石頭、樹枝、水苔、青苔、龜甲網、劍山……等,如此雖然增加了時間成本,但卻可以同時維持美感與永續。

0
花材來源都取自於很多管道,例如採集、婚禮活動、花藝課程之後的素材回收。 圖/pinpin提供

接觸花藝的美麗禮物

自古以來,親山近水是人們拋下煩悶心情的解方。Pinpin與大自然的接觸,起自於童年時期,每每閒暇時刻,她的家人們便會安排露營、爬山等活動,使她心中埋下了一顆熱愛大自然的種子。

大學畢業後,她因自己主修科系而進入室內設計產業,某次在朋友邀約假日去婚禮佈置打工,讓她開始接觸花藝產業。

每逢婚禮晚宴結束,都已半夜,儘管隔日還要上班,Pinpin身軀再累,都依舊堅持要整理花材,這樣整頓花材、植物的過程,也讓她內心隨之平順、柔和起來,更能在與花材相觸當下,產生珍惜、呵護之感,發現自己這樣對花藝的喜好,進而讓Pinpin萌生轉行開一家花店的想法。

0
能在吵雜的都市裡找回難得與大自然、和自己相處的寧靜、就是陳品頻Pinpin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圖/pinpin提供

美感和永續的結合

真正讓Pinpin決定為大自然付出的創業契機,來自三年前,有次在網路上看到海龜鼻子被插著吸管的影片,看著海龜深受其害她心疼不已,「就覺得很殘忍,也讓我下定決心落實減廢行動。」

尤其Pinpin從過往便看見,每場婚宴過後,設計及美感兼具的花藝作品們便被拆除丟棄,相當惋惜,「每一朵鮮花,是歷經多少花農辛苦栽培而綻放,而僅在短短幾個小時內,這些花朵生命,便隨著宴會結束而告終,真的很浪費。」

因此,Pinpin不只思考自己對相關花藝美麗事物的興趣與專長,她還深入去思考自己「對世界的影響」,想將「美感」與「永續」結合,實踐自己對大自然的熱愛。

Pinpin將自己的花藝工作室,取名為PAURORA,當中的aurora是象徵希望的極地之光,「我很喜歡光的元素,但不是那種大太陽的烈日,是比較曖曖內含光,在黑暗中的微光,就算大環境普遍還沒辦法友善地對待環境,我們還是默默堅持著,給予大家溫暖和希望。」

從一開始「零廢棄」的概念,Pinpin還建構出一套「永續花藝地圖」,希望讓消費者不僅從後端,還能追溯到源頭挑選來減少廢材。「這不只是一張美麗的圖,我們希望讓消費者知道今天選擇的品項,原來是永續地圖裡一個重要環節,素材從哪來?後續去哪了?這樣的來龍去脈,讓大家全面了解如何更友善挑選資材、進行較不浪費的分類。」Pinpin表示。

PAURORA這家花店,對Pinpin來說不僅是職業,而是一種能持續實踐的「志業」,讓興趣、專長、對世界影響力,彼此有交集而延伸發展下去。

0
「永續花藝地圖」,不僅是一張美麗地圖,還希望讓消費者從後端,追溯到源頭挑選減少廢材 圖/pinpin提供

內心如木百合剛硬

創業的艱辛甘甜都讓Pinpin細細品嘗箇中滋味,她將自己比喻成最愛的非洲鬱金香,這種植物俗稱木百合,擁有花的外型,果實卻是堅硬質地。

「雖然我的外表給人柔弱之感,可是我覺得自己內心卻相當剛硬,做決定之前可能會考慮許久,可是只要決定後,我就會卯足全力執行。」Pinpin表示。

而創業路上,最讓Pinpin花時間和心力溝通的,便是與廠商接洽過程,由於她訴求的是永續花藝,導致許多廠商產生:「既然是使用回收素材,你不用去買,那價格是不是會更低呢?」

「許多花朵和植物是禁不起重壓、受悶,所以我們必須在時效性內,將花材整理成一個完好狀態,所耗費的人力和時間成本,相對是提高,不會因為零廢棄,費用就比較便宜或品質低劣,我想這都需要和廠商或民眾溝通的。」Pinpin表示。

0
團扇花藝、永續小杯花、花系捕夢網、蕾絲飾品課……等,都是學員相當喜愛的課程,只要善用手邊回收物品,就可以創造獨特的作品。 圖/pinpin提供

對環境溫柔的呵護

團扇花藝、永續小杯花、花系捕夢網、蕾絲飾品課……等,都是學員相當喜愛的課程,只要善用手邊回收物品,就可以創造獨特的作品。

Pinpin建議,不論是花器和花材,都可隨手進行減廢,舉例來說,花器不一定要特地去買,其實像是果汁瓶、牛奶瓶,或是香氛蠟燭的容器,只要清洗乾淨便可成為花器;而花材在去完梗葉所剩餘的部分,則可以先行保存,再運用小巧思設計花藝。

「我也會在花藝課程時,讓上課學生了解什麼是永續?在我的工作室裡,從上課的花材、到用再生紙漿製成的杯墊或衛生紙,都是以回收環保為訴求,我希望透過這樣情境的營造,讓大家可以很自然地接受永續生活。」Pinpin表示,談環保講永續,也可以很優雅和美麗。

漂亮的植物和花朵,即是一種美好展現,但在Pinpin眼中,這份美好不應該僅限於人類獨享,環境才是這些美好植物的根源,因此身而為人更應該對大自然加倍呵護。

0
除了花朵,Pinpin連花梗、葉子都會保留,再根據素材樣態、特性進行創作,賦予回收素材新生命。 圖/pinpin提供

零廢角落│系列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最新文章

緬因州北部的肯特堡(Fort Kent)截至上周的降雪量為46.8吋(118.8...

美國近130年來最暖冬天 狗拉雪橇比賽缺雪取消

2024/03/28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內閣承諾蓋新的天然氣發電廠,以提高能源安...

英首相擬蓋新燃氣電廠 環團怒:帳單和地球溫度都飆升

2024/03/28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中套索後野放 4個月後再度受困

2024/03/28
「清潔競爭法」,簡稱CCA,是2022年由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共同發起的環境貿易政...

不只歐盟CBAM 美國也推清潔競爭法CCA 一次看懂差異!

2024/03/27
台南農改場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和乾濕灌溉栽培模式,減少了所需灌溉水量及溫室氣體的...

省34%灌溉水!農改場再生紙膜插秧技術 還可抑制雜草

2024/03/27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電?台電教你破解用電迷思。 圖/freepik

4月電價漲!台電教戰5招選電燈 省電60%以上

2024/0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