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角落】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2022/08/16 范毓雯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7月起,《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小家電便宜、容易取得,往往壞掉就直接被丟棄,但是藏身在台北萬華南機場「小家電維修所」提供民眾另一種維修代替丟棄的選擇。

這個維修服務就位在台北市萬華忠恕社區、榮獲台北老屋新生大獎的「一碼」空間。這裡幾乎每月都會舉行維修活動,而民眾只要支付微薄的材料費用,故障小家電就有可能起死回生。

【小家電維修所】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二段334號

0
藏身在台北市萬華南機場「小家電維修所」提供民眾另一種維修代替丟棄的選擇。

「像電風扇、吹風機、電鍋、收錄音機……,都是小家電,故障時多半只需要稍作檢修、更換零件,就有機會重獲新生。我們希望透過維修,推廣愛物惜物精神、實踐循環經濟,一起輕鬆做環保!」發起人之一的黃子晏表示。

治療小家電的醫院

身為萬華人的黃子晏,看到「南機拌飯」團隊來到萬華,對自己成長地方進行社區營造如此投入時,她便想延續大學時期參與社團,到偏鄉進行維修服務的熱情,找了妹妹黃子芸以及同學王奕仁利用工作之餘,開始幫民眾維修小家電。

從「南機拌飯」到現在的「一碼」空間,「小家電維修所」成軍6年來,慢慢吸引認同理念和年紀相近的成員加入,至今已有12名成員,平均年齡30歲的他們,把維修所形容成治病。

0
「小家電維修所」成軍6年來,慢慢吸引認同理念和年紀相近的成員加入,至今已有12名成員。

這間「家電醫院」從院長、主治醫師、護理師等職位都有,甚至包括願意一起動手修的民眾,也稱為實習醫師,還為最常見的維修家店風扇、電鍋分出「診斷科別」。

0
「我們生病的時候要去醫院看醫師,生了病的小家電也需要看醫師。」

「我們生病的時候要去醫院看醫師,生了病的小家電也需要看醫師。我們希望這樣的比喻,可以和大家的生活更加貼近,小家電維修是很容易、很輕鬆,一點都不困難的。」發起人之一、身兼護理師的黃子芸說。

0
這間「家電醫院」從院長、主治醫師、護理師等職位都有。

18萬台電風扇報廢

根據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統計,2021年台灣總共報廢742,480公斤的電風扇,以每台4公斤計算,約有18萬台的廢棄電風扇。

「這18萬台的廢棄電風扇,如果我們可以維修好一半的話,至少也可以『救活』9萬台,這個數量是很驚人的。」發起人之一、身兼院長的王奕仁表示,尤其根據小家電維修經驗,有四成的故障是根本不用換零件,只是人為的操作問題和清潔就能再次運轉。

從原本的維修者到認同理念而加入團隊的蔡亞軒,在團隊身分是風扇科醫師,「我們也發現90%的人會想說東西壞掉了,不如買個新的,但是大家忘記回收之前,還有一個步驟是可以修好它。」蔡亞軒說。

既然民眾忘記,團隊成員在維修過程時,也會和送修者輕鬆地邊聊邊維修,「我們會建議民眾改變一下使用習慣,假如是電線折彎而斷掉,就表示你使用習慣不良被其他家具壓到造成的,所以看完診,我們也會告訴民眾,避免不正確的使用習慣再發生,小家電才不會又舊疾復發。」王奕仁說。

從修復過程獲得成就

從2016年到現在,「小家電維修所」成軍六年來,已經舉辦66場次的維修活動,維修超過千件的小家電,減少超過2500公斤的廢棄物和3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6年時間累積,大家逐漸知道萬華這裡有個維修基地,所以紛紛有許多民眾前來詢問怎麼維修?可不可以當志工?有什麼課程可以參與?成員們也將各種工具收納在一卡皮箱中,方便攜帶出門,再到其它老舊再利用的社區據點,推廣和分享維修經驗。

「把家電修好可以減少廢棄物,這是一種解決難題的成就感,但我們也有更多的獲得,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連結,而得知更多延伸出來的故事,這是一種情感上的成就感。」電鍋科醫師陳鴻祥表示。

0
「小家電維修所」自2016成軍至今,已舉辦66場維修活動、維修超過千件小家電,減少超過2500公斤廢棄物和3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建立小家電病例資料庫

這段時日以來每一場民眾的維修品項,還依照維修問題、廠牌、型號……等歸納出一份完整詳細的數據,建立病例資料庫。

「我們統計出哪一些廠牌、零件是比較常換的,挖掘故障原因、維修結果等等,我們期望透過這些數據,去告訴電器製造公司,產品可以怎麼改良,希望製造公司生產出更耐用的產品。」蔡亞軒表示。

病例資料庫中,統整出最常維修的生活家電是電風扇、電暖器,廚房家電類是加熱鍋具,影視娛樂類則是收錄音機。

此外,團隊也發現電鍋是最常見、最容易維修的家電用品之一,因此還製作了「電鍋故障排除與維修指引」,讓大家上網搜尋,依照問題指示,自行檢測和排除故障的問題。

網頁的指引上設計「電鍋指示燈是否會亮?」「電鍋可否加熱?」「電鍋可否保溫?」「電鍋煮出的飯是好吃或燒焦?」……詳盡的將電鍋維修術大公開。

「我們發覺到很多留學生,都會帶大同電鍋到國外,如果這個電鍋壞掉,其實在國外是修不了,這時就可以看我們的維修指南,一步步照著指南維修,才可以在國外繼續吃到媽媽的味道。」黃子晏說。

0
「這18萬台的廢棄電風扇,如果我們可以維修好一半的話,至少也可以『救活』9萬台,這個數量是很驚人的。」

定情禮物和大體修復

「小家電維修所」收過電風扇、吹風機、鬧鐘、熨斗……,等各種小家電,但有次維修,有位小姐搬來的竟是一台又大又重的除濕機,讓成員們相當傷腦筋,不過在聽了這位小姐的故事之後,便破例幫她維修。

「這台除濕機我們去查年代,竟然也有60歲,是那位小姐的爸爸送給媽媽的定情禮物,對她意義重大,所以那時候一幫她修好,她真的非常開心,修復好的除濕機能運轉,也好像她爸媽之間的情感繼續流轉延續著。」陳鴻祥說。

每次維修,不一定都修得好,但非維修專業背景的成員們,都會邊做邊學怎麼拆解、組裝或焊接,盡力而為,當遇上無法修復的情況,大家並不會就此放棄,而是用「器官捐贈」的概念,物盡其用。

「我們遇過民眾將他沒辦法修好的吹風機,將大體捐贈給我們,剛好之後有另一個民眾也拿了一模一樣的吹風機來維修,所以上一台吹風機的零件就可以用上,把下一個人的吹風機救回來了。」王奕仁說。

走在改變的路上

在小家電維修所擔綱主治大夫的蕭世廷,也在從小長大的萬華,道出他所看見的寂沉和生機。「來萬華的人可能會去南機場夜市逛逛,大家可能想不到這個老舊社區的地下室,會有這麼多人在傳達人與物再生的理念,這地下室以前是荒廢的,但後來有很多社造組織,讓這裡活絡起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蕭世廷表示。

目前萬華忠恕社區正在面臨都更議題,也增加了「小家電維修所」未來去留的問題,但團隊成員都希冀他們所分享和感受愛物惜物的人情味,還是可以留存下去,讓小家電有重生機會,同行在可以減廢和改變的路上。

零廢角落系列│

東西壞了嗎?歡迎來到「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