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角落】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2022/08/04 范毓雯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7月起,《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無用的酒瓶,只能回收嗎?

2018年,「求友問世」創辦人林仁宜和方姐兩人,決定移居台東,改變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們開始撿拾、回收二手容器並研究酒瓶切割方法,將容器再利用,盛裝他們自己製作的精油蠟燭,自創品牌,找出酒瓶新用途。

【求友問世】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

聯絡方式:求友問世臉書

0
「求友問世」創辦人林仁宜和方姐。 圖/求友問世提供

飛去小島的人生啟程 誕生「求友問世」

最初的開始,是兩人在蘭嶼工作之時,他們看見小島上的玻璃因為沒有回收機制,只能被當垃圾丟掉,所以他們開始收集廢棄的玻璃容器,一一清洗、消毒,來當成裝蠟燭的容器,並且參加市集,開始擺攤販售。

創業兩年多,兩人以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取代新容器購買,希望給予廢棄玻璃新生命。酒瓶切割、打磨再製,兩人已再利用3000支玻璃瓶罐,除了化身為蠟燭,也發揮創意改造成花器、杯子、菸灰缸、燈具等用途。從一開始擺攤的好玩嘗試,如今,確定以此為生,並堅持下去。

想解決島上垃圾的行動下,有兩人想趁此結交朋友,體驗人生百態的情懷,因此林仁宜與方姐,將攤位命名「求友問世」,甚至延續成為品牌名稱。

0
「求友問世」以回收酒瓶製作蠟燭容器。 圖/求友問世提供

自學玻璃切割術 廢酒瓶大改造

林仁宜負責蠟燭製作,方姐負責玻璃容器的切割。只是,回收酒瓶簡單,發揮創意才是最大難題,為了再利用各種不同的玻璃容器,方姐嘗試「自學」,他從網路上搜尋,便有各種切割方式的教學,不論是棉線酒精、使用專業切割器處理、燒燙的數根鐵線壓在瓶身再放入冷水等各種方式。

這些實驗,總讓個性喜歡冒險嘗新的方姐躍躍欲試,而林仁宜總在一旁擔心「會不會爆炸?」但結果是,過程並不如想像危險,「只是不見得每次照著期望裂開而已。」林仁宜說。

除了土法煉鋼自學切割術,兩人為了擴大回收再製效率,還針對適合切割的容器,製作詳盡回收圖鑑,供民眾參考。經過不計其數的試驗,「求友問世」歸納出最適合切割和穩定的回收容器,那些曾經出現在餐桌上的大茂蔭瓜瓶、愛之味玉筍或蔭瓜、高慶泉醬油,都成了他們眼中的寶物。

0
創業兩年多,兩人已再利用3000支玻璃瓶罐,希望給予廢棄玻璃新生命。 圖/求友問世提供

趣味命名「人生好難」 摸索消費者喜好

耗盡心血總算創作出滿意的成品可以擺攤販售,可是又因為沒有太多經驗,摸不準消費者喜歡的味道。

方姐憶起,剛開始有製作一款艾草精油的蠟燭,一個月下來一顆都沒賣出去,他突發奇想,就決定將那款蠟燭叫做「人生很難」,「雖然後來調整精油的比例,大家慢慢開始喜歡這個味道,但我還是覺得人生很難,所以持續叫它『人生很難』」方姐說。

而林仁宜也有所感地提起有次情人節前夕,推出一款「陪你浪漫」的依蘭花香調蠟燭,但銷售也非如預期,「我以為大家應該會買『陪你浪漫』,結果沒有,情人節那天熱賣的都是『人生很難』,也不知道大家發生什麼事了。」林仁宜笑著說。

0
「求友問世」的蠟燭禮品也是以二手禮盒來裝呈。 圖/求友問世提供

不怕挫折 真心呼喚全世界就來幫助你!

打趣的玩笑話裡,也有對林仁宜和方姐投入過程的挫折,例如回收玻璃瓶時遭遇的冷漠,或是價格制訂的挑戰。

「原先我們都是去社區回收站收瓶子,一開始清掃人員很歡迎我們去回收玻璃,可是我們去的很勤勞以後,他們也會害怕,覺得你是有利可圖,就不再歡迎我們去了。」方姐說,收不到容器,就無法製作蠟燭,壓力和挫折都讓他們飽受煎熬。

但天助自助者,有時候這些容器好像有感應,就會自動出現在他們面前,連出門倒個垃圾,都能發現一箱近五十個的空玻璃罐,真是上天送來最好的禮物。

再者遇到的挑戰還有商品售價該如何制訂,剛開始他們不敢把蠟燭的售價訂得太高,忽視了背後製作的成本,其實是比用全新容器做蠟燭高很多。

0
「求友問世」的市集擺攤。 圖/求友問世提供

直到身旁朋友不斷鼓勵他們,「你自己做的事是有價值的,不要因為別人的想法而壓榨自己,如果自己都已經不夠用了,又要如何去幫助其他人呢?」這才讓他們更支持自己想做的事情。

創業遇疫情不放棄 廢棄酒瓶展現大地之愛

但兩人開始創業後,就遇到疫情,無法前往市集擺攤,也沒有穩定收入,有時不順遂時,甚至就會萌生打開人力銀行謀職的念頭。

「每每想放棄時,就會想起初衷,想起大自然中有那麼多的植物、生物滋養著我們,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去為大自然付出什麼呢?雖然說也不能夠真的阻止資本主義的消費習慣,但我們可以這樣用樸實無華的心意做環保,就很開心了。」方姐說。

林仁宜也感性表示,「我們希望未來的每一天,我們所製作的蠟燭和玻璃容器,都是來自廢棄玻璃,以此表達我們對大地滿滿的愛。」

0

0

0

0

0

零廢角落│系列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黃金獵犬陪唱KTV偷舔酒瓶「醉成爛泥」一路被扛回家眼神超茫

羅東好好玩 藝穗節剛落幕情人節將登場 民眾先睹為快

影/大稻埕情人節480秒煙火秀熱鬧登場 10萬人爭睹

大稻埕情人節煙火秀登場 璀璨光影點亮台北夏日夜空

大稻埕情人節煙火秀30日登場 新北忠孝碼頭周邊交管

兩派人馬要同一少女陪唱 KTV打架警方法辦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