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不只解題,是解決問題-偏鄉孩線上逆游找答案

2021/10/14 PaGamO素養品學堂(倡議專欄)

0
圖/unsplash

位在台南七股的樹林國小,一到六年級共6個班,是所迷你偏鄉小校。全校29名孩子,1/4為新住民子女,1/2來自隔代教養家庭,1/5為低收、中低收入戶的孩子,近半數的學生來自相對弱勢的家庭,這也讓學校承擔比其他學校更重要的責任:陪伴。

偏鄉教育不缺資源 缺「陪伴」

有別於一般國小的放學時間,晚上6點已是許多人回到家,與家人相聚晚餐。樹林的孩子這時才正準備收拾書包回家,等著家長從外地下班後,趕來學校接他們回家。為此,樹林國小教師楊易霖也分享了因應的安排。

0
搭配學校每周2節的閱讀課,挑選1-2篇文章,引導孩子討論及閱讀,再圖書館中搭配閱讀延伸與建構知識。 圖/樹林國小提供

考量許多家長在外工作,難以趕在放學時間接孩子回家,回家後,也無人能陪伴完成作業;因此學校特別在下午四點至六點,規劃社團課及補救教學,依照學生個別狀況,學習才藝或針對課業較落後學生,安排補救教學輔導課業。

少了陪伴的時間,也展現在樹林孩子面對問題時,較不習慣思考、主動解決問題,並說出自己的想法,大多習慣等待老師提供解方。

因此學校利用正課與課後時間,打造與真實生活結合的彈性舞台,利用情境式教學,以創業家教育為架構,打造偵探學園、創意市集、網紅行銷三大主題課程。

此外,也結合PaGamO素養品學堂數位學習,結合生活連結實踐,導入科技,讓孩子能透過實作練習主動解決問題;以科技行方式,建立分享舞台,讓孩子能勇於表達腦中的創意點子;累積了自主學習的能力,也能應用在其他課程。

楊易霖談起引入PaGamO的契機,最初是想導入彈性學習課程的設計,但小校人力捉襟見肘,彈性課程僅由1至2名教師擔任,但他們又想創造孩子們的「舞台」。

年初,就由校長組隊參加PaGamO「未來素養學堂教育松」,並脫穎而出,獲選為第一屆「閱讀素養典範學校」,經由媒合獲得玉山銀行支持全校的閱讀素養資源。

翻轉傳統教學,還給孩子主動權

傳統教學老師多自行設計學習單,課程中引導孩子答題。學生初使用線上學習平台初期,也由於過度仰賴老師提供的訊息或是慣性的答題模式,成績慘不忍睹,答對率極低。

0
學生使用線上平台,自主學習的認真模樣。 圖/樹林國小提供

透過PaGamO素養品學堂,針對學生給予不同引導方式,逆向學習,練習尋找答題線索。此外,受限於生活經驗,偏鄉孩子詞彙量較不足,教師一方面增加字彙,另外也配合品學堂閱讀文章內容,閱讀相關書籍或資訊,增廣視野。如宮崎駿的文章中提到的賣座電影,就搭配電影觀賞,與欣賞久石讓優美配樂,透過立體、多元的文本,一起學習。

疫情下的數位教育 教師、學校定位調整

今年5月全台疫情警戒升級,教育部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自5月19日起停止到校上課,且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也配合停課,讓所有學生在家學習。

面對全台首次轉為線上教學的挑戰,過去以科技為主的樹林國小早有所因應,在去年全球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為讓學生熟悉介面操作,已在電腦課時全面使用Teams授課;在今年5月中宣布停止到校上課後,校內學生能立即無縫接軌轉換為線上學習。

「線上學習的問題,在於如何看到孩子在思考?」楊易霖點出這兩個多月來執行線上教學的關鍵,疫情期間師生應找到平衡點,如何讓孩子學得有效率又能兼顧身心發展,而非教師單方面「交代」自己有教完進度,面對不同情境也應適性調整。

疫情下,隨著學習模式的轉變,學校定位是否也有所轉變?楊易霖提出截然不同的看法,隨著網路發展迅速,多數知識都能在網路上找到。學校將扮演如檢定測驗的角色,負責確認學生是否通過知識認證,進一步發放證書。

0
針對學生提出的生難字詞進行解釋,在理解文意後,學生便能自己動手解決問題! 圖/樹林國小提供

而教師也不再是知識、解惑的角色,而可能作為養成學生團體動力、訓練團體生活;各科目專業課程也轉為主題式,提供各種問題解決的情境,設計同儕共同合作的課程。

樹林國小也有初步嘗試,新學期已規劃帶學生打造台南市第一個線上動物園!利用線上軟體製圖、加入與學生共同蒐集、篩選相關動物影片等相關知識,也能融入PaGamO的闖關模式,分享精選文章讓學生閱讀,進一步設計問題讓學生從文本中找答案。

「疫情下無法與人面對面互動,但也創造了沒有什麼不可能!」楊易霖溫柔而堅定地說著,疫情下,除了適應嶄新的學習模式外,也希望能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並將線上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這樣就足夠了。

延伸閱讀

>>疫後未來:高等教育下一步,開學要回教室上課嗎?

>>【疫起。行動】TFT穩定教學網絡,為偏鄉加速!

>>「熟齡新生」報到線上學校!-追課跟追劇一樣簡單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PaGamO素養品學堂

未來弱勢孩子的最大困境:缺乏資源養成閱讀素養。如何讓偏鄉弱勢的孩子有平衡發展素養能力的機會,是「未來素養學堂」努力的目標!
PaGamO遊戲化學習平台創辦人葉丙成教授,串連黃國珍老師帶領的品學堂團隊成立PaGamO素養品學堂,發起「ONE for ONE弱勢兒少提升閱讀素養支持計畫」及「未來素養學堂-偏鄉閱讀素養典範學校計畫」,號召不同領域的專業一起關心素養教育,支持偏鄉弱勢兒少提升關鍵素養能力,並培力素養教學師資,強化素養學習品質。

作者文章

「閱讀陪伴」是許多安置家園回應照護孩子核心價值的方式。 圖/unsplash

培養閱讀素養-讓孩子「搶著閱讀」的方法

2022/05/19
桃園永安國中導入素養學習資源,爭取到一人一平板,希望讓「網路」替代「馬路」。 圖...

網路代替馬路 -孩子在線「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2021/12/21
變動世代下成長的孩子也在改變,「學業成績」不再只是唯一重點,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靠閱讀拉近城鄉-企業CSR發揮「看得見」的影響力

2021/12/13
用視訊軟體進行線上陪伴學習的書屋孩子與課程老師。
 圖/孩子的書屋提供

以閱讀做伴-「孩子的書屋」當偏鄉家庭的浮木

2021/10/21
搭配學校每周2節的閱讀課,挑選1-2篇文章,引導孩子討論及閱讀,再圖書館中搭配閱...

學習不只解題,是解決問題-偏鄉孩線上逆游找答案

2021/10/14
圖/unsplash

「能讀」跟「有閱讀素養」不一樣-何謂「素養」?

2021/09/07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