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行動】TFT穩定教學網絡,為偏鄉加速!

2021/06/22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口述、邱灝唐整理

編按:五月中旬,頂著力抗新冠病毒全球資優生光環的台灣,短短幾天,疫情瞬間爆發。大量湧入的病患,等待釐清的疑似病患不斷出現。狂雨般的疫情,中斷了台灣社會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也使得許多本就弱勢的族群雪上加霜,陷入困頓。平常關注在移工、弱勢、社福、教育、街友的社創團隊,在艱難的時候更未止步,在第一時刻迅速補位行動,做最好的協力者。

為此,在全台灣「疫」情再「起」的嚴峻時刻,《倡議+》企劃【疫起。行動】專題,專訪「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了解疫情突然轉嚴之下,教育團體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應戰之方。

宣布全國停課當天,我在台中娘家遠距工作,只聽到先生大叫一聲,快步衝進房門告訴我全國停課的消息。儘管在雙北宣布停課時,TFT就密集討論相關應對辦法,原本以為還有一、兩週的準備時間,想不到這項挑戰來得這麼快,當天下午教育部兩點多宣佈,隔天就實施。

我和團隊馬上召開會議討論最重要的三件事情,第一件是基礎建設到位,也就是教學物資與急難救助金要及時送到孩子手中,例如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網路卡、網路分享器,甚至是書桌和檯燈,那時禮拜三停課,我們禮拜四就下單讓這些物資在禮拜五送達學校。

0
這次停課對TFT團隊而言就像期末考,考驗團隊的「敏捷力」,是否有能量達到快速且穩定地面對各種變動。 圖/TFT

第二件事是安排教師的數位增能課程,盤點各項數位教學或遠距教學的課程,在當週末就有相關課程和研討會。第三件事是支持同樣在高需求地區的其他教師,因此團隊也在兩天內架設網站,製作數位工具和資訊的懶人包,至今仍持續更新,第一時間反映教學現場的需求和提供解方。

全國停課 偏鄉藏數位中輟隱憂

許多國外顧問公司和組織過去一年多都提出報告,疫情下學生遇到學習落差或失學的情況非常可觀,影響也將延續非常多年,並不會在疫情結束後就能追回。從全世界案例來說,小至幾個月落差,甚至可能出現數位中輟生,再也無法回學校,令人擔憂。

尤其家庭支持不足的孩子受到的衝擊更是兩倍以上,後續要彌補回來,資源也相對不足。國外將這樣的學生稱為另一群「新冠難民」,影響和衝擊範圍多大至今仍無法確定。不僅是在學習範圍,甚至家暴、性侵比例在停課停學期間也有大幅度提升。儘管台灣才停學一個月,目前還不能看到整體情況,但這些在國外是可以看到的困境。

0
偏鄉教育現場的問題如同冰山,海面上最明顯的是硬體差距,從數位應用軟體到網路速度都能看到不平等,海面下則是疫情放大偏鄉原本就存在的挑戰。 圖/TFT

偏鄉教育現場的問題如同冰山,海面上最明顯的是硬體差距,從數位應用軟體到網路速度都能看到不平等,海面下則是疫情放大偏鄉原本就存在的挑戰。

數位遠距教學下的自學非常仰賴家庭支持,偏鄉這一點本就相對脆弱,也是一項長期議題,需要很多方的解方,不僅是教育界要面對,也需要地方創生、社工或社福體系支持。社會安全網如何支持並接住這些孩子,這是社會長期得面對的危機,疫情放大了急迫性和重要性。

後疫時代 加速教育創新典範轉移

根據國外經驗,教學現場再也不會回到疫情前。一場疫情加速許多事情發生,現今的所謂「工廠式」公立教育型態從200多年前的工業革命開始,至今還沒有劇烈改變,原以為要耗費20、30年才能達成個人化深度學習的新典範,現在確實加速前進,也有許多學生認為線上學習比較有效率,甚至向學校要求,疫情結束後,也維持部分遠端課程。

0
教育是發展人的工作,數位不是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人發揮只有人能夠發揮的事情。 圖/TFT

教育創新正在開始,很多優秀老師可以選擇線上教學,老師從傳道者慢慢往教練的角色前進,去創造每一個學生不同的學習速度和範圍,這些都是後疫情要面對的。

教育是發展人的工作,數位不是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人發揮只有人能夠發揮的事情。例如之前談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做重複性工作可以比人快好幾十萬倍,但創意、人際互動,長期陪伴弱勢學生,協助長出學習動機和信心,這都是機器人無法做到,

讓老師去做只有他能做的事情,用數位更精準加速診斷和治療,了解學生學習後在哪邊碰到困難對症下藥。透過數位,能幫助老師快速診斷問題,把多出的力氣花在重要的事情,用數位賦能做更有品質的事情。打個比方,老師若是鋼鐵人,那數位工具就是賈維斯(Jarvis)(編按:電影《鋼鐵人》的角色,AI助手)。

0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 圖/TFT

一場世紀瘟疫 為下世代鍛煉敏捷力

這次停課對TFT團隊而言就像期末考,考驗團隊的「敏捷力」,是否有能量達到快速且穩定地面對各種變動,儘管成果還不到完美,但符合我們的使命和願景,團隊不分部門共同為同一項目標行動,並把改變視為每一天共存的常態,尤其身為非營利組織,就是要創造改變。

面對改變也是需要教給下一代的能力,這次的世紀瘟疫可能只是預告,在VUCA世代(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孩子們要面對的未來是現在的大人無法完全想像的,所以終身學習的能力,包含敏捷思維和數位能力,才是帶得走的投資,也給教育工作者更認識孩子需要的機會。

延伸閱讀

>>【疫起。行動】One-Forty撐移工,一起補好防疫網

>>【疫起。行動】救餐廳、挺醫護,「膳糧」送到位

>>【疫起。行動】小紅帽,為「月經貧窮」墊好防護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