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企業-釀造永續的酒廠,與蓋房不為賺錢的建商

2021/03/16 B型企業協會

許多人看好房地產科技(Prop Tech)投資是轉型的新契機,但重中之重是創新思維策略及在過程中如何善用科技。其實許多中小型企業已應用綠建築科技、發揮環境及社會影響力吸引了許多影響力投資者的目光,如洛克菲勒家族成立的社區振興融資公司(Community Preservation Corporation,CPC),就投資可負擔住房及社區營造的美國B型企業-有家(Home Leasing LLC.);而日本麒麟集團(Kirin)旗下的澳洲獅王小世界飲料(Lion Little World Beverages)則被美國新比利時精釀啤酒(New Belgium Brewing)的B型企業成就所吸引且相當認同,而能於2019年成功收購。

0
有屋的核心營運價值不只是可負擔住屋,更是多元社區及對環境友善的綠建築住宅! 圖/Home Leasing

安居的權利

美國B型企業-有家(Home Leasing LLC)是專營集合式住宅(Multifamily housing)、可負擔住房(Affordable housing)、古蹟修復及物業管理的營造商。

有家的營造總監說:「我們做這一行,不僅是為了賺錢而建造房子,更是因那些無法負擔優質住房的人也有安居的權利。」

他講的是可負擔住宅(affordable housing policy),此政策泛指國家透過直接或間接協助政策,確保國民得以居住在經濟可負擔之居所。依國際公認標準,該可負擔衡量指標是居住成本(房貸或房租)不超過家庭收入30%。

更甚,有家交屋後對社區的經營不會結束,團隊會持續幫助居民與各樣社區服務和組織。更與市政府和社區的住房組織共同成立了一個非營利組織「好社區」(Connected Communities),引進目的(Purpose)社區經營模式。

衡量其弱勢社區之公立中學績效的最重要指標之一的畢業率,往往不到50%。但「好社區」導入「一個也不落下」計畫後,在2015年前原只有20%,卻從2015年33.3%一路成長到2018年達61.1%,攀升了27.8%之多。

近期以紐約州羅徹斯特市夏洛特廣場興建4千坪(139,000 平方英尺)的72戶住宅建案為例。其中,夏洛特廣場開發計畫其中的投資方之一:洛克菲勒家族成立的社區振興融資公司(Community Preservation Corporation,CPC),透過此案對有家進行影響力投資,增加其積極的社會影響力,以支持弱勢社區的長期振興和住房需求。

此建築設計符合美國綠建築LEED銀級規範,包括景觀區、室外空間、節水及節能燈具和安全的自行車存放處,配備高效窗戶和能源之星(Energy Star)認證暖爐、暖氣和空調系統、屋頂還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供應用戶再生能源。

喝一口綠建築啤酒

許多人喜好下班去個啤酒屋暢飲一杯,卻不知啤酒製造是一個水資源密集產業,對環境造成相當的影響。穀物是啤酒釀造的主要原料,而種植穀物卻占用大量土地資源和水資源,釀製過程中也會產生大量的氣體及廢水排放。

0
綠建築啤酒廠的新比利時精釀啤酒。 圖/社企流

《衛報》報導,普通啤酒廠內生產1加侖啤酒需要7加侖的水,但在效率較低的啤酒廠,比例可高達10比1。

但據新比利時啤酒永續報告書,其2014年的啤酒釀造之水密集程度,為「生產一加侖的啤酒需要3.9加侖的水」,預計2020年達到3.5:1。

獲得《富比士》雜誌評選2016年最佳小巨人企業(Small Giant)新比利時啤酒(New Beligum Brewing),於2013年成為B型企業,已是員工超過700人的美國精釀啤酒第四大品牌 。

成立28年後,於2019年底由日本麒麟集團(Kirin)旗下的澳洲獅王小世界飲料(Lion Little World Beverages)所收購。且收購方表示:「實際上,新比利時的長期B型企業作為,是最初吸引我們的關鍵因素,成為「對世界最好」是所有企業都應追求的目標,我們承諾在此項使命中支持新比利時。」

新比利時在所有啤酒廠的生產設備取得包含品酒室白金級、釀造廠的金級和配送中心銀級的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

更使用堆肥,並回收和再利用啤酒中的大部分原材料,將廢物減少到幾乎為零。監控水和能源的使用,並測量整個供應鏈的碳排成本,包括裝啤酒的瓶子、運送啤酒的冷藏車和用於包裝的紙箱。

0
圖/Brewery Vivant

另一家美國B型企業-生活啤酒(Brewery Vivant)的啤酒廠則是翻新一座80多年歷史的建築,並拿到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銀級,更將啤酒發酵過程中導入碳回收系統,將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壓縮並將其回收再利用於碳酸啤酒中,降低最多30%的二氧化碳排放。

其實無論是住宅或製造廠,傳統房地產產業那種一方屋頂四面牆的短期買賣模式時代,已在氣候變遷下消費者注重永續、政府法規各樣挑戰中,漸漸式微;面對轉型,應好好思考善用創新策略,導入適切的環境友善系統,讓核心業務乘勝追上永續轉型快車。

影響力商業模式小寶典

企業營運中,除追求股東利益,亦關心社區經營、環境友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等利害關係者之利益,此為B型企業重視的影響力。在B型企業認證所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中,商業影響力涵蓋營運(Operations)層面,及影響力商業模式(Impact Business Model)。所謂「影響力商業模式」,意指企業的產品/服務為特定利害關係者創造利益,且其為獲利來源。

新比利時啤酒為例,在「環境友善」的「友善環境的創新製造製程」方面獲得24分。內容包括重大環境影響力、主要的環保措施等等。主要得分內容簡述如下:

0
圖/全球B型企業揭露頁面 (B Corp Directory)

Q.貴公司有哪些環保作為,大幅減少製造流程的環境足跡?(此題為揭露題,不計分)

V 廢棄物減量

V 水的減量

V 能源減量

Q.上述的環保作為中,哪一項是貴公司降低環境足跡的主要作為?(19.2分)

V 我們大幅減少生產流程水量的使用

Q.除了主要的環保作為之外,貴公司還採取哪些措施?請列出與主要營收製程相關的措施?(4.8分)

V 回收製程用水

V 製程大幅降低用水

V 工廠使用再生能源

本文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原文標題:可負擔住房、啤酒廠也能有綠建築?)。

參考資料:

>>「有家」的可負擔住宅讓安居變簡單了 (上)

>>租金補貼公平嗎?從「可負擔計算基準」談起

>>為了減少碳排放,全球酒廠各顯神通:綠色釀酒時代正式來臨!

>>來一瓶「對世界最好」的啤酒——全美第四大精釀啤酒商「新比利時」

延伸閱讀

>>「綠色釀酒」正興起!看酒廠如何釀出杯杯「永續」

>>為貧苦階層輸出「屋」, 世界首個「3D列印社區」

>>剩食經濟!吐司也能做啤酒、NG香蕉變健康零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為企業碳排把關的世界權威機構SBTi,卻被內部抨擊近日一項決策大開倒車、形同為企...

SBTi層擬放寬碳抵換額度 遭批恐淪為「漂綠平台」

2024/04/18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