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食經濟!吐司也能做啤酒、NG香蕉變健康零食

2020/09/03 B型企業協會

吐司變啤酒、啤酒粕及NG香蕉變健康零食

或許假設從產地到餐桌的這一段剩食旅程已有效管理了,但仍有無法利用殆盡的剩食又該如何呢?

0
圖/Rubies in the Rubble 官網

「廢墟的寶石」( Rubies in the Rubble) 算是相當早就投入利用醜NG蔬果的企業,近日也成為認證B型企業。創辦人一路走來說光靠理念或讓弱勢團體手工製作好吃「產品」是不夠的,外包優質加工廠及加大生產規模才是他們對生產蔬果的農民及消費者的真正價值。

眾所皆知種植糧食或動物飼料所耗費的土地及水資源的環境挑戰相當大,但英國B型企業「麵包啤酒」(Toast Ale)卻一無反顧的投入,用剩食麵包生產精釀啤酒(craft beer),一舉顛覆許多人的想像。除網路銷售更賣進了連鎖超市,也影響了全球16家新的商業啤酒生產商,他們被啟發也用剩食麵包釀造啤酒,其中有11家啤酒廠能「定期」釀造剩食麵包啤酒,有效地推動包含烘焙及啤酒產業的供應鏈一起來解決剩食問題及減少碳排。

那製造啤酒後所剩下的廢棄物還能利用嗎?B型企業「重生穀」(ReGrained)就把主意打到了釀造啤酒的廢棄物-啤酒粕(Brewery spent grain, BSG)為啤酒廠最大量的副產物,約製作一千公噸的啤酒會有約173公噸的酒粕產生,這些不是被當作垃圾,就是賣給回收商作為動物飼料。但可別小看這些原本要被廢棄的酒粕,富有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葉酸和纖維。重生穀將其升級為超級麵粉(SuperGrain +),又加上藜麥與杏仁改造成各式風味如蜂蜜肉桂等健康能量棒,低卡低糖又富含蛋白質與纖維,大受消費者歡迎。

0
重生穀的多種口味健康零食。 圖/ReGrained官網

0
重生穀Eat Up能量棒說明是使用升級回收啤酒廢棄物。 圖/ReGrained 官網

升級回收行銷的佼佼者

與我國鄰近的韓國及日本都沒有產香蕉,結果香蕉牛奶及香蕉蛋糕賣的嚇嚇叫;反觀台灣,每每遇到香蕉或鳳梨盛產價格下跌,似乎都要上演農民苦哈哈抗議政府的產銷政策等戲碼,或許台灣的香蕉生產者可仿效以下這家B型企業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真正提升台灣香蕉的商業價值。

每年在拉丁美洲生產的香蕉中,估計有20%未達到傳統食品供應鏈的外表及成熟標準,因而被當成垃圾。但美國B型企業「香蕉能量棒」(Barnana)則是升級回收的佼佼者,他們全系列零食都是升級回收(up-cycled)NG有機香蕉及大蕉為健康零食,為農民提供了相當穩定的經濟效益,也證明了其社會及環境的使命能有效解決香蕉農場的食物浪費;更推動進一步將香蕉皮透過沼氣循環為生質燃料。

0
宣傳B型企業對品牌的好處。 圖/Barnana臉書

有理念及使命固然好,但落實在產品品質及與消費者的溝通上則要相當的堅持及外部專業行銷支援。除看準消費者在健康零食上的真切需求,並獲知名消費零售品牌股權式群眾投資平台CircleUp的資金及資源支持,持續在產品研發推陳出新,如使用100%用酪梨油、低卡無麩質的無麩質脆性小零嘴(Brittle)及大蕉脆片(Plantain Chips)及玉米餅(Tortilla Chips)等。據《富比士》雜誌報導其2012-16的複合年均成長率達139%,都是吸引消費者買單的實證。而他們紮實的好成績也讓全球果商都樂(Dole)也來模仿,追趕醜NG香蕉鳳梨的巨大商機,近日宣布預計在2025年前將水果到零售商這段的浪費降至最低,並開發NG香蕉零食並建造沼氣裝置再生能源。

0
用心說明「我們不用外表判斷」香蕉,提升產品價值讓消費者買單。 圖/ Circuleup

剩食雖令人頭痛,卻是一大塊沒被滿足的市場需求,無論大企業永續轉型或中小企業更能有機會進一步推出具有影響力的產品及服務,不僅滿足客戶需求,更減少剩食浪費及推動轉型上有著重量級參與。這就是他們能搶佔綠色供應鏈的制高點,也讓更多企業看到商機更願意加入這條彌平剩食的路。那消費者又如何能積極參與呢?每一個人更聰明地善加利用食材,以減少環境的負擔來消費,每天在日常飲食中實踐,每天堅持一點點就是剩食不剩的最後一里路。

延伸閱讀

>>「讓剩食不剩,且從中賺錢」的新獲利時代

>>營養午餐吃光光 這所學校做到零廚餘

>>剩食終結 美國推「訂閱經濟」醜蔬果解套

參考資料:

Rise of the Phenix: The French startup giving a second life to food waste

The Time Is Ripe For Ugly Fruits And Vegetables

Restaurants have a huge food waste problem; could an app help?

本文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原文標題:讓剩食不剩的新獲利時代 (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