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2018/11/06 張維

我們和多數的服務者一樣,在內心扣問自己不下一百次:「到底我們做的,是我們『想做』的,還是他們『想要』的?」在不斷的辯證討論後我們發現,答案或者不在這兩者之間。

我是小維,一位攝影師和NGO工作者。過去8年因為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我去了10次柬埔寨,目前正與一群擁有教育、社工、心理、設計、行銷專業的夥伴組成「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準備將相機交到偏鄉兒童手中,empower孩子,讓他們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也透過攝影教育,打開孩子們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各種想像與可能性。

0
孩子手上的9個笑臉加上自己的笑臉,總共10個笑臉,感覺十分幸福。圖/張維提供

很多朋友聽聞我未來想做的事之後最常問我兩個問題:為什麼要到柬埔寨偏鄉?以及,為什是透過攝影?

第一個問題,我的生命經驗與思考已經在〈我想讓攝影成為停止悲劇複製的第一步〉文章中,這一篇,我想聊聊「為什麼是透過攝影?」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有個基本背景,就是,我和我的團隊夥伴都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天賦、潛能,如果能擁有公平的教育資源與機會,便能活出每個人獨特的使命與自我價值。而藝術是一股解放心靈、賦予才能、自信的極大力量。

我們和多數的服務者一樣,在這個過程中,內心扣問自己不下一百次:「到底我們做的,是我們『想做』的,還是他們『想要』的?」

這個叩問,也在團隊的形成過程與每個工作會議中不斷討論辯證。我們發現,答案或許兩者皆非。如何尋找到在地「真正需求」與自己「專業」、「熱情」的交集,並且能夠盤點現有資源,與深耕在地多年的組織串接合作,在真正的缺口「補位」,促使「改善教育不平等、貧窮」的整條生產鏈更好,或許才是我們在選擇做法與切入點時最重要的事。

孩子需要知道「為什麼」努力

根據過去8年每次進偏鄉的一線觀察,以及深度訪談深耕當地多年的組織及多位偏鄉青年後,我們發現,導致學童中斷學業鋌而走險赴泰國非法打工的貧窮階級複製輪迴,不只是「缺錢」這個直觀而單一的原因。

更深層的理由在於文化刺激不足,使孩子缺乏學習的「動機」和翻轉命運的「自信」,在只有老人和小孩的偏鄉環境中,孩子理所當然地認為長大後只能和爸爸媽媽一樣從事非法移工,這樣的前提下,即便教會在當地建了學校,孩子還是不知道上學到底有什麼用。

0
孩子需要一個媒介幫他們找出自己「為什麼」需要努力、學習的理由。圖/張維提供

有位偏鄉出身卻成功翻轉命運,在暹粒飯店當西點師傅的青年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他跟我說:「我現在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因為在偶然的狀況下發現自己對做菜的興趣與天分,多希望能搭時光機回到國小,若當時知道自己能成為西點師傅,一定會更努力的把英文學好,現在可以更順利地與外國老闆及原料供應商溝通,更快速的朝大廚之路邁進。」

他讓我看見當一個孩子若有了「自信」和「動機」,那股內在驅策力翻轉命運的動能是誰都擋不住的。

從許多出身偏鄉、資源匱乏卻翻轉了生命的大孩子故事中我看見,孩子需要足夠的一手經驗獲得「動機」、孩子需要自身成功的案例賦予「自信」;孩子需要一個媒介幫他們找出自己「為什麼」需要努力、學習的理由。

我的「專業」與「熱情」怎麼回應需求?

我是一位攝影師,在英國念研究所時主修策略行銷,在3年前結束環遊世界拍攝之旅,第4次回到柬埔寨偏鄉時,我意識到自己空有熱血和同情心是不夠的,廉價的眼淚只是感受自己好像是個善良的人的自我滿足,沒辦法解決任何問題。

0
孩子需要足夠的一手經驗獲得「動機」、孩子需要自身成功的案例賦予「自信」。圖/張維提供

我並非否定自己在之前幾年參與蓋房子、教英文的行動,只是我思考,真正有意義的「同理」應該要結合自身「專業」,才能發揮比較好的效率和效能。

於是小時候看的電影《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給了我靈感,我盤點了一下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我學的是行銷,又會攝影,為什麼不教孩子拍照,行銷他們的作品,將義賣所得做為柬埔寨偏鄉孩童教育基金?」於是2015年,我以自己的攝影作品辦了「在光影中追尋旅行的意義」攝影展,賣了120幅照片,用義賣所得買了一批展示相機,回到柬埔寨手把手教當地孩子拍照。

我發現,孩子眼裡的世界是仰角的!外人眼中的柬埔寨或許是個悲情的地方,但孩子鏡頭下的家鄉卻很日常、充滿生命力,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柬埔寨。

帶小小攝影師照片回台灣,2016年與東吳大學合作辦了「柬埔寨小小攝影師奇幻影像展」,募款所得捐給當地教會添購電腦設備。這個成功經驗empower了我自己。與此同時,我也離開正在服務的精品業,加入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團隊負責品牌經營,與團隊共同成長的過程,學習新創NGO的營運模式及處理教育不平等議題的多元思維。

整個歷程中最震撼我的部分,並不是我做了什麼覺得自己好棒棒,而是看見這些小小攝影師拿到自己拍攝作品時臉上露出自信、驚喜的笑容。同身為創作者,我知道那樣的笑容代表什麼意思。

以上經驗成為「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的前身,決定投身計畫後,這個團隊陸續加入了教育、社工、心理、設計、行銷等不同專業的夥伴,打算藉由攝影教育為媒介,設計獨特的課程,提供給孩子更多「看見」不同可能性的一手經驗,增加「自信」與自主學習「動機」的機會。藉由攝影教育陪孩子尋找自己「為什麼」需要努力、學習的理由。

ZAZA的服務模式是什麼?和在地組織資源怎麼串接?

0
ZAZA團隊在華山布展。圖/張維提供

「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將與深耕偏鄉教育14年的St. John天主堂及青年培力組織ACE(Advanced Centre for Empowerment)合作,提供兒童攝影課程及青年培力課程。

在村莊,我們將提供攝影課程,引導孩童藉由鏡頭達到感覺統合、經驗喚起、動機與價值建立,而這些成品將成為素材,融合進青年培力的設計思考、創意行銷課程當中,將兒童的攝影作品融合青年的創意發想,發行攝影集及舉辦柬、台的實體攝影展,孩子不但能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還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變成實體,義賣所得更能重新投入成為孩子的教育基金。

這個過程中,在地青年將獲得靠創意幫助自己國家偏鄉孩子的賦權經驗,村莊孩子也將在攝影課程、策展、實體出版、參與自己攝影展的一手經驗中,經歷探索與觀看、想像與創造、意義與詮釋,這不僅僅是人文精神的培養和美學實踐,更重要的是開啟眼界、獲得成功自信,而這份自信或許能成為翻轉命運的起點,陪孩子迎接之後的人生挑戰。

「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並非騰空出世的存在,而是建立在深耕當地多年組織的基礎上,嘗試用我們的「專業」與「熱情」,填補現有組織資源的空缺,透過合作的方式回應在地「真實的需求」。希望能「填補」整條改善教育不平等及貧窮問題生產鏈的空缺,與孩子、青年、在地組織達到「共好」。

0
「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募資計畫在華山青鳥書店舉辦的攝影展。圖/張維提供


【邀請你參與】

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已展開群眾募資,我們不只是要做一次性的服務,我們想讓這套模式發展成對偏鄉孩子長期穩定的陪伴。

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觀看更多訊息:http://t.cn/EPcyTli

讓我們透過攝影教育,陪孩子打開視野一起飛。

• 募資傳送門:ZAZA柬埔寨教育培力計畫|給孩子一雙看見未來的眼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翻轉金錢外交 27歲女孩用數位和世界當朋友

郭家佑: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

2019向世界出發 1分鐘認識外交「暖實曆」

唐鳳紐約分享數位治理 播種外交暖實力

張維

嗨,我是小維,一位攝影師和NGO工作者。過去8年因為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我去了10次柬埔寨,目前正與一群擁有教育、社工、心理、設計、行銷專業的夥伴組成「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準備將相機交到偏鄉兒童手中,empower孩子,讓他們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也透過攝影教育,打開孩子們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各種想像與可能性。

作者文章

ZAZA柬籍成員Ouchy與小姪女牽手的照片。圖/張維提供

信任建立從傾聽開始 我從家訪學到的三件事

2019/03/05
找一處和自己內心產生連結的地方,捲起袖子成為自己想看見的改變。圖/張維提供

那些沒和家人一起度過的新年

2019/02/01
絕大多數的意識形態並非正反兩極,它通常是一個光譜,需要做內外在的溝通反思,才能找...

大選之後,發現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12/03
服務者和被服務者不是以上對下的幫助關係,人沒有不一樣,我們都是幸運的人,在生命旅...

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

2018/11/07
孩子需要一個媒介幫他們找出自己「為什麼」需要努力、學習的理由。圖/張維提供

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2018/11/06
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圖/ZAZA眨眨眼提供

把相機交到孩子手上 讓他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

2018/10/08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