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解決偏鄉教師荒 劉安婷要為台灣養人才

2018/08/10 張瀞文

很多人是這樣認識TFT的:這是個培養熱血老師,解決偏鄉教師荒的組織。但劉安婷說:「不是的!」教師荒只是一個微小的起點,TFT真正要解決的是……

8月初的午後艷陽將台北街頭的人逼進冷氣房躲酷暑。台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的草皮上景象卻一反常態,從下午開始湧進一群又一群的年輕人,在太陽底下聽歌、聽演講,入夜後,更多的人來了,並肩坐著,等著待會兒要播出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這是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五週年的年度企劃,以草地音樂會、野餐短講、星光電影院的「夏日嘉年華」形式舉辦,讓小小的華山草皮湧進四千多人。

TFT這個吸引全台灣最多年輕人關注的教育非營利組織,創辦人與董事長是不到30歲的劉安婷,而今年年度企劃的形式,是比劉安婷小5歲的同事建議的,原因之一是「以防品牌老化」,大家也都同意,就興奮地開始著手辦一個沒有人辦過的草地嘉年華會。

0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認為當老師為孩子付出的時候,他也成為一個能夠解決問題、扛起更多責任的未來領導人。 實習記者林采萱/攝影

我們要解決的,不是偏鄉教師荒

很多人是這樣認識TFT的:這是個培養熱血老師,以解決偏鄉教師荒的組織。「我們的確有回應教師荒,但不會只停在這裡。」劉安婷舉例,當雨下不停,一個一個接力的老師就像撐起傘,在不完美的環境下,陪伴孩子走一段教育路,「可是不能只去找撐傘的人,我們要去探究思考雲的變化、氣候的變遷,去做結構性的改變。」

「很多人會覺得我們要解決偏鄉教師荒,不是的,偏鄉教師荒只是『現象』,背後是錯綜複雜的結構問題,我們要治本,所以要從各環節下手,從社會創新、從實驗教育、從創立學校、從政策制定等不同角度。」劉安婷強調,TFT自我定位為「人才大船艦/航空母艦」,真正想要做的,是解決教育不平等。

解決偏鄉教師荒,只是TFT切入教育不平等的方式,終極目標還是透過這兩年計畫,培養年輕人對現場的理解、更深刻多元的思考,兩年結束後到各領域,串連彼此力量,用系統性的方式解決教育現場的不平等,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他雖然無法在兩年內百分之百解決問題,這兩年的經驗卻會成為他日後持續貢獻於這個議題的基礎。」劉安婷說:「兩年結束,才是真正影響力的發揮。」

0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五週年的年度企劃,以草地音樂會、野餐短講、星光電影院的「夏日嘉年華」形式舉辦,讓小小的華山草皮湧進四千多人。圖/為台灣而教臉書粉絲團

TFT監事、見性基金會執行長王俊凱認為,目前的工作環境下,鮮少有工作是畢業做到退休,TFT透過制度,讓年輕人貼近教育現場,在專業的培訓和支持下,燃燒熱情,思考、解決問題,然後回到市場和各領域發揮專業。他認為這套人才培育制度「就是企業人資向上延伸。」。

這樣的想法一直是TFT的創立初衷,但是不容易溝通,直至這兩年,TFT校友陸續畢業,投入各領域,初衷才得以具體化。

5年以來,TFT已經有3屆共56位教師成為「校友」,其中真正繼續留在國小教育現場當老師的不到一半。不當老師的校友,去了哪裡?例如校友徐凡甘到了「台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推動台灣實驗教育、李珊到了花蓮「五味屋」陪伴鄉村孩子、巫家蕙創辦了「因為所以教育協會」推動英語教學、黃家俊加入新型態教育非營利組織「LIS」做教案設計。

歐巴馬最信賴的幕僚,都來自「為美國而教」

「TFT第5年,改變還不明顯,但是我從美國30年、英國25年看見明顯的改變。在Teach For America(TFA,為美國而教)25週年的慶典上,總統歐巴馬錄了祝賀影片,提到他身邊最信賴的幕僚都來自TFA,他們不但能夠看見真正的問題,而且有非常多的連結,他們的夥伴散布教育現場、創業界、政策界、媒體界,也有在教師工會的,因此有更多元的視角,思考問題如何解決。」雖然TFT與TFA沒有直接的關係、做法上也有許多不同,但對未來的期許有一個共同願景,劉安婷舉25歲的TFA為例,試圖描繪心中20歲、甚至30歲的TFT將會帶來的風景:未來台灣各領域的決策者,都有TFT的校友。

為了讓影響力不僅是兩年的教學,而是長遠的改變,TFT的教師無論職前的培訓或是在職的訓練,都強調帶著教師「往外看」與「向內探」。

0
TFT第三屆教師畢業典禮、第五屆教師啟程儀式。圖/TFT提供

「往外看」指的是不著眼單一問題,去看見問題的脈絡。劉安婷舉例,一個總是趴睡、不上課的孩子,他的問題不是罰站就會解決,「老師要有『系統觀』,看見孩子問題背後的系統,從同儕、社區、家長、重要他人來思考解決之道。」一個孩子的成長需要一個村落的力量,TFT期待教師走出教室,理解家庭,甚至帶動村落,共同為孩子的學習品質努力。

「往內探」簡單說就是教師的自我探索。例如一個老師非常在乎班級的民主氛圍,可能源於過去在權威裡受的傷,或是曾在教室裡有不好的經驗,不希望孩子經歷他曾經歷的事。如果老師的自我探索不夠,就會看不見孩子真正的需求,只能投射、滿足那個小時候的自己。

「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你要對自己的生命夠了解才有機會影響別人的生命。」劉安婷說,一次次帶著老師自我探索、自我覺察,當他理解到現實狀況這麼辛苦仍然堅定,所謂的熱情才不會是一時煙火、使命才不會是一時浪漫。

我的最大困難,是我自己

問劉安婷這5年有什麼困難?「每一天都充滿困難啊!」她苦笑:「如果我知道創業之路那麼辛苦,5年前我是不會踏進這一條路的。」

做了TFT彷彿開了劉安婷的天眼,學教育政策的她,可以很快從資料海中理出方向,就所知勾勒圖像,提出解方。但是資料裡沒有告訴她的是,教育現場不同立場的角力、潛規則、暗潮洶湧。「現在回想起來,我當初最大的資產,就是我的無知,才敢勇敢投入。」

0
「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你要對自己的生命夠了解才有機會影響別人的生命。」劉安婷說。 記者楊萬雲/攝影

面對不熟悉TFT理念的大眾,一些關鍵概念的溝通也不容易。例如TFT的教師培訓很強調「領導力」課程,許多現場的老師聽到領導力課程的反應是:「沒有要當總統、當校長,為什麼要學領導力?」「TFT談領導力因為你們很菁英嗎?」TFT強調的領導力,著重自我實現,從「自我領導」開始,進而帶動他人的成長和改變,是生命影響生命。但是在華人文化脈絡下,領導力就是權力與位階的代名詞,要去溝通所謂領導力無關權力,對TFT的成員是很大挑戰,也是一直努力在地化的。

「但是最大的困難,還是我自己。」劉安婷說,所有的困難都比不上每天都要跟內心的孤獨、挫折打仗,都要赤裸裸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她的狀況就像每個TFT教師入現場時會遇到的,一開始以為去偏鄉教書的困難是生活適應或者教學技巧,可是到最後,大部分人都會發現真正最大的困難,「是那個『帶領自己』的歷程。你怎麼在自己的不完美、萬分挫折時依然有盼望?」

過去這一年,劉安婷常常在對外發言時引述聖經裡的一段話,「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她送給將啟程的TFT老師當勉勵,也是送給自己的祝福。

2025年,TFT老師教的學生就可以報名TFT了

這兩年,有許多TFT教師拿著孩子寫下的志願給劉安婷看:「我長大後要當TFT教師!」她欣慰的算給記者聽:「最快,2025年,就會有TFT教師教的學生來報TFT了!」劉安婷從這些小小的願望中,看到孩子因為TFT,人生有了榜樣、多了選擇,教育這個長期的工程萌出小小的芽。

時光一直往前走,劉安婷無法回到過去力勸5年前的劉安婷:「不要創業!」也無法預告她在這5年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只能在創業的冒險路上,經歷過忍耐、發展出老練,也時時長出盼望。而這個盼望,不僅是她的,也是台灣在受教育的孩子的,也是關心教育的年輕人的,例如那些在8月初的「夏日嘉年華」時,出現在華山文創園區、內心熾熱勝過當日艷陽的年輕人的。

(錄音整理:游昊耘)

0
入夜後,更多的人來「夏日嘉年華」的現場,並肩坐著,等著待會兒要播出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圖/為台灣而教臉書粉絲團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TFT嘉年華會 不同領域一起掀起教育改革

林立青:我讓他有工作,終究比不上給他尊嚴

林峻丞:我對成功的定義和學校老師不一樣

教育不只課業輔導 還要陪他找到生存方式

戶頭剩1千元 他支持「墊底」孩子不放棄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