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賺錢的永續旅遊怎麼推?圓山飯店、和平島地質公園分享秘招

2023/12/18 Meet創業小聚 葉子萱

0
圖/unsplash

疫情後旅遊潮復甦,在減少一次性盥洗用品、減少碳足跡的聲浪中,業者如何與市場溝通,甚至動員到整個組織的再教育,共同打造更永續的旅遊經濟?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宏岳國際董事總經理黃偉傑在Meet Taipei的永續創新講座中,和主持人SIC永續影響力加速器共同創辦人暨合夥人林志垚一同探討這個題目。

0
圖片由左至右:SIC永續影響力加速器共同創辦人暨合夥人林志垚、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宏岳國際董事總經理黃偉傑。 圖/葉子萱攝影

「好」的永續旅遊:結合文化元素、創造地方互動

旅遊經濟本身脫離不了供需之間的平衡,景點本身如何符合消費者的期待,是業者存續的關鍵。

對擁有72年歷史的國家飯店:圓山大飯店來說,其歷史與文化故事就是必要元素。「開放文化導覽是讓圓山大飯店20年後轉虧為盈的重要因素。」林育生分享,除了房間本身是產品,2019年運用歷史與文化資源,定義圓山大飯店為休閒旅遊的文化場地,包含開放密道導覽等文化活動,並和在地業小農推出聯名商品,讓圓山大飯店的商品業績成長3倍。

0
「開放文化導覽是讓圓山大飯店20年後轉虧為盈的重要因素。」林育生分享。 圖/葉子萱攝影

相較於人文,擁有自然資源的和平島地質公園則需要依賴「開放式管理」。黃偉傑表示,讓民眾、遊客去學會親近自然才能落實真的永續,例如和平島地質公園中的秘境阿拉寶灣,因為落石而被封了近10年,造成當地業績損失,2018年透過適度管理、步道路線的重新規劃才讓阿拉寶灣再度被打開,取得經濟與環境間的平衡。

黃偉傑舉出另一個例子,「5到9月為和平島地質公園旺季,遊客去園區玩水時會攜帶許多一次性的清潔用品。」黃偉傑表示,2020年園區和在地業者合作,推出用石花菜製成10克一顆的手工皂讓遊客使用,洗一次就會消失,不僅減少垃圾的產生,還增加在地業者的收入。

0
黃偉傑表示,「讓民眾、遊客去學會親近自然才是落實真的永續!」。 圖/葉子萱攝影

從員工管理下手,為永續旅遊 x 地方創生找到更多商業模式!

和在地業者合作是永續的最高理想境界,「如何尋求外部機會、說服內部員工全體參與?」林志垚提出疑問。

「永續最難的就是全員參與,而我花了近3年才做到!」黃偉傑分享,管理員工的方式包含追求ISO國際認證以及導入GTS綠色旅行標章(Green Travel Seal)。GTS為荷蘭「Green Destinations B.V.公司」創立讓旅遊業者檢視自己營運方式是否永續的標章制度,透過量化目標的實踐,員工也會開始主動提案,尋找永續的附加價值。

林育生則表示,員工最在乎的就是薪水和工作環境,對飯店品牌價值的認同是圓山大飯店落實永續的關鍵。舉例來說,飯店餐廳的雞湯從來不加雞粉,選用純天然的食材雖然會讓廚師多花好幾小時的工時,但這也讓圓山大飯店獲得更多的歡迎,而且對民眾的健康也照顧得更好。

「如果員工不同意那就不要做,」林育生說,透過民主、容錯的管理方式,員工也更願意自發性以圓山大飯店的角度去探索商業機會,「很高興的是,我在的這五年,其中有關潔淨飯店的投票結果都是21:0。」林育生笑著說。

林志垚總結,「永續應用於旅遊只有讓經濟上可推動、價值的創造可持續,讓內部跟外部的利害關係人都願意擁抱參與才能真正落實!」

0
林志垚總結,「永續應用於旅遊只有讓經濟上可推動、價值的創造可持續,讓內部跟外部的利害關係人都願意擁抱參與才能真正落實!」。 圖/葉子萱攝影


本文授權轉載自《Meet 創業小聚》(原文標題:讓員工願意參與的永續才不是空話,圓山大飯店、和平島地質公園怎麼做?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Meet創業小聚

由《數位時代》自2011年起開始推動,透過跨平台的專業媒體以及交流月會、企業或投資媒合、國際參訪、創業競賽Neo Star Demo Show、新創展會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等活動所打造的創新創業社群網絡,致力於促成資訊、資金、資源、人才、以及國際連結能夠廣泛交流與精準媒合。

作者文章

Jitjatjo針對零工的福利和保險為解決方向,希望除了政府保障薪資以外,從零工...

外送員沒保障?美國新創Jitjatjo結合人力派遣 保障零工待遇

2024/01/17
圖/unsplash

會賺錢的永續旅遊怎麼推?圓山飯店、和平島地質公園分享秘招

2023/12/18
Partanna日前完成首座住宅「世界之家」,成為世界第一座負碳住宅。 圖/Pa...

房子會呼吸?3屆NBA總冠軍投入綠建築 獲新台幣4億元募資

2023/11/08
圖/蔡仁譯攝影

只能面交的二手拍賣APP!全職媽媽從主婦心情出發創業 累積4萬用戶

2023/11/01
圖/Dance官網

電動自行車太貴?德國新創Dance用訂閱制翻轉 付費用戶破萬、每年至少2千萬營收

2023/10/01
The Rounds的外送員駕駛電動交通工具為會員送上補給品和收空瓶。 圖片來源...

解決過度包裝困擾-空罐放門外,專人替你補貨補到滿!

2022/11/08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