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Impact Hub Taipei如何聚攏「影響力」

2021/06/10 Impact Hub Taipei創辦人/陳昱築、張士庭(倡議專欄)

2015年8月1日,Impact Hub Taipei在台灣正式落地生根。五年來我們藉由老屋改造,提供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與新創團隊一個舒適的工作空間,也透過社群活動,打造共好共創的影響力社群。再者,我們與大型企業及基金會的合作,開創一個又一個社會創新孵化與加速計畫,陪伴並培力許多社會創新組織,提升其策略性成長思維,而也因為有政府的政策引導,讓社會創新孵化在生態系中享受相對應的資源與扶助。

0
2015年8月1日,Impact Hub Taipei在台灣正式落地生根。圖為2020年Impact Hub Taipei五年照。 圖/摘自「Impact Hub Taipei」臉書頁面

上述提及案例,其能夠開花結果的因素,不外乎是從第一部門(政府)、第二部門(民間企業)到第三部門(非營利組織們)積極地參與。尤其以2018年,我們成功取得「台北NPO聚落(NPO Hub Taipei)」六年經營權後,為社會創新領域中,「公部門+私部門+社區(居民)+學校」的協力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也因此,這棟NPO聚落不僅聚集台灣社會創新的正向能量,成為市政府(業主)、民間企業、跨國企業、NPO以及社會企業共同合作的典範,更分別於2019年與2020年,獲得了「台北老屋新生大獎-經營特別獎」以及「金點設計獎標章(整合設計類)」

然而在社會創新抑或是社會企業領域,如何達成公私部門夥伴協力(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如何與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共同合作,我們也是經由嘗試、開發與實驗,慢慢摸索出箇中道理。

我們不藏私分享,將分為三篇來探討。前兩篇是透過Impact Hub Taipei過往的實際案例來分析,其能開花結果的因素,最後一篇則是反思過程中我們學習到了什麼?以及未來的挑戰。

0
圖/unsplash

公益、愛心 不再是吸引大眾關鍵字

首先,是品牌/全球品牌(Brand / Global Brand)以Impact Hub為例,我們是一個全球「品牌」,在世界主要城市中擁有實體空間、影響力社群、孵化計畫與企業影響力專案,同時各地的Impact Hub,也積極參與各地社會創新政策的制定,擁有在永續發展領域的話語權。因此當提到社會創新空間或是社會創新孵化時,很多在這個領域的業界夥伴,都會提到「Impact Hub」。

要強調的是,在品牌的建立與維護前,首先是建立在組織的核心能力,以及能否持續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然而有很多的社會創新組織,都抱持著一個想法,「我這個這麼好的產品或服務一定會得到市場的認可」,但合作夥伴(消費者)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複雜,尤其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好的產品或服務早就已是基本的標配,合作夥伴對於「品牌」的忠誠與黏著度不高,因此社會創新組織,不能再用販售公益、愛心或這是對社會有益的關鍵字獲得大眾注意。

公私協力 成就SDGs夥伴關係

第二,社會文化資本的有效鏈結(Linkage to Similar Socio-cultural Context)。2014年與2018年,行政院先後推出《社會企業行動方案》與《社會創新行動方案》,開啟了台灣大眾,對於結合公益與商業新解決方案的探討,在政策的推波助瀾下,我們可以看見許多新型態的創業模式,不再僅追求利潤,反而是以解決社會問題,追求社會共好的基礎下,開創出一個個令人驚嘆的社會創新模式。

Impact Hub Taipei認為,民間能夠有與政府政策快速的回應,其實是建立在台灣的自由民主的體制。在不妨害社會共有利益的前提下,大家對於各種社會現狀提出批判,爾後甚至是實際發起各種行動去改變現狀,這樣的公民力量,更加促成了社會創新的發展,而政府、民間組織與社會群體的對話,讓許多原本盤根錯節的問題,有了一次次公私部門協力的嘗試。

另外,在教育政策的改變下,鼓勵學生們對於現狀產生自發行動,並透過同儕間、甚至是與不同利害關係人間的互動溝通,產生出一個個共好的行動。許多校園內的永續行動因應而生,進而遍地開花,有些甚至在離開校園後,轉變成具有市場前景的社會企業產品與服務。

近年來唐鳳政委力推的社會數位創新、開放政府,以及因應而生的總統盃黑客松,就證明了在這樣社會文化資本的脈絡下,體制內外的參與,能夠達成公私部門的協力,甚至是這樣的協力的影響力,擴及到了其他國家。這不僅呼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第17個目標「促進目標的全球夥伴關係」,更可以證明社會創新組織是「Taiwan Can Help」的國家隊!

延伸閱讀

>>讓改變全球化:Impact Hub創立故事

>>他們歡慶失敗 讓台灣人知道失敗的價值

>>Impact hub Taipei:善用科技與網路,加溫影響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Impact Hub Taipei

Impact Hub Taipei 坐落於台北捷運文湖線科技大樓站的靜巷內,為一共同工作空間,也是提供會員各種資源、靈感、合作機會與擴大社會影響力的獨特生態系統。
們是由社企創業家、創意者、活動策劃人、藝術家、自由工作者、專業人員等所組成的社群,我們採取正面、實際行動來改變這個社會及環境。

作者文章

圖/unsplash

社會新創組織適合你嗎?-Impact Hub Taipei指路

2022/05/20
圖/unsplash

不藏私-Impact Hub Taipei 聊「合作」要注意的事

2021/08/19
如果合作夥伴有一個精準且明確的使命,而社會創新組織的核心能力可以提供相對應的服務...

集合公私影響力-Impact hub Taipei分享5個關鍵

2021/07/09
圖/unsplash

不藏私!-Impact Hub Taipei如何聚攏「影響力」

2021/06/10
樹黨國際秘書潘翰聲,在環保社運圈知名度頗高。圖/報系資料照

10年搞砸6次 潘翰聲寶貴又昂貴的政治創業

2018/10/24
「早餐吃麥片」共同創辦人Jake自嘲說:我曾以為我的產品以後一定會被Facebo...

早餐吃麥片創辦人:我曾以為產品會被臉書買走

2018/10/16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