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hub Taipei:善用科技與網路,加溫影響力

2021/01/19 劉嫈楓

編按:詭譎的疫情纏繞了2020一整年,危機當前,也給了人類社會一次重大提醒和省思。過去一年,我們為此看見、聽見「責任」一字出現得更加頻繁。

一向只提獲利的企業,開始將永續、將環境社會責任放入經營DNA;大學不只是知識的殿堂,而要走出教室外實踐社會責任;消費者挑選商品,也是為理想的世界負責。尤其聯合國永續目標邁入倒數10年的時刻,每個人的行動刻不容緩。重整中的世界變局,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誰都將無法置身於外。

在2021年到來的此刻,《倡議+》邀請各行各業的專家、意見領袖寫下責任行動倡議。或許是氣候議題、或許是偏鄉教育,或許是數位創新,不論哪樣領域,這些提醒和關注,在新的一年勢必都將缺一不可。

2021年關注的「關鍵議題」會是什麼?

今年我們想特別關注「科技力量如何介入到社會創新」的議題。「Tech for good」會是社會創新下一階段很重要的趨勢。科技的技術,如果解決問題的方式、模式是好的,也會加速複製和擴散。

0

2020年,因為疫情,也看見數位轉型的快速驅動,並擴大影響力。去年,Impact Hub所舉辦的第三屆亞太社創論壇,也從實體轉為線上舉辦。以往論壇只能觸及到十多個國家,去年透過線上,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國家講者,讓串連,影響力更擴散,這也是最初Impact Hub所定位自己的「Hub」角色,我們也希望能夠好好善用。

台灣社會創新非常多元,如果能夠善加利用科技,一定可以在更多區域協助,發揮效果,解決問題。

新年度,針對相關議題打算推動的事情是?

針對科技創新的主題,今年Impact Hub首度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合作的計畫,除著重在六個SDGs面向,也有些和科技主題有關,因此會在台灣選出解決社會問題的傑出團隊,給予資源站上國際和全球連結,並把「台灣特色」的解決方案,向外輸出。此次計畫,全球共有26國參與,也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與聯合國UNDP連上線,是一大突破。

除了國際串聯,Impact Hub現有的三個空間據點、四十多家團隊進駐後,也希望在台北或其他地區,拓展更多空間據點。Impact Hub從創辦以來,提供創業、社創夥伴共同空間,始終相信我們經營的不只是空間也是社群,大家在空間工作,也能彼此激盪、碰撞、合作。

回應科技的關注,接下來也希望與企業一起攜手,將台灣產業本就擅長的「科技優勢」攜手「社創團隊」,共創出更多社會的解決方案。

請給大眾一句話,呼籲他們一起加入。

全球95%的人類,因為數位科技彼此連結,善用科技和網路的力量,就能讓更多問題被解決、影響被擴散。科技不是冰冷的,它改善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問題,這些改善的擴散和影響,是最好的溫暖力量。

延伸閱讀

>>葉德偉:以循環力量,成為世界末日的絆腳石

>>林峻丞:既然無法出遠門,就好好走入台灣在地

>>解2021氣候危機-林子倫: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