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歡慶失敗 讓台灣人知道失敗的價值

2018/10/03 張瀞文

台灣一直在談論成功經驗,如何增加國際競爭力、如何賺更多錢、如何考試滿分,甚至如何做好一份PPT。

全世界第一個Impact Hub社會影響力製造所)在2005年於英國倫敦成立,台北的Impact Hub在2015年成立,創辦人陳昱築(Rich)和共同創辦人張士庭(Oliver)認為,「我們的成功定義可以不一樣」。

年輕的他們不斷號召人們談論失敗,搞砸了也沒關係。12月他們將舉辦一場數百人與會的失敗年會,讓搞砸失敗的人一起走黑地毯,歌頌失敗。


Rich和Oliver在大學時代就認識。9年前,原本陌生的兩個人都參加了當時青輔會(現在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單車壯遊台灣的計畫,一群人花了11天時間從台北騎車到高雄,到許多社區做田野調查、產業分析。單車壯遊後,兩人成了好朋友。後來又意外發現,兩個人都是扶輪社青年服務團的成員,便在活動時有許多合作。

畢業後各自入職場一段時間,想要創業的Rich又想起Oliver。那時候的Oliver在大企業做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但是大企業的思維總是以獲利為導向,CSR推動不易,做法及價值都很單一,最後常常淪為淨灘、撿垃圾等活動。

0
Impact Hub Taipei希望藉Impact Hub帶動聯合國關注的永續發展議題,強調「做好事可以傳染」。圖/Impact Hub Taipei提供

然而在Rich的邀約中,Oliver看見了Impact Hub可以將不同專業、背景、文化的人群聚集在一起,暫時放下傳統商業中一昧追求利益的模式,有機會在勞工、環境、社區、治理、社會公平等面向發揮影響力,便一口答應了。

創立3年,Impact Hub不僅是個共同工作空間,也是提供創新創業者交流以及資源匯聚空間,最為人稱道的是每個月各有一次的創意早晨、搞砸之夜。「創意早晨」專門請來各行各業的創新者分享故事,「搞砸之夜」則是專門分享與歌頌失敗的活動,倡議「搞砸無畏」價值,Impact Hub甚至要在今年12月辦一個「搞砸年會」,用慶典與儀式來慶祝失敗。

為什麼失敗如此重要,以下是他們第一人稱的分享:

談失敗是為了打破「失敗同溫層」

我們在社會創新領域工作,社會創新是一個動態歷程,當我們看見一個社會問題,便開始定義問題、提出解方,進而實驗它、實踐它。很多實驗是會失敗的,失敗後我們重新定義問題、重新修正作法;它會成為一個循環。

失敗是必然也是常態,如何讓自己不落入「失敗同溫層」,在這裡互相取暖,在這裡說:「喔,我失敗了!反正環境就是這麼差!」「至少我還會拿到多少錢。」我們希望創造的是正向的循環:我們看見失敗、知道失敗的原因、找到改善的方法,下一次遇到,就可以避免同樣的失敗。

0
Impact Hub共享空間,提供創業者工作空間。圖/Impact Hub Taipei提供

於是我們決定引進專門歌頌失敗、分享搞砸的「搞砸之夜」。

Impact Hub是一個全球性組織,搞砸之夜也是全球性的活動。一反過去講者總是強調自己在專業領域中的重要成就,而是分享失敗過程的學習。我們相信,失敗是每個人前往成功之路必經的歷程,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請各領域的翹楚分享他們的慘痛失敗經驗,向大眾傳達「搞砸無畏」的觀念。

「搞砸之夜」於2012年從墨西哥開始第一場,發展成每月一次分享失敗故事並搭配啤酒的活動,並快速轉變成全球從失敗中學習的運動,目前已經擴及150多個城市。台北於2015年12月獲得授權,正式將搞砸之夜引入台灣,於2016年2月開始舉辦每月的聚會。

在每個月的一個晚上,民眾買票進來,聽藝術家、建築師、社會企業家、創業者等,他們正在進行或做過的專案、哪裡搞砸了、他們從這次失敗學到什麼、下次他會怎麼做。講者分享完後,便是問答互動時間,以及與會者小酌交流的時間。

每一次的搞砸之夜,主持人都會要與會者去認識3個新朋友,會後如果時間充裕,我們會邀請聽眾分享自己的搞砸經驗,送他下一次免費的票。有次有個女孩舉手,接過麥克風說:「我昨天被FIRE了!」大家就哈哈大笑,熱烈幫她拍手。

0
Impact Hub甚至要在今年12月辦一個「搞砸年會」,用慶典與儀式來慶祝失敗。圖/Impact Hub Taipei提供

他們把「搞砸之夜」搞砸了!

搞砸之夜多數反應不錯,很多人願意買票入場聽分享,但是也有幾場「搞砸的」搞砸之夜。

有一次,嗯,什麼主題就不要講了(笑),總之那次有4個講者,演講之前都溝通好了分享的內容、搞砸的點,結果那晚,4個講者只有1個講到搞砸的經驗,其他人幾乎都是在做單位組織介紹,還有一個內容超、正、向!講著講著就說:「上帝照顧我,散發明光、聖光!」

那一場結束,有幾個聽眾來說他們很失望,他們常常來參加搞砸之夜,這是最失望的一場。

要一般人赤裸裸分享自己的失敗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搞砸之夜也有被搞砸的時刻。

另一種「搞砸」則來自於我們的經驗不足、還在摸索聽眾的喜好。我們推出過幾次很冷門、沒什麼票房的搞砸。例如音樂創作搞砸、網紅搞砸,都是講者3、4人,但是來的人才10幾個。但這就是嘗試的過程,後來就知道,創業類型議題是比較受歡迎的,搭著時事,反應也會很好,例如世大運結束後,我們辦了一場「運動行銷」搞砸,就爆場了。

在我們之前,台灣並沒有一個談論失敗的系統,大家都在談成功。做到第三年,我們發現這個活動在台灣有個更大的使命:讓台灣人知道失敗的價值。因為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總是活在「成功」的架構之下,我們的父母長輩也會擔心你失敗、受傷,希望你走一條安全的路。

0
Impact Hub Taipei已成為有志社會創新的青年聚集地。圖/Impact Hub Taipei提供

我們12月要辦一個「搞砸無畏」的年會,希望倡議一種態度,大家看見搞砸、失敗,不會畏懼、不會害怕,大家就比較願意嘗試與跌倒。這次年會大約2、300人,希望小而美、有很多的互動與交流,我們會邀請過去3年30幾場搞砸之夜、超過100位講者與會,邀請他們回娘家、彼此交流認識,我們要請他們走「黑地毯」、頒「搞砸獎」給他們。


【關於Impact Hub Taipei】

Impact Hub Taipei(社會影響力製造所)是個實體的共同工作空間,位於台北市區靜巷內,彈性的桌椅配置以及戶外庭園,使得這裡總是有著小型活動展演、講座、工作坊、創意活動、交流會、園遊會等。

0
Impact Hub Taipei於2015年8月啟用,讓台灣共享空間連結國際,兩層樓建築共約80坪。Impact Hub Taipei/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