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獲利術/越南披薩龍頭Pizza 4P’s 堅持在地食材

2023/12/14 奇光出版:原著/申鉉岩、全成律

編按:Pizza 4P’s是越南三大披薩龍頭之一,同時也是代表性的ESG披薩品牌,申鉉岩、全成律在《ESG企業永續獲利致勝術》書中揭露,Pizza 4P’s不但拒絕從義大利空運食材,一切皆取自越南在地,還自己養牛製作起司、採用永續農法種菜,直接把農場搬進店裡做「魚菜共生」!

0
Pizza 4P’s是越南三大披薩龍頭之一,同時也是代表性的ESG披薩品牌。 圖/奇光出版提供

Pizza 4P’s 是越南本土品牌。2011年成立,2019年的年銷售額為5000億盾(約6.5億新台幣),但是店面數只有20多家。與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企業相比數量較少,但每家分店的銷售額卻高出許多。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顧客多或客單價高。事實上,必勝客和The Pizza Company維持低價策略,而Pizza 4P’s則採行高價策略。以2019年的營業利潤來說,Pizza 4P’s位居首位。

遠赴越南當創投 Pizza 4P’s打造「日越」混血披薩

Pizza 4P’s的創辦人是益子陽介。他曾擔任以網路廣告、遊戲為主要業務的Cyber Agent的投資事業部越南代表,在這裡工作到2010年。之後遞交辭呈,隔年他在越南創立Pizza 4P’s。在保留披薩發源地義大利原汁原味的同時,添加日本和越南式配料,室內裝潢則呈現歐洲風格,採取「創新高端披薩」策略。

為什麼是披薩呢?據說擔任Cyber Agent越南代表期間,他為了和同事一起舉行正式的披薩派對,在後院製作了窯爐,可說是創業的起點。他和朋友一起用六個月時間製作窯爐,過程本身就很愉快,一邊吃著剛烤好的披薩一邊開懷大笑,也讓他感到很幸福。他思考著人生還能擁有什麼,便向公司提辭職,開始創業,但他本人也沒想到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靠YouTube學養牛作起司 熱銷招牌商品加自家起司

在披薩店剛開時,創始人還從義大利空運來製作披薩所需的原料。但是運送時間漫長,新鮮度出現問題。因此他決心放棄進口,直接從越南購買食材。大部分的產品可以用越南產品代替,起司卻沒有辦法,因為沒有人生產起司。所以陽介決定自己來做起司,也就是決定在牧場飼養乳牛。他在YouTube上學到飼養牛隻和製作起司的方法。經歷各種錯誤嘗試,經過刻苦努力,終於生產出品質優異的起司,甚至可以供應給飯店。Pizza 4P’s的代表商品之一就是加上自家產起司的披薩。

2019年開業的Pizza 4P’s Xuan Thuy店還引進教育概念。越南的城市兒童沒有機會接觸泥土,不知道蔬菜或番茄是怎麼生長的,所以在店裡種植蔬菜。而當顧客點沙拉,店員就會問:「請問要用從種植農家送來的食材,還是用店裡栽種的食材呢?」顧客看到店裡生長的蔬菜,就會感到放心。

0
Pizza 4P’s Xuan Thuy店引進教育概念,直接在店裡種植蔬菜。 圖/奇光出版提供

因為披薩的特性,店面會產生許多食物垃圾。因此引進循環型農業「魚菜共生」(Aquaponics)。利用蚯蚓將食物殘渣製作成堆肥,再用這些堆肥種植店裡的蔬菜。吃廚餘長大的蚯蚓會作為店內池塘中魚類的食物,這些魚的排泄物也用來作為堆肥。此外,還推行不使用塑膠吸管、引進太陽能發電、節約能源等各種環保活動。

Pizza 4P’s的主要概念之一就是「Farm to Table」(從產地到餐桌)。使用有機蔬菜、自產起司作為食材。在初期遇到許多困難。一般的過程是這樣的。邀請有機農戶簽約。但是蔬菜長到太大會有苦味,要提前採收才能吃到新鮮蔬菜。但是簽約農戶的立場可就不一樣了,因為是按重量計費,所以菜越大株賣得的錢就越多。在初期只能取得又大又老的蟲蛀蔬菜,根本無法用來作為食材。

在進一步觀察有什麼方法後,認識了Thien Sinh農場。Thien Sinh農場受到日本國際合作機構JICA(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的幫助,完全不使用農藥、殺菌劑、除草劑,以永續農法栽培蔬菜。日本人經營的越南公司引進得到日本幫助的農產品!這真是個不錯的畫面。

一塊披薩 就能分享幸福、打造世界和平

Pizza 4P’s追求永續,是因為關注「人類追求的幸福」。他認為如果Pizza 4P’s向顧客展示追求環保或永續的態度,顧客就會感到幸福。當然,員工也是一樣。因此他們追求的是「透過傳達驚喜分享幸福」(Delivering WOW, Sharing happiness),希望透過向人們提供新鮮有趣的驚喜,分享正能量和幸福給更多人,進而讓世界和平。

0
圖/奇光出版提供

Pizza 4P’s認為餐廳是媒介,商業是實現願景的手段。他們的願景是「讓世界因和平而微笑」(Make the world smile for peace),在公司名稱中加入「4P’s」(4P’s和for peace發音相同)也是出於這個原因。雖然只是披薩店,但擁有宏大的願景。也許就是因為具有宏偉的願景,才能快速成長為越南第三大披薩企業。

2011年開始創業時,當時越南人均收入是1700美元。在這個時期就想到有機農業、Farm to Table,很難能可貴。儘管如此,他還是懷著幸福的心情出發了,並不斷回想起當初製作窯爐時的喜悅。Pizza 4P’s一步步成長,從10人開始的公司到現在擁有2000名員工。

如果僅停留在紙上談兵,就不會有今天的Pizza 4P’s。把想法付諸實行,從產地到餐桌,處處講究環保的Pizza 4P’s現在已經超越越南,成為代表ESG的披薩品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從傳產、食品到美妝都要掌握的ESG商機!B型企業如何用ESG留才、獲利與翻轉供應鏈

ESG獲利術!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為何跨界賣食品?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