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角落】翻轉廢物的價值-「廢物救星」讓二手傢俱再升級

2023/02/03 洪佳如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0
畫布製作的椅子-作品「8號藝廊」。 圖/廢物救星提供

高雄在地品牌「廢物救星」近年來以獨特的二手客製傢俱與藝術家合作的策展品,吸引眾人的目光。故事的起點,源自小男孩一顆愛玩的心,童年時期,當同齡的孩子被嶄新的玩具吸引目光時,楊大廣卻對手邊大人用不到的紙盒、木板更感興趣。

閒置、免費的資源,在他眼中閃閃發亮,無疑是動手製作玩具最好的材料!正是這份對閒置事物感到可惜,疼惜二手資源的心,引領他走向一條把DIY二手傢俱變成一門獨特專業,進而翻轉成事業。

0
據點「廢物救治所」。 圖/廢物救星提供

最給力的夥伴,廢物救星的救星

畢業於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大廣,與畢製夥伴們將其畢業作品取名為饒富趣味的「單袋5入」DD-R1、DD-2,這兩輛載滿各式廢棄物的行動推車,陪伴他們走進大專院校與台灣各地與同學、民眾以物易物,但初期離專業還有一大步路,相關領域的尺寸、五金、施作都不懂,雖有這份心意,但技術還不到位,大廣耐心的從做中學,同時琢磨自己的心與眼,選擇在故鄉創立廢物救星,慢慢開拓自己的合作廠商與班底夥伴,這群給力的夥伴,更被大廣視為廢物救星的救星!

0
與民眾以物易物的行動推車-畢業作品「單袋5入」。 圖/廢物救星提供

外科醫生與客戶的醫病關係

如今,廢物救星所販售的每一件二手傢俱,都能依照顧客所鍾愛的材質、形式專屬打造,因為獨一無二,所以每次經手都是「第一次」!為此,大廣打趣的說,自己就像一名外科醫生,最難的不是處理疑難雜症,而是如何與家屬溝通,誠如醫病關係需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如何讓客戶明白,自己選擇以回收材質製成的傢俱,其耐用度與使用期限,勢必無法與新品相比,兩方必須有所共識,才能完成一樁有溫度的買賣。

近年來,大廣開始著手進行廢棄材料規格再製化,他知道,這條理想的路雖可以走,但絕不輕鬆,但唯有如此,回收才有可能建立起良好的機制,不過,他還是希望從源頭開始,如果廠商能在開發商品的階段,便思考到當未來進入回收時,怎麼樣的材質與製程,才能減少回收再利用的困難程度,相信如此一來,愈能減輕大地負擔。

0
回收木料再製-八腳窗。 圖/廢物救星提供

滔滔不絕到戀人絮語

然而,長年追蹤廢物救星的網友可能會發現,年少時的大廣樂於為每件作品賦予名字,與如今專注於委託者需求的職人心態截然不同,為什麼他的心境有如此顯著的轉變?大廣沉著的思考後回答:「我發現,我和妻子在一起之後,以前那顆想向大家宣示我很厲害的心,自然而然的消失了。」大廣的語氣中,透露出一絲平凡的甜蜜。

過去那顆急切向全世界證明自己做得到的心,因為妻子定了錨,成為了大廣穩穩的依靠。滔滔不絕的精神理念,化為愛人之間的日常絮語。有了出口,大廣不再需要費力的將心聲投擲到廣漠的世界當中,而是耐心醞釀下一件作品。

其中,最讓大廣印象深刻的作品,其中一件最令他感到自豪的作品是與藝術家陳聖文攜手合作,以最節省資源的方式製作「萬事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鯨魚骨架,讓鯨魚可以隨展場及產出方式不同變換身型,躍出海面、游入臺中國美館。

0
展覽「萬事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作品。 圖/廢物救星提供

另外一件令大廣印象深刻的作品則是參與「島中流域」展覽,Home Work家務室主理人Ryo邀請他共同打造象徵旱溪的河道,兩人激盪出創意火花,以鋁罐磚為元素呈現旱溪之美,材料確定之後,大廣將音樂祭結束後的廢鋁罐向清運廠商全數買下來,花了三個禮拜耐心清洗,再送往回收廠壓成鋁磚鋪設一條美麗且閃亮的旱溪河道。

0
鋁罐磚旱溪河道-展覽「島中流域」作品。 圖/廢物救星提供

與拾五設計合作的經驗,更讓大廣有了思維與技術上的突破,據大廣敘述,拾五設計妥善利用常民文化的剪刀腳,加上立板、桌板、燈座彎管的套用,設計出一系列優雅展場的組合案例,廢物救星參與其中最核心的三角套件製作,套件的設計重點是:好組裝、穩固、方便回收利用,要能抓住剪刀腳兼立板,克服鐵管高度差,還要方便續展!這一次的合作,實踐了大廣所貫徹的理念──「創造一種能因應所有材料的全新組構方式」。

0
與拾五設計合作的經驗,更讓大廣有了思維與技術上的突破。 圖/廢物救星提供

凡事開心才能走得長久

廢物救星的下一步會往哪裡去?大廣想了想後,謙遜的回答「大家不一定要買我做的東西,但如果因為我做的傢俱,可以讓人發現,原來自己身旁閒置的資源,可以這樣使用,自己也想動手試看看,那就是我最欣慰的事了,最重要的是做任何事都要開心!自己甘願才能做得長久」相較遠大、宏偉的環保永續抱負,大廣選擇從心出發,回歸到小時候的純粹玩心,因為快樂,所以投身其中、樂在其中。

一路以來,大廣的夢想始終是開設一間乾乾淨淨的回收廠,讓民眾可以直接將處理過的廢料買回家利用,讓廢料化材料,延續其使用期限與價值。大廣的夢,因為他耐心的以實際行動,在眾人的腦海中勾勒出未來藍圖,讓人彷彿閉上眼睛就能看見他所編織的畫面,相信當他夢想實現的那天,一定很美。

0
廢物救星源自小男孩一顆愛玩的心,因為快樂,所以投身其中、樂在其中。 圖/廢物救星提供


零廢角落│系列

都蘭維修咖啡館: 欠修理的人事物,歡迎通通上門「重修舊好」

從工程師到裸賣店-賴彥頴徒步全島,找尋「環保島」

東西壞了嗎?歡迎來到「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