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母雞也能吃好蛋!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為動物爭福利

2023/10/01 范毓雯

針對台灣蛋荒,是長久以來蛋雞產業落後與雞蛋產銷失衡導致,引起社會紛擾及民眾食不安全問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長期深入畜牧、蛋雞產業,推動廢除格子籠,為母雞發聲,並蒐羅國內外論述研究,用證據說話。

0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台灣人口約2,300萬,母雞在養量卻高達4,500 萬(2022年底)。 圖/張皓婷攝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台灣人口約2,300萬,母雞在養量卻高達4,500 萬(2022年底),其中約八成母雞一輩子被關在只有約莫A4紙張大小的格子籠裡,小小的籠子塞進3到4隻母雞,超越世界各國人、雞比。

「當歐盟等國早已陸續於2012年開始禁用格子籠,避免母雞長期處於緊迫、免疫力低下的狀況,以及各種用藥風險,才不會使體弱的動物成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的載體,增加病毒變異與傳播的風險。」陳玉敏指出,台灣因爲飼養環境及技術落後,長期陷入「雞越養越多,汙染越來越嚴重,蛋卻依舊不足,甚至還要靠進口的惡性循環。

「我們如此漠視動物的自然天性與需求,用極端剝削經濟動物的方式飼養,以為會得到高產量又廉價的畜禽產品,但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不斷強調:人與動物的健康是一體的,我們讓動物活得如此痛苦,疾病的爆發與死亡率就很高,我們也得不到安全的畜禽產品,最後對整體產業與人類的永續是不利的。」陳玉敏表示。

0
動社新聞剪報。 圖/張皓婷攝影

針對蛋雞轉型友善飼養,台灣土地是否足夠、蛋價是否飆漲等的質疑聲浪,陳玉敏表示,若依據農業部110年糧食平衡表統計,國人一年蛋類產品食用20.37公斤,每顆雞蛋以60克計算,每人每年約吃339.5顆,約一天1顆雞蛋,若全部以善待母雞的「平飼」系統飼養,只需408公頃土地,遠少於現行蛋雞場所占800公頃的面積,土地使用完全足夠!

陳玉敏也指出,當政府轉型策略越具體明確,在產銷各個環節做好各種準備,就越能減少轉型過程的衝擊。以歐盟為例,2012年起即全面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時,市場因消費者以為會缺蛋而產生預期性恐慌,平均價格上漲34.1%,但很快的在2013年雞蛋生產平穩,價格就回到原有水平。

而在台灣若一味強調低廉雞蛋,強迫蛋農不能反應其飼養成本,牧場只能想方設法將成本控制在最低,以各種剝削蛋雞的方式生產,餵養品質不好的飼料,最後的結果就是蛋雞不健康、產能低落,持續拖垮蛋雞產業,重覆發生缺蛋危機。

動物福利不能規避

動物福利的倡議與推動,需結合政府與學術、產業力量,同時不斷從各角度進行。陳玉敏解釋,如同一張桌子,透過政府政策、NGO倡導、學術支撐以及產業改變,四隻腳站穩了,就能讓產業提升與進步。

與周遭利害關係人一起攜手,是落實動社願景的一大關鍵,其中,消費端的力量更不容小覷。以籠飼雞蛋為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不僅建立「友善雞蛋聯盟」和「動物福利標章」,協助蛋農開拓通路,支持蛋農轉型,更遊說企業使用非籠飼雞蛋,積極推動政府改善台灣蛋雞的飼養條件。

作為倡議的一部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2018年與家樂福合作,建立了「非籠飼雞蛋專區」,並將店內的自製熟食產品全部轉為「非籠飼」;此外,家樂福還制定了自2025年起全面停售籠飼雞蛋的政策,以確保對人類和動物的健康安全負責,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我們不去做這些事情的更動,就不可能往前走,我們邀請像家樂福這樣的商業力量,一起讓消費端的力量進來,讓公眾力量進來,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科學研究證實,動物福利絕對不只是道德訴求,當動物承受各種不當對待、緊迫折磨,絕對會影響畜禽產品品質,因此從消費端著手,不只讓一般民眾關注議題,更是讓人們學會替自己的健康把關。

0
陳玉敏指出,人與動物的健康是一體的,我們讓動物活得如此痛苦,疾病的爆發與死亡率就很高。 圖/張皓婷攝影

站在對立面的倡議漫長路程

同樣,動社也長期關注其它動物議題,其中賽神豬祭祀是歷史悠久的信仰民俗,把豬養得肥大以敬神、祈福,然而神豬在飼養過程中,往往為了增重而被限制行動並強迫灌食,除了無法正常站立及行走,內臟也因此扭曲肥大,骨骼軀幹完全變形。

為了呼籲停止不人道的神豬飼養,動社歷經了多年的漫漫長路。陳玉敏表示,動社曾製作一頭插滿了鮮花的「花神豬」,要獻給清水祖師廟的祖師爺,卻被廟方認為是挑釁行為,將他們憤怒趕出。

「我們當時只是想表達,虔誠祭祀這件事不應變成一種殘虐他者生命的金錢遊戲,虔誠的敬意勝過一切。」陳玉敏說明,20年來動社雖遭遇重重障礙,但一步一步都在慢慢改變,例如今年新竹北埔鄉公所舉辦的創意神豬比賽,由鄉長發想的「賽神豬撲滿」活動,融合現代化元素,顯現出鄉民與時俱進的精神。

0
為了呼籲停止不人道的神豬飼養,動社歷經了多年的漫漫長路。 圖/張皓婷攝影

「挑戰許多既存的利益與不當的剝削結構,一開始一定免不了要站在對立面,當我們提出一個異議者的聲音後,同時也要面對社會的挑戰跟對話,但我覺得社會的進展永遠都是這樣,必需要有人針對不當的事情提出質疑發聲。」挑戰社會根深蒂固、難以撼動的結構,雖恐遭受噓聲嘲諷,卻也喚醒許多人的思考與支持,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必要途徑。

正如面臨一堵巨大高牆,動社不得不先敲磚,打破既有構造,並進而與所有利害關係者一起建構一個更好的系統。陳玉敏強調,動社的角色從來不會盲目敲磚,面對公共議題,需要提出扎實的研究、論理分析、負責任的建言,才能以理據與說服與大眾對話。

調適自己才能改變

投入動保這一路走來,歷經艱辛,推動改善動物處境時,陳玉敏也親眼見證無數不堪入目、難以忍受的畫面,還因此生了一場大病。1998年,陳玉敏從人道屠宰開始,調查了全台灣公立肉品市場,目睹屠宰牛豬等殘酷恐怖的畫面,成為她當時揮不去的夢魘。

「調查豬被屠宰的時候,屠宰者把豬的後腳用鐵鍊綁住,讓豬慢慢升到半空中去,任期在空中哀嚎扭曲擺盪,直到擺盪到屠宰者面前,在直接割喉放血,而牛則被用鐵絲穿鼻,再用粗麻繩控制牛的行動,接著拿斧頭直接往牛的頭劈下去。」

陳玉敏回憶,慘不忍睹的屠宰畫面,令她難以忍受,認為動物用牠們一生去供養人們肉、蛋、奶,人們實在不應該連基本的尊重善待都沒有。

「屠宰牛的事情,讓我生了一場大病,我無法入睡,每天都很焦慮為何無法立即改變此事。但後來只能與自己對話,如果我無法調適好自己,我要怎麼去改變這件事。因為有動物受苦,所以我必須更堅定為改善動物處境努力。」陳玉敏化悲憤為力量,找來英國最頂尖的科學家,他們專門研究如何讓經濟動物「好走」,提出科學研究讓產業知道,不人道屠宰動物,對肉品品質的影響。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怎麼去克服人們無法尊重善待動物,用殘忍的方式剝削動物,我的信念是,生命沒有不一樣,人們想要趨樂避苦,動物也和我們一樣。」面對動物保護及動物福利議題,陳玉敏強調,感性和理性的平衡非常重要,兩者相輔相成,才能促進人們對動物的尊重、理解、參與和支持。

0
面對動物保護及動物福利議題,陳玉敏強調,感性和理性的平衡非常重要,兩者相輔相成,才能促進人們對動物的尊重、理解、參與和支持。 圖/張皓婷攝影

延伸閱讀

>> 別吃血汗雞蛋-貨架上「保障雞權」的台灣蛋農!

>> 別吃血汗雞蛋-瑞士最嚴養雞標準,保障「雞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