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共同協力 培力偏鄉婦女讓她們脫離貧窮

2018/10/01 Impact Hub Taipei

今年的國際婦女節,Impact Hub Taipei主辦了以日本駐柬埔寨的組織SUSU為主題的系列活動。

0
圖/Impact Hub提供

SUSU是一間社會企業,專注於透過傳統工藝來培力偏鄉婦女,在SUSU工作的婦女們用精緻的手作編織商品,幫助她們與家庭脫離貧窮,並提升生活品質。Impact Hub Taipei與SUSU的這次合作,便是Impact Hub Taipei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五項--「性別平權」,所推廣的其中一項活動。

性別平等的議題在亞洲地區尤其重要。在亞洲有70%女性從事農業領域工作,特別是南亞地區則高達80%,這樣的比例是全世界女性從事農業比例排行最高的地區;此外,在亞洲更有將近一億的女性是屬於「失蹤」的人口,原因包含女性無法獲得與男性同等的醫療照護及營養資源,且女性在家庭中經常不被重視,以及因重男輕女的風氣,而在懷孕初期發現是女嬰後所進行的選擇性墮胎,這些皆是亞洲地區常見的性別不平等現象。

2016年,蔡英文當選華語地區第一位女性總統,與此同時,台灣的國會成員已有38%為女性,然而性別平等的觀念在台灣仍未普及;因此,Impact Hub Taipei希望在此現況中,藉由「SUSU快閃活動」的計畫,翻轉父權體制中的所衍生出的眾多限制。Impact Hub Taipei期望的不僅是提高亞洲地區對於性別不平等的關注,更希望促進能串連國際的合作。

0
SUSU協助女性培訓自我專業能力。圖/翻攝salasusu官網

3月8日活動當天,到訪Impact Hub Taipei的民眾們,了解到台灣與東南亞地區女性權益的發展資訊,而當天晚上更邀請到SUSU的專案經理兼台灣區負責人陳映妤擔任講者,分享她加入SUSU的故事。映妤最初是因對社會企業的關注而開始在一艘難民船上擔任記者,這樣的興趣也帶領她在後續加入了SUSU的實習計畫,最後更正式投入到SUSU中工作。講座分享的最後,陳映妤也發表了SUSU最新的倡議專案:一項協助女性培訓自我專業能力的2年制學校計畫。

0
性別平等的議題在亞洲地區尤其重要。圖/翻攝salasusu官網

當天參與活動的民眾有90%為女性。在參與SUSU的快閃活動以及聆聽陳映妤的分享後,當天參與活動的民眾不僅討論著她們可以如何去支持女性增能運動,幫助其成長與推廣,同時也因SUSU的精神與能量而被鼓舞前行。透過這次活動的成果,可以看見舉辦此類型的活動確實能夠幫助知識的分享,並且對於全世界的女性增能運動有相當的助益。

SUSU快閃活動是Impact Hub Taipei在2018年主辦的系列活動中的第一場。

「性別及女性相關議題的計畫將會是我們未來的其中一個重點方向」Impact Hub Taipei的共同創辦人Oliver Chang(張士庭)表示,「我們會持續推廣此議題與其背後衍伸的價值,並且鼓勵大家參與更多的行動,提升大眾對於性別平等的關注,同時與國際趨勢接軌」。

Impact Hub Taipei社會影響力製造所並非孤軍奮戰,有將近20%位於亞太區域的Impact Hub據點也致力於SDG 5(性別平等)的達成?這是一個遠大的目標,但還有哪裡比Impact Hub更能投入去嘗試與達成呢?

0
圖/Impact Hub提供

• 點我看Impact Hub採訪原文

• SUSU Journey from/to Cambodia網站:http://susucambodia.com/

本文出處:將國際共同協力的女性增能運動(WOMEN’S EMPOWERMENT)帶進IMPACT HUB TAIPEI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Impact Hub Taipei

Impact Hub Taipei 坐落於台北捷運文湖線科技大樓站的靜巷內,為一共同工作空間,也是提供會員各種資源、靈感、合作機會與擴大社會影響力的獨特生態系統。
們是由社企創業家、創意者、活動策劃人、藝術家、自由工作者、專業人員等所組成的社群,我們採取正面、實際行動來改變這個社會及環境。

作者文章

圖/unsplash

社會新創組織適合你嗎?-Impact Hub Taipei指路

2022/05/20
圖/unsplash

不藏私-Impact Hub Taipei 聊「合作」要注意的事

2021/08/19
如果合作夥伴有一個精準且明確的使命,而社會創新組織的核心能力可以提供相對應的服務...

集合公私影響力-Impact hub Taipei分享5個關鍵

2021/07/09
圖/unsplash

不藏私!-Impact Hub Taipei如何聚攏「影響力」

2021/06/10
樹黨國際秘書潘翰聲,在環保社運圈知名度頗高。圖/報系資料照

10年搞砸6次 潘翰聲寶貴又昂貴的政治創業

2018/10/24
「早餐吃麥片」共同創辦人Jake自嘲說:我曾以為我的產品以後一定會被Facebo...

早餐吃麥片創辦人:我曾以為產品會被臉書買走

2018/10/16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