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代替馬路 -孩子在線「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2021/12/21 PaGamO素養品學堂(倡議專欄)

企業正邁向CSR2.0的時代,跳脫過去「捐贈」的單向互動,從緊密的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出發,思考彼此如何共榮、共好。我們前往桃園永安國中與屏東大光國小,了解企業如何與學校協力,讓科技順利「接地」,並透過素養教育的推動,為新世代人才培育奠基,點亮偏鄉教育的希望。

0
為新世代人才培育奠基,素養品學堂透過閱讀素養教育的推動,點亮偏鄉教育。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數位」領路,伴偏鄉孩子走出「C」

海風拂過港邊,叫賣聲此起彼落地。桃園永安是全國唯一觀光休閒產業的客庄聚落,地緣近海,當地人多仰賴漁業、休閒產業為生,而永安國中就座落在這民風純樸的漁港旁。

正如其他漁村學校,就各項學習條件來說,永安國中並不特別,甚至和鄰近其他學校擺在一起相形見絀;但,他卻是國中教育會考全桃園市「減C」比例最高。

「減C」為何對永安而言如此重要?由於地理位置偏遠,永安的孩子們不像都市的學生有豐富的學習資源,加上家長多從事漁業、休閒產業,投入教育的時間有限,讓他們的學習欲振乏力,更遑論從中獲得成就感,特別是會考成績C等第比例長期在桃園市「名列前茅」,在升學階段,負面形象不斷被放大檢視,形成惡性循環。

「C級表示成績在後25%的孩子,這些孩子可能是聽不懂上課內容的。之前我們數學和英文的C級人數達到60%,當10個孩子只有4個人聽懂老師在說什麼,教學要怎麼進行下去?」李秀娟主任點出永安國中的教育困境。

0
桃園永安國中導入素養學習資源,爭取到一人一平板,希望讓「網路」替代「馬路」。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因緣際會下,學校接觸數位學習,導入素養學習資源,更爭取到一人一平板,希望讓「網路」替代「馬路」,為長期停滯的教育現場注入活水,也為偏鄉孩子的學習找出路。

過程中,師長們不只要為學生們指路,也需要時間在「拚會考」、「閱讀素養養成」之間取得平衡,而這段「摸索」、「打基礎」的過程,就好比建構完善大眾運輸系統前,勢必得歷經一段交通黑暗期,秀娟主任如是說。

「經過一年,孩子感覺到自己閱讀速度加快了,也會去截取關鍵字和文章重點。孩子們知道讀到的東西就是屬於自己的,也喜歡利用這個方式,慢慢做、慢慢累積。」秀娟主任說。

0
「網路」替代了「馬路」,為長期停滯的偏鄉教育現場注入活水。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閱讀素養的提升,不只讓學生看見學習的樂趣,也一掃過去C等的陰霾,找回他們自信,而這也是一同參與改變的幕後功臣-「精誠資訊」所樂見的。過去,精誠資訊在國高中投入不少軟體教育資源,並延伸觸角,支持偏鄉學校閱讀素養資源。「拔尖和扶弱一樣重要。或許我們捐錢蓋樓沒辦法和大企業相比,但談到科技行善、數位閱讀,我想作為一個資訊服務業,我們的投入是有幫助的。」精誠資訊永續長黃郁仁說。

「閱讀」領航,偏鄉兒少打開學習的尋寶圖


恆春南爿有大光,民謠陳達仔ㄟ故鄉,後壁有海親像湖,會使潛水看珊瑚。

大光國小抵庄內,抵這讀冊看世界,有神明看顧閣老師愛,平安大漢有未來。

不到50字的七字仔詩,淺顯易懂的詩詞道出國境之南的人文知性與自然風情,也領著我們走進恆春大光國小-孩子們的築夢園地。全校6班,共65人的大光國小,是所典型的偏鄉漁村小學,因鄰近後壁湖漁港,學生得以不假外求,飽覽生態豐富的潮間帶;同時,學校所在的大光社區也是國寶級月琴藝師陳達的故鄉,讓大光的孩子可以在得天獨厚的寶山中成長、茁壯。

0
恆春大光國小全校6班,共65人的大光國小,是典型的偏鄉漁村小學。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2020年,大光國小在各方引薦下決定參與「未來素養學堂」,「在網路替代馬路的時代,數位遊戲和多元主題的文章,帶孩子們到更寬廣的世界。」校長謝郁如說。

素養資源引進後,第一線的師長們透過伴讀、差異化教學以及完整的閱讀時間等方式,並在原本的素養題外,加入了學科應用題型,甚至加入遊戲,成為孩子們的「神隊友」。

「同學隔天來學校會聊哪些題目有沒有做對、誰攻打誰的領地,也會對文章產生有趣的討論,甚至主動要求我重新解析一次問題。」目前在中年級任教的皓鈞老師坦言:「『主動』對偏鄉的孩子來說,真的非常不容易。」

原來,大光國小與永安國中的困境相似,縱然擁有與眾不同的學習環境,卻無法掩蓋地理位置帶來的限制。因學校位置偏遠,從學校到最近的鎮上圖書館開車將近半小時,加上家長多從事漁業、餐飲業、觀光服務等高工時工作,不易投入多餘的時間在孩子的教育,使得孩子在閱讀及學科上難以主動。

0
在網路替代馬路的時代,數位遊戲和多元主題的文章,帶孩子們到更寬廣的世界。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孩子的本質不是不願意學習,而是家裡沒有人看照,所以放學後,所有的學習就中斷了。」負責圖書推動的游唯莙老師說。

但先天限制並沒有限制老師們的想像,他們直面環境的現實,從在校內打造良好閱讀環境開始。2020年起,學校陸續完成圖書館改造、調整桌椅書櫃、辦理主題書展、招募圖書志工,孩子們也開始喜歡走進圖書館。更不甘「改變」的腳步就此停住,因而參與教育松,爭取素養資源,讓孩子學習的腳步走得更遠,看得更廣。

全球企業的在地視野,伴孩子挖掘閱讀寶藏

有了數位學習平台拳,閱讀推動工作理當能順利進行吧?導入數位學習平台的過程,也歷經一段陣痛期,有孩子無法獨力閱讀整篇文章,整體表現也不盡理想。此時,學校開始擔心無法將當初在教育松的行動方案化作真正的影響力。因此,學校開始展開一系列由上而下的行動,支持者大江生醫與詠江基金會也一路相伴,相信第一線教育者的觀察與專業。

「我們深知教育並不是立即見效;更何況我們是教育素人,老師做得比我們多、看得也比我們更清楚。」詠江基金會董事長郭純妏說。

0
在網路替代馬路的時代,用科技幫助孩子學習、遊戲都成為孩子主動學習的誘因。 圖/unsplash

屏東發跡的大江生醫與詠江基金會,關注在地教育議題已有好長一段時間,因此更知道在地的需要。從一日科學營到「角落書櫃」的設置,讓屏東在地的偏鄉孩子能因此突破地理的限制,擁有更寬廣的視野。

「作為全球企業,我們仰賴科技受益。同樣的,數位科技也可以幫助孩子學習,遊戲、攻略、寶物,這些都成為孩子主動學習的誘因。」大江生醫營運長陳彥任說,「孩子們會知道『再多做一點,就可以多得到一些』。」

「對土地有感情、對文化有感動的人,才是最有能量的人。」校長謝郁如點出大光國小的教育理念。「公益追求的不是立竿見影,尤其教育是百年大計,我們會跟著學校一起見證孩子的改變。」大江生醫、詠江教育基金會和精誠資訊為偏鄉教育工作的推動,下了最好的註解。

延伸閱讀

>>印尼有輛三輪車圖書館-邀請孩子撿垃圾來換書看

>>升學公平嗎?-從聯考、基測到會考,同學有變嗎?

>>政府推「校園用平板」 但壞了誰修?3C垃圾誰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PaGamO素養品學堂

未來弱勢孩子的最大困境:缺乏資源養成閱讀素養。如何讓偏鄉弱勢的孩子有平衡發展素養能力的機會,是「未來素養學堂」努力的目標!
PaGamO遊戲化學習平台創辦人葉丙成教授,串連黃國珍老師帶領的品學堂團隊成立PaGamO素養品學堂,發起「ONE for ONE弱勢兒少提升閱讀素養支持計畫」及「未來素養學堂-偏鄉閱讀素養典範學校計畫」,號召不同領域的專業一起關心素養教育,支持偏鄉弱勢兒少提升關鍵素養能力,並培力素養教學師資,強化素養學習品質。

作者文章

「閱讀陪伴」是許多安置家園回應照護孩子核心價值的方式。 圖/unsplash

培養閱讀素養-讓孩子「搶著閱讀」的方法

2022/05/19
桃園永安國中導入素養學習資源,爭取到一人一平板,希望讓「網路」替代「馬路」。 圖...

網路代替馬路 -孩子在線「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2021/12/21
變動世代下成長的孩子也在改變,「學業成績」不再只是唯一重點,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靠閱讀拉近城鄉-企業CSR發揮「看得見」的影響力

2021/12/13
用視訊軟體進行線上陪伴學習的書屋孩子與課程老師。
 圖/孩子的書屋提供

以閱讀做伴-「孩子的書屋」當偏鄉家庭的浮木

2021/10/21
搭配學校每周2節的閱讀課,挑選1-2篇文章,引導孩子討論及閱讀,再圖書館中搭配閱...

學習不只解題,是解決問題-偏鄉孩線上逆游找答案

2021/10/14
圖/unsplash

「能讀」跟「有閱讀素養」不一樣-何謂「素養」?

2021/09/07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