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角落】都蘭維修咖啡館: 欠修理的人事物,歡迎通通上門「重修舊好」

聯合新聞網 洪佳如

編按:永續浪潮,零廢、減塑大行其道,但看著新世代的綠色新浪潮。這些場景是否看來有些懷舊的相似?彷彿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物質資源匱乏,破了衣服不捨丟、壞掉的家電一修再修,提著鍋子上店舖外帶食物⋯⋯。

不論是惜物愛物,不論是心懷為世界少製造點垃圾的初衷,或是搶搭上永續趨勢綠色「潮」消費,橫跨世代的共同交集都嘗試為手上家電、物品、衣物延長生命,少一點浪費。

《倡議+》開始嶄新企劃【零廢角落】,要帶你走進社區找一找,藏在身邊周遭,實現減廢的大小空間、店舖,拉近減廢和生活的距離。


「您好,這裡是都蘭維修咖啡館,歡迎所有『欠修理』的人事物,一起來重修舊好!」

圖/都蘭維修咖啡館提供

都蘭維修咖啡館靈魂人物──左叔叔

都蘭維修咖啡館是歐洲維修咖啡館(Repair Café)體系中的一員,隱身在台東都蘭巷弄,在這裡,不販售香醇咖啡,交換的是飽滿人情。故事一切的開始,始自維修咖啡館團隊靈魂人物──左叔叔一生的淬鍊。

左叔叔可謂咖啡館的技術長,身兼維修之重任。在退休前,曾在海運公司擔任貨輪輪機長一職,因緣際會之下,中年轉職成航空器維修工程師,舉凡天上飛翔的、海上航行的他都修過!

對此,他打趣的說「我畢生修理過太多東西,但這些東西我凡修過就忘。」左叔曾經手的維修物如過江之鯽,最令他難忘的,莫過於曾在海上遭遇嚴峻的氣候,外援遠在天邊,當下一切只能靠自行判斷,只要一個閃失,損失的遠遠不只錢財。

左叔叔是咖啡館的技術長,身兼維修之重任。 圖/都蘭維修咖啡館提供

為什麼左叔叔,會從一名海上男兒,搖身一變成為航空器維修工程師呢?原來長榮海運當年在慶祝二十週年慶時,正式宣布將成立航空公司!這個爆炸性的消息,震撼所有團隊人員,大夥兒還來不及消化,公司內部立即成立籌備小組,號召二十多位青壯年同仁遠赴美國受訓,生活費、學費全由公司出資。

因此,左叔叔考取F.A.A.飛機維修證照,習得一身好功夫後,正式回到台灣服務,一路從海修到天,中年時,左叔叔萌生退休,休息一年後復職,沒料想到復出沒多久,即碰到美國爆發九一一事件,面臨全球航空業大裁員,左叔決定順勢而退,人生下半場再次轉身。

退休的日子,在朋友介紹之下,左叔叔輾轉到中國發展,事業雖沒有順利成功,他卻愛上那四季分明的宜人氣候,從此,左叔叔如同候鳥一般在中國與台灣遷移。選定移住都蘭的原因無他,由於過去在海上的日子,使他特別鍾情安靜的日子。

永續契機,從與在地結緣開始

由於疫情緣故,使得左叔叔近年大半時間待在台灣,平時閒散的日子,就幫熟識的鄰居、朋友修修東西。看他一身好手藝,房東好友建議他,不妨找個定點為大家服務,為此,房東好友大方開放自家一樓的閒置空間,每週一、四下午一點到一點半開放,更重要的是,這些服務,完全無償!

左叔叔並沒有因為免費而讓品質打折,他維修的態度,好比一名中醫師在問診,遵循凡事先問「為什麼?」的處事原則,耐心詢問民眾電器壞掉最可能的原因,再來就是如「望、聞、問、切」般,認真觀察、反覆研究最後才下判斷,買到不合規格的零件,自己想方設法改造零件,總之,凡事再難,不會比過去在海上,叫天天不應的難。

左叔叔維修的態度,好比一名中醫師在問診,認真觀察、反覆研究。 圖/都蘭維修咖啡館...

原先左叔叔只想打發時間,也不向大家收錢,但自從大家知道左叔叔嗜甜後,逐漸發展出「以手作交換手藝」的交換形式,維修免費,但歡迎大家以才藝、農藝、手藝來交換,除了在維修咖啡館外,目前也能在都蘭一個月一次的免廢市集看見左叔的身影,可以說,左叔以技藝串聯地方關係,自成一套體系。就這樣,左叔的一身好功夫,單靠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在當地協助不少民眾。

都蘭維修咖啡館+工具圖書館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能走得更長遠。目前維修咖啡館內還有兩名志工夥伴Alex與丹丹相互協助。他們與左叔叔的關係,起初,只是在相鄰不遠的地方,開了一間同樣僅開一、四的義大利麵店,久而久之,好鄰居聊出了好感情,其中一名夥伴是在當地診所服務的醫師,Alex利用診所中午休息時間,幫忙招呼前來「問診」的民眾。

同時幫忙維護「都蘭維修咖啡館」粉絲專頁與IG帳號,資訊的透明與流通化,能夠幫助大家掌握第一手消息,同名Youtube頻道則是上傳左叔叔維修小教室影片,幫助無法出席實體課的朋友參考或課後複習。

小農機維修課。 圖/都蘭維修咖啡館提供

Alex同時蒐集大家的需求,在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協助左叔叔開設免費實體課程,現已開設過小家電維修、農機具維修、農機的保養與初步檢修等課,同時協助維修咖啡館加入歐洲維修咖啡館(Repair Café)體系,正式登錄為一員。

Alex的起心動念,和當初加入志工行列一樣純粹,考量維修咖啡館需要平台統計家電的品項、品牌等相關數據,Repair Café操作起來方便、容易,在未來,若有國際環保組織或品牌要進駐、開發台灣市場時,這筆數據就能幫助該品牌或環保團體,追溯該地區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可說是一舉多得。

身為團隊夥伴的一員,Alex希望在不久的未來,能夠善用咖啡館的一角,成立工具圖書館,協助在地的農友們友善借用工具,開放圖書館裡的「館藏」彼此共享資源,共同減輕大地負擔。

目前,都蘭維修咖啡館依舊仰賴著志工夥伴們營運,有人免費提供場地,也有人主責Logo設計與黑板彩繪,以及幫忙主持維修課,大家各司其職,因為無償,更顯無價。

大同電鍋檢修課。 圖/都蘭維修咖啡館提供

咖啡館一週僅開門兩天、每回半小時,不能保證一定修得好,但是,在這裡獲得的知識,絕對能成為你下次添購新家電的依據,永續,就是從心田長出來的概念。

如同都蘭維修咖啡館一切的發展,自然而然,長出屬於都蘭在地的有機姿態,下一次當你遇到家電秀逗時,不要怕,遵照左叔叔的囑咐,先問為什麼,再打開來看一看、瞧一瞧,說不定,你也能夠延續它的性命!


零廢角落│系列

從工程師到裸賣店-賴彥頴徒步全島,找尋「環保島」

東西壞了嗎?歡迎來到「維修聊天室Fix and Chat」

不糾結「完美零廢」小燈製作所用生活美學實踐日常零廢

「怎麼這麼美!」 舊物翻新不思議的魔之手-RE:NEW研舊所

維持美感與永續 讓乾燥花活得更久-Pinpin的永續花店

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

電鍋維修指引這裡有!萬華「小家電維修所」妙手回春

吃多少買多少-Unpackaged.U:買2克也可以

酒矸只能回收?「求友問世」施轉生術

美縫師傅老技術縫老衣,技藝、舊衣都重生


Take action!加入《倡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維修咖啡館 永續 志工 零廢角落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