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片菠菜葉來自家鄉?第一線觀察日本怎麼上食育課

2023/08/23 食力foodNEXT 林玉婷(日本北海道採訪報導)

0
日本於2019年推動「一生一平板」的數位教學,食育課程也運用數位工具結合實際互動的方式,達到良好的溝通效果。 (林玉婷攝)

「在當地生產的食材在當地消費」的地產地消觀念是食育推廣很重要的生活實踐,但是要如何讓小學生了解這個消費行動對於食材新鮮、在地產業發展等的重要性?從一堂45分鐘的日本食育課中,看到如何運用數位工具、互動教學、誘發自主思考等來進行食育推廣。

日本北海道東神樂町立東神樂小學校4年級的班級上,營養師佐々木くるみ正在為學生上一堂45分鐘的食育課程。「猜猜看這兩片菠菜葉,哪一片是產自東神樂町?哪一片產自千葉縣?」佐々木才提出問題,每個學生立刻熟練地操作起手上的平板,畫面上出現兩片看似相似的菠菜葉,「咦~~~」大夥忍不住歪著頭拉長音表示:「怎麼看得出來?」

學生們在平板上左撥右撥、把菠菜葉各自放大仔細看,實在無法判斷,多數學生趕緊選一片自己看得順眼的、把答案提交出去。此時,在教室的電視上立即彙整出現所有學童選擇的菠菜葉,同時間在葉片下方秀出該菠菜的產地答案。「咦~~~」整個教室又出現驚訝的聲音,有的高興自己答對,有的搔搔頭表示「原來千葉縣的菠菜葉比較大啊!」

0
粉紅為東神樂町產菠菜,藍色為千葉縣產,利用數位教具即時彙整出全班同學的答案,互動性高,也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林玉婷攝)

0
答案揭曉後,每個學生平板上的菠菜葉下方隨即出現產地答案,大夥再次仔細觀察兩者的不同。 (圖片來源: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

日本推動「一生一平板」數位學習計畫 教材也隨之增強互動性學習方式

為了培養學生的數位化能力,日本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的教育部)在2019年12月提出「GIGA(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School」計畫,執行目標就是讓全國公私立國中、國小學生「一生一平板」,此計畫原訂2023年達標,但在3年疫情停課遠距教學下,加速提早達標。

而在2021年3月公布的第4次《食育推進基本計畫》(2021~2025年)中,也強調必須在疫後「新常態」下,食育仍須透過有效利用ICT等數位技術來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自願、有效地學習與實踐食育。

根據東神樂町教育推進課鹿島圭介表示,各學校使用的數位教學課程可以自選不同的出版社,而教具中也加入可以讓教師自行設計教案的功能。佐々木表示為了教導學生「地產地消」的重要性,就設計了這個菠菜辨識的互動小活動。

地產地消如何跳脫口號呼籲?讓學童了解付諸行動的必要性

為了希望讓學生自行思考地產地消的優點,佐々木以兩人為一組討論並且發表小組結論,「可以直接跟農夫買比較近!」、「因為很近所以很新鮮!」學生踴躍舉手講出自己的想法。

「沒錯,這樣就是『地產地消』!」佐々木在黑板上貼上地產地消的意義:「在當地生產的食材在當地消費」。

佐々木進一步指出兩條不同的消費路徑,如果跟東神樂町農家購買,中間頂多經過農業合作社、商店,就會直接送達學校廚房。但是如果採購外地食材,農家的食材必須經過農業合作社、市場批發、中間再經過各種商店後,最終才會送達學校廚房。「要好久喔!」學生忍不住回應。

「所以地產地消有這些優點」佐々木在黑板上再貼上「便宜、新鮮、營養價值高、環保、安心、活化地方產業」等優點。並且發下學習單,請學生寫下地產地消的好處、今日學習心得,以及之後想在生活中如何實踐地產地消的作法,並且預告在中午的午餐中就能吃到產自東神樂町的食材,讓學生對於午餐充滿期待。

0
黑板上呈現出在地消費和採購自外地的兩條消費路徑,明顯可看出地產地消可快速直接地讓學校廚房收到更新鮮的蔬菜。 (林玉婷攝)

0
如果學生對於地產地消想進一步了解,平板上也有相關延伸閱讀資料可以供學生在寫學習單時參考,也能在課後自行研讀。 (林玉婷攝)

日本互動教學為台灣校廚與營養師帶來正向刺激

隨著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簡稱灃食教育基金會)出國參訪的第二屆「灃食SUPER校廚大賽」得獎隊伍,全程認真地站在教室後方觀察日本如何進行食育課程教學。

嘉義市垂楊國小午餐秘書許瀞文認為嘉義市是整個年級一起上課,因為人數多所以互動較少,但是日本這樣以引導和雙向互動的方式,讓學生對於食育更有興趣。台南市新南國小營養師楊翬玲因為是實際教學的第一線人員,對於這樣的一堂地產地消食育課程特別有感受,「以前自己為了讓課程內容豐富,一堂課會加入很多主題,但是看到日本一堂課教一個觀念,且運用平板互動,在食堂用餐時也可以從菜色中教學」覺得回到台灣應該也可以運用這樣的方式來深化食育傳達效果。

0
灃食SUPER校廚專注地觀摩日本食育課程的教學方式。 (圖片來源: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

日本營養教師人數是台灣10倍之多!如何產出食育教案也成為台灣第一線的教學壓力

根據2023年6月日本農林水產省發佈的《令和4年度食育推進施策(食育白書)》,營養教師是學校食育推廣的基石,負責膳食指導和學校午餐的統籌管理,截至2022年5月1日統計,日本全國公立中小學營養教師共有6843人。而從《食力》「2023食育力城市大調查」2023年5月統計,110學年度全台22縣市的校園營養師共647人,以人數相比,台日相差10倍之多。

而以營養師生比來統計,日本2022年國中小學生共935萬6525人,1個營養教師平均分配到1367人。而台灣110學年度國中小學生共177萬8231人,1個校園營養師平均分配到2748位學生。以師生比來說,台灣校園營養師所分配到的學生數也仍是日本的2倍。

第一線食育種子人數不足是我國在《食農教育法》通過後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此外食育教材如何能夠活用且深入生活,也是校園營養師以及想投入食育教學的教師們花費許多心力之處。

食育教案要能從生活中實踐 生活中也處處都有食育教材

長期深耕校園食育推廣的灃食教育基金會也看到了第一線的痛點,在2018年發起《營養5餐》計畫之後,融合自然、語文、 體健、美術等課程、對應「12年國民教育課程」,以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出12冊主題性飲食教材,也舉辦「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徵集創意教案,而所有的教案資源與影片,除了與示範學校合作導入課程之外,還免費將教材和影片上網,提供教育人員及大眾使用。

此外,2022年灃食也開發能自動辨識6大類食物的大型教具「農場大叔的倉庫」,以及幫助孩子認識飲食中紅黃綠燈食物的牌卡桌遊「配配吃不ㄘㄨ」。第一階段先無償提供全台灃食「營養5餐」示範校及2022 SUPER食育教師大賽「食育推動獎」獲獎學校。

0
「配配吃不ㄘㄨ」食育桌遊透過紅黃綠3種燈號,引導孩子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圖片來源: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

目前台灣學校的數位互動課程受限於設備而尚未普及,但是至少基本的食育教材還是得有。灃食副執行長葉俊甫對此也表示,教育現場缺乏資源,因此灃食將教案全數公開免費下載,除了希望對飲食教育有興趣的工作者可以共享交流,也希望讓大家了解食育推廣並不難,生活中處處是題目。

「我設計食育課程都是先從自己也能做到的地方開始思考」佐々木表示讓食育深入生活很重要,因此課程和教材會建議不要太複雜。而看到日本在用餐前會由營養師說明當天的食材選用,新北市溪洲國小校廚施淑文認為校廚也可以擔任這樣的食育角色,多一點和學生交流的機會,也能讓學生懂得校廚的辛苦,且更願意惜食。

0
有別於台灣校園的自設廚房多數遠離教室,日本北海道東神樂町立東神樂小學校全校學生共有770人、35位教職員,中午在大食堂中共同用餐,後方透明玻璃處就是校廚工作場所,學生可清楚看到校廚工作流程。 (林玉婷攝)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為:善用數位工具以互動刺激思考!第一線觀察日本怎麼上一堂食育課?

延伸閱讀

>>從吃得飽到吃得巧-用餐前多想2秒,就是食育起點

>>營養不均衡怎麼辦?讓孩子不挑食的「飲食教育」!

>>「前排先拿」成年度流行語 日本出招減少食物浪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食力foodNEXT

《食力》為獨立營運的媒體團隊,因有感於台灣社會在多次食安事件之後受到的衝擊,憑藉著對於媒體以及食品產業的了解,從而希望創立一個能夠報真導正的飲食專業媒體,遂於2015年創立《食力》,並於創立隔年起,就以深入淺出的飲食知識與專業調查報導,年年獲得專業新聞獎項肯定。

作者文章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台南農改場結合水稻紙膜插秧技術和乾濕灌溉栽培模式,減少了所需灌溉水量及溫室氣體的...

省34%灌溉水!農改場再生紙膜插秧技術 還可抑制雜草

2024/03/27
Thomas Chien法式餐廳於2023年拿下米其林綠星評等,長年實踐永續環境...

「法餐南霸天」簡天才摘米其林綠星!不只食材在地、裝潢也藏巧思

2023/10/16
如何將傳統糕點做出現代化革新?陳耀訓的蛋黃酥被譽為「蛋黃酥界的愛馬仕」預售開賣不...

只有5天賞味期卻總是銷售秒殺!陳耀訓蛋黃酥如何用在地食材創新風味?

2023/09/29
台灣西南沿海皆有牡蠣產業,嘉義縣反而是整體產業節點,良好的水域環境則是讓「東石蚵...

中秋烤肉必備鮮蚵-個個標榜「東石蚵」 嘉義東石蚵為何最知名?

2023/09/24
蚵仔寮雖從困境中自力發展出漁業生機,仍需重視因天然資源逐年減少與海岸線後退的危機...

烏魚產量銳減剩 8 成…高雄蚵仔寮靠這 3 方法轉型

2023/09/1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