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均衡怎麼辦?讓孩子不挑食的「飲食教育」!

2022/09/12 食力Foodnext 編輯部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孩子對健康食物的想法究竟是如何塑造的呢?2022年5月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Appetite》的研究說明:營養與家庭教育能夠導向健康的飲食指引,然而,電視廣告則會導向負面的結果。

營養教育的推行近年越來越受到重視,但什麼原因會主導孩子做出飲食的選擇?一項2022年5月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Appetite》的研究結果指出,教育與成長環境會影響孩子對健康食物的想像。

0
教育與成長環境會影響孩子對健康食物的想像。 圖/食力Foodnext

克羅埃西亞有高達21%的孩子過胖,更是遠超於歐盟平均值

該研究在歐洲國家克羅埃西亞進行,該地區有21%的孩子體重過重,比歐盟平均過重水平高了12.5%,而該國政府正在致力尋求促進兒童健康的政策,因相信兒童對健康食品的態度會隨教育而改變,因此規範於國小課程架構中應強調營養教育,而為了探討孩子對於健康食品的態度是否真的隨著教育強化而改變,因此針對該國家首都5到9歲、共1412名小學生進行調查。

研究結果顯現家庭、學校食育確實影響孩童的擇食行為

該研究實驗過程是給小朋友看一張沙拉的照片,與一張炸薯條的照片,並給予小朋友一個問題:「哪一張圖片帶給你美味的感覺?」

研究結果出乎意料,受過營養教育的孩子對於沙拉的照片表示覺得「美味」,然而,當孩子脫離學校教育時,受到更多外界誘因卻使得對美味聯想轉向於較不健康的高油、高糖等垃圾食物。

營養教育真的有改變小孩對健康食物的想法嗎?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是有的!且透過正確的家庭教育引導,會使得小朋友吃更多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也相信這樣的食物,會讓自己成變得很強壯,而隨著孩子所受教育越久,對於「健康食物=美味」的聯想變得更加堅定。

電視廣告會增加對垃圾食物的吸引力,甚至阻擋教育成果

在克羅埃西亞,電視絕大多數是由私人廣播公司營運,觀眾不可避免地會接觸到廣告,而多數電視廣告偏向於高脂肪和高糖的加工食品,水果和蔬菜類型的廣告比例相對較少。

該研究實驗也調查了電視廣告是否會影響孩子選擇食物的標準。

研究結果顯示克羅埃西亞有4分之1的孩子每天觀看電視的時間過長,超過全球公共衛生指南建議每天2個小時的標準,並指出電視廣告的影響可能會抵消教育政策的成果,是父母與政府都應該注意的。

越早接受營養教育、重視速食廣告的隱形拉力 讓孩子愛上健康食物很簡單

克羅埃西亞的營養教育帶領孩子走進學校農園,能夠讓他們了解原型食物的樣貌以及品嚐最天然的味道,透過自然體驗能夠加深對美味食物的記憶,而從研究結果可知此教育方法的確有助於讓孩童愛上健康天然的食物。

然而,該研究也提醒,家庭教育和家庭飲食同樣重要,家長也需要替孩子過濾掉速食製品、高鹽、高油脂等食物廣告刺激,才能夠使飲食教育落實在生活中,不因離開學校場域而中斷。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標題:天生就挑食?研究顯示:飲食教育可以提升孩子對食物的興趣!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鮮蝦堡和玉米布丁酥最難忘 全台僅剩三家|1986年儂特利漢堡

曾虛白新聞獎報名件數創新高 入圍名單出爐

Podcast解讀區塊鏈/怎麼使用「數位新台幣」?誰能保障消費隱私?

喚學子環保意識 《看見台灣之後》活動今年首錄Podcast

安戴托昆波攻守俱佳 關鍵時刻捍衛希臘首勝

戰爭恐波及巴爾幹 美轟炸機飛越受歡迎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