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新地標!全木造摩天大樓可捕獲 900 萬公斤二氧化碳,引領環保高樓趨勢

2023/02/23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圖片來源:The Wood Hotel by Elite)

一座木頭色的摩天大樓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不僅改變了瑞典城市謝萊夫特奧(Skellefteå)的天際線,也象徵著與傳統高碳的建築行業背道而馳。

這座 75 公尺高的摩天大樓外表呈現木頭的顏色,正因為它完全由木頭製成,確切地說,是由雲杉製成的交錯層壓木材(CLT)和膠合層壓木材(GLT)。它是世界第二高的木構建築,於 2021 年 9 月開幕。

這座複合式木構建築作為文化中心,使用方式包括藝廊、博物館、劇院和圖書館等空間,另外還包含 20 層樓高的酒店。

「當我們提出這樣的木材建築時,每個人都認為有點瘋狂。」該大樓的建築師 Robert Schmitz 在接受《euro news》採訪時說道,「我們非常務實,所以我們說,如果不能全部(整座大樓)都用木材建造,那麼至少可以一部分採用木頭。但在設計過程中,我們一致認為用木材建造一切更有效率。」

0
這座複合式木構建築擁有六個劇院舞台、一個圖書館、兩個藝術畫廊、一個會議中心和一個擁有 205 間客房的酒店。 (圖片來源:Åke E:son Lindman)

木構建築如何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的數據,僅在 2015 年,建築工程就佔全球能源相關碳排放量的 38% 以上。與此同時,水泥生產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工業二氧化碳排放者。相比之下,木材在生產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很少,即使在被砍伐並用於建築結構時,也會保留樹木吸收的碳。所以多使用木建材,就能對二氧化碳減量做出貢獻。

0
(圖片來源:Åke E:son Lindman)

該木構建築由超過 12,000 立方公尺的木材建造而成,且採伐自距離城鎮僅 60 公里的森林,因此,也減少了建材運送過程中的碳足跡。該建築團隊聲稱,這座摩天大樓將在其整個生命週期內捕獲 900 萬公斤的二氧化碳。

不過,該建築的永續發展重點並不止於此。它還擁有能夠為大樓供電的太陽能電池板,並將多餘的能量儲存在地下室。

設計師說,文化中心可以與周圍的建築結構「交流」,並在需要時分配多餘的能源。例如,建築物的太陽能電池板產生的多餘能量可以送到附近的旅遊中心,或者儲存在地下室的電池中。

當地能源公司 Skellefteå Kraft 的業務部門經理 Patrik Sundberg 說:「我們有一個人工智能系統來幫助摩天大樓每分鐘做出這些決定,而且全年無休。它分析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情況,並根據可用的能源,決定我們應該如何運行它。」Sundberg 說,隨著時間的推移,摩天大樓將「了解」建築物的能源需求。

一座由森林建造的城市

在謝萊夫特奧,木構建築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早在 18 世紀,這座城市就依靠附近豐富的林地建造建築。從橫跨當地河流的木橋,到位於市中心的木製停車場,謝萊夫特奧就像一座由森林建造的城市,所有的一切都像是由周圍的樹木製成。

而隨著該市人口在未來幾年內不斷擴大——到 2030 年,居民人數將從 72,000 人增加到 80,000 人,當地人也希望為新居民們保持這一綠色傳統。瑞典建築公司 Lindbacks 專門從事預製木結構建築,現在正在開發一個新的木材公寓項目,以容納這座城市的新居民。木構高樓建築成為了新趨勢。

但其實,在以前木構高樓建築是不被允許的,因為曾發生過多起嚴重火災,所以瑞典一直禁止兩層樓以上的木屋。直到 1994 年,才取消了這項建築法規。

尤其,技術一直在進步,業內人士也表示木構建築的火災風險與其他材料相當。另外,現在建築法規的規範是基於功能而不是基於材料,也就是說,只要開發商能夠證明建築物能夠承受重大威脅,比如火災,它是由什麼製成的並不重要。

因此,木材現在是這個歐洲森林覆蓋率最高國家的首選建材,目前佔瑞典所有新建多層建築的 20% 以上。

「對於所有高達 8 層樓以上的建築物,問題不在於是否可以用木頭做。你應該問為什麼我們不用木頭做。」瑞典木業創新主管 Tomas Alsmarker 在接受《euro news》採訪時說道。

這座城市正在利用其木材資源引領全球環保高樓建築趨勢,同時應對氣候危機,為城市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正如同該項目的首席建築師 Oskar Norelius 所說,「該設計是向當地豐富的木材傳統致敬,我們希望與當地木材工業一起發揚光大。我們可以一起為所有人創建一個美麗的市政中心。」


參考資料

euronewsarchdailyvoanewsnytimesarctictoday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瑞典新地標!全木造摩天大樓可捕獲 900 萬公斤二氧化碳,引領環保高樓趨勢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