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主流銷售的美妝,2周賣掉1年供應-永續美麗(下)

2021/07/23 B型企業協會

永續美麗(上)-你抹的唇膏,是愛地球的一環

讓世界變更美好的貢獻者-貝吉獾(W.S.Badger)

對比於全球第四大的美妝集團大自然(Natura&Co.),一家位於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小型家族企業可能不怎麼起眼。但這家成立於1995年,員工約百名且年營收約在10億新台幣內,且2011年就成為認證B型企業的貝吉獾(W.S. Badger)卻不容小看!不僅入選《富比士》2017年小巨人,更是在員工薪資及福利的創新方法使其成為該地區的首選雇主

0
貝吉獾總部的太陽能發電。 圖/beautyindependent

創辦人比爾.懷特(Bill Whyte)一開始對聯合CEO、也是女兒的麗貝卡.漢密爾頓(Rebecca Hamilton)提案成為B型企業非常反對,認為只是一種作秀的行銷手段。在進行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時,自評為99分(80分可算通過)時被激怒,自認他對員工好是真正的有實踐,應該不止這個分數。

聯合CEO麗貝卡補充:「應該說,我們『自認為』是一家以社會/環境使命為導向的公司,但我們無法制訂改進目標,因為沒有評估的基準(baseline)。因此當時認識到B型企業商業影響力評估的好處,我們就學習利用其衡量標準幫助制訂內部政策及改善營運。」

更受啟發,制訂了針對內部員工的規範如收入最高的全職員工的工資上限是最低工資(即每小時15美元,是新罕布夏州法定最低工資的兩倍多)的五倍,且該公司有允許新媽媽帶孩子一起工作的項目和公司自用的健身房,大部分利潤通過利潤分享(7%) 和慈善捐款(10%)分配給員工等。

懷特說:「你可以在財務上成功但卻是一個大混蛋,或你可在財務上成功,同時成為讓世界變更美好的貢獻者。而我希望貝吉獾是朝後者方向移動。」

選擇純淨的主流

讓世界更美好及對成分的執著理念,讓他們當時選擇了有機天然的小眾市場,雖無一飛沖天,而是逐年穩定成長5至10%,客戶也都只記著他們是藥膏(balm)公司。

直到2006年夏天來到。

20多年前主流防曬霜產品大多偏向化學性防曬,遠離物理性防曬霜,因其泛白感太嚴重。但貝吉獾還是選擇在2005年推出物理性防曬,且預測銷量並不高,但還是希望能為所有人的美麗提供安全又有效的產品

0
貝吉獾的物理性防曬系列產品。 圖/beautyindependent

當時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發布第一份防曬指南,顯示市面上有四分之一的防曬霜不能提供足夠的防曬保護,而在750種被列為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防曬霜中的前段班,就包含著貝吉獾的防曬霜。接下來發生的事,就是他們在二周內賣光了一年的供應量。

此外,連續五屆獲得B型企業「對世界最好的」(Best for the World)環境面向大獎的綠藤生機,一直以來都以減少不必要保養品用量的保養哲學,也於2018年推出物理性防曬產品-第三選擇

對防曬機制與國內外防曬產品進行大量深度研究的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也於其發表會上解釋:「物理性防曬原理就是用礦物粉末去反射、散射紫外線,比起化學性配方,不會有被肌膚吸收的疑慮。且即使被沖洗到海洋,也會沉澱在海底,較不會造成生物毒素的累積,整體來看,對於環境的安全性是比較高的。」

0
圖/unsplash

貝吉獾的聯合CEO麗貝卡在採訪中強調:「防曬商品的成績可說是代表著我們理念的實踐-雖違背了當時防曬霜的主流產品發展方式。」

「有些選擇當下看似困難,但長期來看,卻是對大家都好的選擇。就像是當時我們在國內市場的轉變中被翻轉,取得領先地位;現今我們也稟持當時的選擇,持續地與許多這個產業的純淨品牌一起成為美麗世界的貢獻者。」

由此看來,企業選擇透明當責的純淨品牌策略及作法,或許能讓美妝時尚媒體編輯的工作減輕許多,與其把時間用在一堆混淆視聽的「產品中禁止字詞」,還不如平易近人地報導產品源頭及真實成份,既服務閱讀受眾,也能使整體產業及消費者受惠。

影響力商業模式小寶典

企業營運中,除追求股東利益,亦關心社區經營、環境友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等利益相關者之利益。在B型企業認證所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涵蓋營運(Operations),及影響力商業模式(Impact Business Model)。而影響力商業模式,是指企業的產品/服務為特定利益相關者創造利益,且為其獲利來源。

貝吉獾(W.S. Badger)為例,在「環境」面向的「毒物降減/修復」(Toxin Reduction / Remediation)影響力,得分13.9分,著重在其產品或服務,減少或降低毒素(污染)的使用(如有機認證產品、無毒清潔劑、非基因改造的認證產品),得分部分內容簡述如下:

0
圖/全球B型企業揭露頁面 (B Corp Directory)

1.以下哪種說明適用貴公司的產品或服務?

V與市場的其他產品相比,產品或服務中使用的有毒或危險化學品或材料較少(如無毒清潔劑、安全認證、有機認證食品、農業害蟲綜合管理)

2. 上述產品與或服務,占上一年度財報營收比例為何?

V百分之百。

3.如何衡量、管理產品或服務的影響或結果,以達到減少使用有毒物質?

V透過第一、二手資料或研究

V第三方認證來驗證產品的直接或潛在影響

V在發展、設計產品的過程中,主動了解利益相關人的需求

V衡量產品的短期、長期結果,確保其對客戶造成正向的影響

4.相較於其他市售產品,如何整體衡量產品/服務以減少有毒物質或污染?

V 調查受益者以瞭解成果

V 使用綜合的第三方數據進行比較基準

V 使用公司內部核定的方法

本文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原文標題:養出純淨品牌好感度(下))

延伸閱讀

>>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綠藤,非典型企業-年輕世代都想來實習的公司

>>綠藤生機倡議「減法消費」-做女性「需要」的商品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