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2021/07/15 顏寧(倡議專欄)

疫情警戒以來,許多人心心念念想的是解封那刻來臨時,要帶著戲水裝備衝進冰涼海水中,一解居家上班的煩悶。不過,在跳下水前,你曾注意過你用的防曬會不會傷害你喜愛的大海嗎?

以下是關於防曬的三件叮嚀,帶你了解防曬品對海洋的影響、該如何挑選防曬品,以及如何達到防曬的最高境界。

0
圖/unsplash

防曬品對海洋的影響

曾經的我是出門前必定擠上長長的防曬乳抺開,臉上的防曬更不能少。不過,不管是在海邊遊玩,或回家洗澡後看到這些防曬乳隨著水流沖走,心中的疑問也越來越大。防曬產品會不會傷害海洋?過去五年,許多研究紛紛出爐,發現防曬產品或多或少會影響許多海洋生物的生長與繁殖。

舉例來說:防曬品當中的化學物質會損害綠藻的生長和光合作用。會累積在珊瑚的組織中,並誘發白化、破壞DNA、使幼蟲變形,甚至導致珊瑚死亡。會誘發貽貝幼體缺陷。會損害海膽免疫和生殖系統,並使幼體變形。另外,還會降低魚的生育力和繁殖力,導致雄魚出現雌性特徵。最後,會在海豚的組織中累積,並轉移到青少年海豚身上。

而大家最關心的珊瑚白化,近年已經有多篇研究發現,防曬乳中的有機化合物,會使珊瑚組織產生細菌和病毒汙染,導致珊瑚白化和死亡;而珊瑚的幼體比成體更敏感。研究人員還紀錄到白化前有珊瑚蟲收縮的現象,這種現象是珊瑚在不健康或壓力情況下的典型反應。

許多國家在環境中檢測防曬產品濃度的研究都發現,遊客人數越多的海灘,防曬產品的化學成份越高。像在沖繩,發現海灘整體的防曬的主要成份「紫外線過濾劑」在夏季最高,而珊瑚礁裡的紫外線穩定劑濃度不光是在夏季,六月和九月測得最高濃度。今年(2021)剛出版的夏威夷研究,也顯示在威基基海灘(Waikiki beach)測得最高的二苯甲酮濃度,海水中也存在表面活性劑的降解產物。伊朗的研究也發現紫外線過濾劑導致波斯灣珊瑚礁以極低的濃度快速白化;而伊朗基什島(Kish)上的遊客數量與石珊瑚的白化率呈正相關。

0
圖/unsplash

如何挑選防曬品

長期送檢美國市售防曬品的NGO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檢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核可的八種常見防曬劑成份,包含二苯甲酮(oxybenzone)、桂皮酸鹽(Octinoxate)等。他們發現,以吸收紫外線的方式,把紫外線與化學防曬乳結合來過濾紫外線的化學型防曬,全數會被皮膚吸收,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或干擾荷爾蒙的反應。

而EWG也強調,因為兒童比起成年人有更高的吸收和生物積累的潛力,可能更容易受到二苯甲酮的傷害。目前美國仍在專家諮詢討論是否禁止防曬產品的某些成份,在FDA要求下,去年發表的四項研究與過去的研究結果一致,發現二苯甲酮是內分泌干擾物,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換言之,大家可以趕快檢查手上的防曬乳,最好捨棄含有二苯甲酮(oxybenzone)的產品。

相對於化學型防曬,物理型防曬成份為天然礦物,原理是利用覆蓋在皮膚上的物質阻擋或反射光線,來阻隔紫外線。常見成份為氧化鋅與二氧化鈦。這兩種成份不但是EWG推薦使用的防曬品成份,也是美國FDA提出初版的防曬指南當中,認可安全和有效的成份。

0
圖/unsplash

防曬的最高境界-物理防曬

據統計,每年有14000噸的防曬品,其中含有10%的二苯甲酮,流入遊客聚集的珊瑚礁區域。也因為越來越多人關注防曬對海洋造成的危害,帛琉、美屬維京群島、美國佛羅里達礁島群(Key West)與夏威夷,都已經禁止含有二苯甲酮或桂皮酸鹽與其他成份的防曬乳。

市面上已有許多標榜物理性防曬或友善海洋的防曬產品,都是你可以參考的選項。另外,除了考慮使用不含會傷害海洋生物的化學物質的防曬產品,對環境最好的作法,是穿戴具有紫外線防護係數(UPF)的遮陽衣物來做物理防曬,例如全副武裝的準備陽傘、帽子、太陽眼鏡、圍脖、袖套與長袖長褲。以及,在紫外線較強的時段避開戶外活動以免中暑或曬傷。一起善用物理防曬,祝你有個美好的夏天。

延伸閱讀

>>栽種「永續海洋」-珊瑚媽媽陳映伶,幫珊瑚找家

>>「海洋的健康探測器」珊瑚-想像一個沒珊瑚的世界

>>防止珊瑚白化加劇 夏威夷禁7成防曬產品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顏寧

海洋說書人。因航行而開始喜歡海洋,目標是成為一位海洋博物學家!現為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

作者文章

好端端的漁網,漂流大海,成為危害漁人的索命網。 圖/unsplash

你我都看過「大海捕命幽靈」-廢漁網年年纏走生命

2021/12/17
圖/unsplash

用小麥、玉米澱粉製的「生質塑膠」,對地球好嗎?

2021/11/03
圖/unsplash

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2021/07/15
40年前,華盛頓公約就已將所有的海龜納入保護,禁止所有海龜與相關製品(如肉、蛋或...

裝GPS的臥底海龜蛋-科學家聯手特效師,抓盜獵犯

2021/05/26
比起涉及保鮮、衛生的食品包裝,吸管是海洋垃圾中最容易捨棄不用的。 圖/unspl...

看《海洋陰謀》了嗎?該怎麼看這部Netflix紀錄片

2021/04/20
以雪國和藏王樹冰聞名的日本山形縣,境內群山和森林環繞,擁有無數的溫泉和瀑布,素有...

靠「地圖」喚起公德心-日本鄉民:改造垃圾河

2021/04/06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