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加碼」2030減碳目標-新氣候經濟加速成形

2021/10/07 KPMG安侯永續發展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倡議專欄)

2021年夏天,世界各地的極端氣候災難層出不窮。下列每一個事件造成的傷亡都令人怵目驚心:

●燒不盡的野火:加拿大、美西、希臘、土耳其、芬蘭、西伯利亞

●破百年高溫:加拿大與南歐

●極端強降雨造成的水災:中國河南鄭州、廣州、德國、比利時等西歐各國

8月中下旬,長年冰封的格陵蘭冰原頂端超過3000公尺高的山頂,破千年罕見地降下超過70億噸的雨量,使冰原融化更加惡化。IPCC的報告大量呈現氣候變遷各種徵兆已成事實,然而人們已見看到極度熱、瞬間寒、極度乾、瞬間澇,幾乎可以說是同期間在地球上出現各種破紀錄的極端氣候狀況,極端成常態,災難永常在,而且是人人有可能受害,才是最恐怖的地方。

0
今年八月,中國大陸河南省鄭州市一處停車場遭洪水破壞。 法新社

歐盟6月通過氣候法 成綠色政綱核心

就在德國西部萊茵河支流死傷數百人的洪水爆發前半個月,歐盟理事會於2021年6月底宣佈通過歐洲氣候法,將歐盟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目標寫入立法,並明訂另外兩項目標,分別為2030年減少55%溫室氣體排放量及增加碳匯(carbon sink)。

此項氣候法將成為《歐盟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的核心,綠色政綱為歐盟達成氣候目標的策略藍圖,透過一系列路徑,將整個歐盟區轉變為現代化、高資源使用效率且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歐盟將持續大規模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積極投資尖端技術的研究與創新,以保育歐洲地區自然環境。萬萬沒想到,在毫無預警下,這一場德國空前的極端氣候災難讓舉世震驚。

歐盟減碳提前達標 加碼上修2030減碳目標

由於歐盟已於2017年提前達到較1990年減碳22%的成果,此次修訂了2030年目標,將原訂2030年減碳40%目標提升至55%。此項立法中明文成立歐洲氣候變遷科學顧問委員會(European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on Climate Change),此委員會將提供獨立且客觀的科學建議,進一步評估歐盟各項氣候目標、策略及與減量目標對應的預算,確保其政策與措施能與歐洲氣候法規、國際承諾與巴黎氣候協定一致。

歐盟理事會亦強調近期通過的多年期財政架構(2021-2027 MMF)中至少有30%預算支出應該著眼於氣候相關的計畫。理事會同時也達成共識,所有歐盟的相關立法和政策都需要符合,並有助於實現氣候中和目標,同時尊重公平的競爭環境。

0
歐盟減碳提前達標,加碼上修2030減碳目標。 路透

減碳55%的「55套案」 碳邊境調整機制成焦點

歐盟執委會在2021年7月14日公佈2030年降低55%溫室氣體排放的「55套案」(Fit for 55)一系列立法提案,其中最被世界各國所關注者為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草案。

歐盟CBAM將自2023年起逐步試行,初期適用於進口的鋼鐵、鋁、水泥、肥料及電力等碳洩漏風險高的產品,進口商僅需申報其進口產品的碳排放量(產品碳排放量之計算公式=單位產品之碳含量×進口產品數量),無須支付費用,但2026年正式實施後,進口商必須向歐盟購買「CBAM憑證」(CBAM certificate),以繳交進口產品碳排放量的費用,而CBAM憑證的價格係依據歐盟排放交易(ETS)每週碳權拍賣的平均收盤價格計算。

此機制歐盟將管制全球約120億噸碳排,屆時將為歐盟帶來上看百億歐元的碳邊境調整稅。由於美國等其他國家也相繼表示將考慮碳邊境調整稅,產品低碳足跡的競爭大賽即將展開,儼然新氣候經濟的前哨戰場已經響起了號角。

「55套案」橫跨12大領域 預告新氣候經濟誕生

這份「55套案」(Fit for 55)一共提出12項政策措施,涵蓋氣候、能源、建築、碳交易、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稅賦等面向。

0
歐盟2030減碳目標,其中包括,2030年起取消航空業免費排放配額。 圖/Unsplash

除了碳邊境稅外,其他主要內容包括:2030年起取消航空業免費排放配額;2035年禁售燃油車;2025年建築營造與公路運輸的燃料供應者納入新的排放交易機制。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從原目標32%提升到40%;實施能源稅賦改革,家庭供暖、航運、航空、漁業、電力供應將納入課稅範圍;利用自然碳匯在2030年減少3.1億噸二氧化碳,2030年前在歐洲種植30億棵樹木;設立社會基金補助改善家戶能源效率等。

歐盟的「55套案」值得台灣政府高度關注與學習,全面啟動低碳轉型的努力已經刻不容緩,困難與障礙不言而喻,但是不趕快起步就等於大幅落後。從歐盟大幅度擴大低碳管制的範疇,更應該解讀為事態緊急,後續衝擊將涵蓋能源、運輸、製造、航空、航運、農業及家戶等,雖然預計還要二年才能正式生效,但已經預告新氣候經濟全面領航的雛型已經誕生。

延伸閱讀

>>淨零喊得響,但你真的懂?-5基礎看懂「碳定價」

>>看荷蘭「還地於河」,與水共存的永續

>>碳交易制度露曙光-290家排碳大戶擬納交易對象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黃正忠

黃正忠博士出生與成長於花蓮,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1997年轉至企業永續發展領域,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達16年,現為政治大學MBA及EMBA兼任副教授,為我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綠色創新、環境會計、永續性報告、社會責任投資(SRI)、碳揭露、企業永續策略及碳管理的先驅。

作者文章

現代奴役已是企業在人權議題上的新挑戰,販運人口、奴役、類似奴役 (如強迫勞動和強...

企業實踐ESG別只從環境著手 柬埔寨詐騙啟示:被忽略的現代奴役問題

2022/11/02
新冠疫災二年半來,全球新增極貧人口,城市的新貧族增加。城鄉、貧富都有「三弱問題」...

新冠疫災下的新貧族,三弱問題下的台灣悲歌

2022/08/24
國際樂施會在《從痛苦中致富》報告中估計,疫災下的世界每30小時增加100萬人陷入...

「疫災每30小時增百萬人陷極貧,也誕生1位富翁」

2022/07/13
台灣在疫情蔓延全球兩年後,開始面臨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大爆發的考驗。 ...

疫情教我們謙卑-黃正忠:疫情變種...比人類變革快

2022/05/27
圖/unsplash

半導體下一步-歐美將面對「自己的汙染供應鏈」

2022/03/25
筆者表示調整台灣油水電的衝擊非常大「誰敢處理誰有種,可偏偏二十幾年下來,台灣還沒...

KPMG黃正忠:台灣「廉價油水電的時代必須結束」

2021/12/20

最新文章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