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局內人-她盼:讓原民坐上氣候變遷談判桌

2021/06/08 蘇芳禾

「我們往往把原住民當成氣候變遷衝擊的受害者,其實忽略了原住民族在生存或應變時具備的韌性。」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洪簡廷卉(Tuhi Martukaw)說。

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洪簡廷卉,另一個更為人熟知的身份,是前原住民電視台主播及國際新聞記者。過去十多年,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都看得到洪簡廷卉為台灣國際空間奮鬥的身影。

0
洪簡廷卉過去曾擔任電視台主播,關注原住民國際參與和氣候變遷議題,經常受邀到各單位、大學擔任講者,分享公共參與經驗。 圖/洪簡廷卉提供

雖然面對打壓,還曾被聯合國換證人員丟回護照嗆「你的護照不是有效證件,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短講時出現不知名黑衣人,她還是想盡辦法突圍,並連續多年被選任為UNPFII「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主席,協調各國原住民青年代表。

討論永續議題 該把原住民納入利害關係

洪簡廷卉在一個原漢背景家庭長大,政大外交系畢業後,前往德國漢堡大學主攻研究歐盟生質能源政策對於印尼、馬來西亞、哥倫比亞等國原住民族的影響。「為了提煉生質油,這些國家砍伐原始森林,改為單一種植棕櫚樹,並且強迫居住於森林中的原住民族人搬遷,造成族人的流離失所。」

翻遍世界各國的案例,她回到台灣卻發現大家在談論氣候變遷時,邏輯好像有點「怪怪的」,好像把環境永續的概念入法之後,時空就凍結在那一刻,沒有繼續隨著國際上的討論做滾動調整。

洪簡廷卉解釋,永續發展概念,在國際間仍在不斷討論、改變,需要全盤納入利益相關人意見,並共同協商的夥伴關係。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近期防疫策略,也應該考慮「人權」、「族群」等的因子。

0
洪簡廷卉曾多次獲選為全球原住民族青年工作小組主席,圖為她代表小組發表聲明稿,針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出訴求。 圖/洪簡廷卉提供

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人在2008年所成立的「國際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論壇」(International Indigenous Peoples Forum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IFPCC),長期倡議需要將原住民族權利納入氣候變遷相關協定和指導方針中,包括2015年《巴黎協議》。

何以必須如此?她說明,以爭議多時的台東知本光電案為例,該案有很多土地是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所主張的傳統領域,但這個案子卻沒有把原住民族放在對等協商夥伴的位子。

現行的制度使得原住民族往往淪為「同意權提款機」,也讓族人好像只能「選邊站」,而失去討論空間,更模糊了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中,「自由、事先、知情和同意(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 FPIC)」原則最主要的合作、共好目標。

「環境、政治和文化是分不開的,不能因為要解決能源問題,而侵害到原住民族的權利,好像把乾淨能源變成擋箭牌。」洪簡廷卉認為,在制度設計上,應該要讓原住民族有更多事前參與的機會,一起參與規劃,而不是動工前才被詢問同不同意,否則在兩種制度設計、兩種不同設計邏輯之下,也將導致截然不同的發展策略。

0
洪簡廷卉與夥伴參與2018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 圖/洪簡廷卉提供

因此,洪簡廷卉一直非常強調原住民族應該要能「坐上談判桌」,她不僅幾乎每年都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嘗試拓展台灣原住民族的國際參與機會。

原住民傳統智慧 就有永續因子

生活在都市,洪簡廷卉坦言,要真正回到部落才能切身體會到很多問題。現今極端氣候之下,過去幾十年一遇的乾旱、暴雨都很容易讓氣候變化越來越難預測,都會影響到作物栽做的判斷。此外,重大風災迫使的遷村,包括遷移到新地點後,永久屋的空間、區域配置,也造成許多傳統文化、作物種植無法延續。

氣候變遷對原住民生活、族群造成的衝擊,國際間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也已展開討論,甚或有原民部落評估氣候風險並製定應對方案。而台灣原民,也出現類似的作法。例如2015年颱風重創東台灣,很多人家裡屋頂都被吹翻,隔天部落裡就立刻盤點災損和人力,先將破損的地方做緊急處理,「政府的救援抵達之前,很多緊急補救都已經做好」;雨季來臨時時,族人也會自發地監測雨量和溪水暴漲狀況。「台灣原民部落的內聚力和傳統網絡,會讓災害後的重建相對迅速。」他說。

0
台灣國際參與受到打壓,因此常會在聯合國會場外舉辦分享會,邀請各國代表分享自身關注議題,洪簡廷卉當時分享核廢料和美麗灣等事件。 圖/洪簡廷卉提供

而本就是原住民長年重要傳統的「種子交換」、多元化種植,更能使作物多樣性和保種,避免病蟲害或天然災害;像是「不跟水搶路」、「吃當季食物」、「不傷害土地」,也都是原住民族與土地共存、將自己視為生態一份子的智慧和準則。

環境的衝擊不只是氣候 也該從人為因素著手

然而,氣候變遷僅是外在問題嗎?「這也是持續困擾我的點,就是我們常常在講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但有時候卻會變成把責任都歸咎給氣候變遷,卻迴避自己浪費水、電、排碳的責任,政府也迴避政策未作全盤思考而造成的衝擊,最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她說。

尤其德國求學時,洪簡廷卉就發現德國人在蓋房子的時候,會考量採光、通風設計,建屋成本雖然比較高,但是往後使用時,消耗的能源就比較少,白天也比較不需要開燈,從前端的生活細節開始投資。

洪簡廷卉說,身為一個倡議者,她常常思考如何用更生活化、更貼近人的方式,讓族人和民眾了解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她建議,大家可以從生活上的小細節做起,例如簡單的做到節約能源,氣候變遷就不再是聯合國倡議那麼遙遠的議題,而是關係到自身生存的實踐。

延伸閱讀

>>他為後代定存「大自然」-無牆博物館,不賺觀光財

>>村落重生「好深活」!原民田裡養文化,粒粒皆傳承

>>承接住氣候變遷-「台灣青年」不做配角,行動ing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