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失去「地方」 如何談「創生」?

2019/02/01 汪文豪

台灣「地方消滅」的危機正在發生,但危機也是轉機。作者認為,透過「農業升級」、帶動農業轉型,才是「地方創生」的關鍵。

對於台灣農村,我們需要有新的想像。


每逢農忙期,走入田間,經常可見6、70歲,甚至80多歲的老人家身形佝僂,三五成群忙著採收,若農場面積大一點,人數還可能多達十多位。台灣的基層農業運作,常由這些號稱「千歲團」的阿公阿媽支持。他們手腳俐落,工作態度敬業,是農民的好幫手。

只是,隨著高齡化帶來的人口凋零,農村裡這些熟悉農務的老人家也愈來愈少,部分由新住民取而代之,年輕的面孔寥寥可數。務農常給人老、苦、窮的刻板印象揮之不去,年輕人外流都市,農業缺乏新血投入,留在農村的農民也為缺工困擾;但另一方面,年輕的新農民回到農村,無法融入當地的人際網絡,常面臨找不到農地、工人與資金的困擾。

今年(2019)行政院開始推動「地方創生」,希望活絡在地經濟,吸引年輕人返鄉。地方創生的概念來自日本,主要是因應「地方消滅」的現象。日本前總務相、東京大學客座教授增田寬也2014年曾出版《地方消滅》一書,描述日本國內人口集中三大都市圈,其他地區高齡化、少子化加劇,預估2040年日本將有49.8%市區町村面臨滅絕。

其中,日本農業區挑戰特別嚴峻。預估2040年農村20~40歲女性人口將比2010年減少50%以上,且40%人口落在65歲或65歲以上。日本農業後繼無人,老人安養照顧更是一大隱憂。

0
隨著高齡化帶來的人口凋零,農村裡這些熟悉農務的老人家也愈來愈少。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地方消滅」的速度緊追日本

其實,台灣「地方消滅」的速度也緊追日本。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5年台灣人口數達到2370∼2380萬人之間的高峰後,成長曲線即反轉下滑。2050年各行政區人口減幅約20%,15~64歲青壯年人口減幅卻高達3~4成。以此推估,2061年台灣人口恐怕僅剩約1710~1950萬人。

農村面臨人口外流、高齡化與少子化的浪潮,農業經營又得面對近年來極端氣候帶來的高溫與旱澇,對農民生產與生計都帶來嚴峻的挑戰,也導致農業人口不斷流失。雖然中央與地方的農政單位積極舉辦各項農業課程,希望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只是興致勃勃上課的人很多,實際成功留農的比例仍是有限。

年輕人不願意從事農業,究竟是工作太辛苦?薪資太低?還是台灣產業結構轉變必然會面對的問題?解決農業日漸萎縮的對策,是要繼續培養更多農民?還是輔導產業從勞力密集轉型成為農業機械操作,甚至推動智慧農業的方案來因應呢?這些都會影響我們思考未來需要培養什麼樣的農業人才。

學用落差嚴重,農業找不到人才

然而,現有教育體系是否對應農產業發展,培養出符合農業需求的人才,就顯得非常重要。一份專為全國高職農校學生採訪編輯的農業刊物《Young農通訊》,2017年9月曾對全國32所高職農校(含國立台東專科學校)進行「從農意願調查」,回收1803份有效問卷。

結果調查發現,有29.4%農校學生認為學校教學內容跟農產業實務有嚴重落差,且年級愈高認為嚴重落差的比例愈高,從高一學生的13.1%,一路上升到高二學生的26.7%及高三學生的41.8%。

問卷也調查學生認為目前學校教學最需要加強的知識技能是什麼?結果有31.5%學生認為是「農業生產技術」,之後依序為「農業資訊科技運用」(25.3%)、「農業行銷方法」(17.5%)、「農業研發管理」(14.9%)、「農業財務管理」(6.7%)、「農業人力管理」(4.1%)。

這項調查結果顯示,農校學生察覺到生產技術固然重要,但管理技能(行銷、研發、財務、人資)及資訊科技的運用不能被忽視,開始意識到賺管理財的重要。

其實,不只學生感受學用落差嚴重,農業界也面臨經常找不到人才的焦慮。

0
農村面臨人口外流、高齡化與少子化的浪潮,農業經營又得面對近年來極端氣候帶來的高溫與旱澇,對農民生產與生計都帶來嚴峻的挑戰。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最大的種苗公司「農友種苗」董事長陳龍木強調,台灣農業的競爭力在人才,人才如何培養,農業教育是關鍵,而農業教育的基礎就是要培養出「懂得如何栽培」的從業人員,並積極進修其他能力,尤其是學習組織管理,讓農業所學與行銷管理能力相輔相成。

陳龍木指出,現在極端氣候異常劇烈,忽冷忽熱的情況下,必須研發「適應力超強的品種」,不怕冷、熱,甚至耐得住水淹,能夠抗逆境。但這些抗逆境的品種研發出來,需要農民懂得如何栽培,如果栽培能力不足,將無法發揮品種的特色與效果,農民如果對市場需求不了解,種出來的農產品不知道該銷往何處,都會使品種改良的初衷與美意大打折扣。

工作人口減少,農業受衝擊最深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2016年曾對台灣人口進行2016~2061年推估,認為最晚到2025年,總人口數一定會開始下降;到2061年,總人口數將降為1710~1950萬人,約為2016年的72.5%~82.8%。除了總人口數減少外,還牽涉人口結構改變問題。

未來主要勞動人口將大幅減少,而且從2016年起就開始發生,推估到2061年,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減少722~861萬人,減幅為41.7%~49.8%。

面對工作年齡人口愈來愈少的趨勢,各行各業當中,農業受到的衝擊最大,早在2015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行政院會議報告時就推估,未來10年農業就業人口有將近11萬名因高齡化退場;到2025年產業需求人數,農糧類約3.33萬人,畜牧類2200人,養殖業4000人,共計約3.92萬人。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農業產業人力不足問題,會可能因為城鄉差距更顯惡化。

抵擋地方消滅,創生關鍵在農業升級

面對這樣的「地方消滅、農業流失」的趨勢,如何培養未來農業人才朝向專業化經營管理就顯得重要,農民不僅要會種植,還必須具備足夠經營能力才能維持農場運作,而如何善用資訊進行分析與運用,是經營管理能否到位的關鍵。

0
農民除了要懂得利用農業機械硬體輔助,還必須擅長使用數位農業精準整合資訊。圖/讀者提供

例如新農民除了要懂得利用農業機械硬體輔助,還必須擅長使用數位農業精準整合資訊,像是配合「雲端運算」,透過物聯網(IoT),將關於生產、氣候、病蟲害及環境等數據,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從雲端接收與分析。這些資訊透過雲端接收分析後,農民管理田區,還可搭配無人機使用,結合地理資訊系統,精準分析每塊農地的狀況。

當新興農民有這些經營管理的需求創造出來,就會衍生出許多新型的農業服務公司,這些公司可提供農民所需的專業資訊,幫助農民更快速且有效地進行生產管理操作判斷,包括收集土壤、作物資訊,提供施肥建議,甚至整理農民過往栽培、產量數據,再依照季節氣候,建議下期作可種植作物的參考。這些智慧農業的運用不是未來式,而是已經正在發展的進行式。

雖然台灣「地方消滅」的危機正在發生,但危機也是轉機,如果透過「地方創生」能夠帶動農業轉型成功,對台灣農村或許可以有未來想像:一位擅長運用數位農業服務的工作者透過機械化、雲端化進行專業生產,並帶動農業週邊產業工作人員進駐農村提供服務。

透過網路,他們可以在農村生活,享受比都市人更多的自然風景與氛圍,配合完備的農村基礎建設,永續經營的輪廓就會慢慢浮現。

0
雖然台灣「地方消滅」的危機正在發生,但危機也是轉機。圖/讀者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用智慧耕作 台灣農業可向Airbnb看齊

不靠補助靠老人 瓷磚與火腿打造的地方創生傳奇

地方創生也靠塔羅牌 你今年占卜了嗎?

有工作機會就能吸引人口?別再用都市看鄉村!

作者文章

隨著高齡化帶來的人口凋零,農村裡這些熟悉農務的老人家也愈來愈少。圖/報系資料照

當台灣失去「地方」 如何談「創生」?

2019/02/01
台灣農業的未來,可以朝向小農負責生產、大農負責經營管理的角度去發展。圖/報系資料...

用智慧耕作 台灣農業可向Airbnb看齊

2019/02/01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