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偏鄉孩子一把 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

2018/09/05 吳思萍

偏鄉教育是一道難解的習題,有愛與陪伴當然不夠,偏鄉孩子所要面臨的現實世界,可能比我們想像的嚴峻。

許多基層老師,假日犧牲自己的休假時間,帶著孩子東奔西跑參加比賽,讓孩子能有自信、肯定自己;有些老師甚至擔起媽媽的責任,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無私的多陪伴一點,讓他們不至於在街上遊蕩。

階級複製難以打破。長年以來,政府與企業在偏鄉投入資源,困境仍然在,但只要學校、家庭、企業多一點關心、多一點陪伴,在偏鄉灑下關懷的種子,誰說孩子的人生不會開出燦爛的花朵。

0
給孩子多一點關心與陪伴,就有機會改變孩子的未來。圖片與報導當事人無關。

課後補救 學校擔起家庭責任

「一年級剛入學,就常常請假不來,天氣冷時,這個女孩永遠只穿著一件短袖,老師到這個孩子家裡,發現環境很臭,堆滿雜物不能住人,她父不詳、媽媽一天到晚喝酒,只有阿嬤照顧她」。

萬里國小校長李後榮說,面對完全沒有家庭功能的孩子,一天24小時只有8小時在學校,其餘時間,若沒有給她幫助,孩子很可能走偏,學校必須拉他們一把,承擔部分的家庭功能。

李後榮引進社會資源讓孩子三餐無虞,並跟新北市政府申請夜光天使計畫,讓小女孩在學校留到7點,老師陪伴她吃晚餐、洗澡、洗衣服、寫完功課才回家,「縮短在家裡的時間,就有更多時間學習」。

讓孩子知道,學習才是壯大自己唯一的方法。

李後榮說,因為家庭狀況,造成孩子學習上沒有信心,學校有小提琴班,提供二手琴與師資,起初孩子學習成效不好,他在下課時間,吆喝其他小朋友一起看她平時學習的成果,讓她一點一滴累積自信。

「偏鄉的小朋友,需要給他一個機會,這個機會可以讓他改變,這改變會影響他一輩子」李後榮說,在他的成長歷程中,奠定很好的基礎,相信升上國高中,才會有競爭力。

0
學校為孩子找舞台,讓他們先肯定自己,對未來才有想法。圖片與報導當事人無關。

先建立自信 再刺激學習

烏來國小校長洪慶源說,過去風災導致老街蕭條,工作機會變少,許多家長出走部落打零工,孩子理所當然丟給祖父母照顧,家長對孩子的文化傳承、教育就越來越不在意。

洪慶源說,學校多元培養孩子的肢體律動,像是籃球隊、拔河隊等社團,校內才100多名學生就開了7個社團,孩子建立對自己的自信後,再刺激他們對一般學科的學習興趣。

穩定學習後,以後才能建立自己的家與工作事業,就不用再跟人家伸手。

因為部落的文化崩解,洪慶源也在烏來國小推動文化復正,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原民文化內涵,結合孩子的優勢,加上所學的知識課程,發展出不一樣的能量,像是金山高中的原住民技藝專班,就讓孩子多了一種選擇。

萬里國小發展多元學習,像是民俗舞蹈、田徑隊、球隊等社團,食農教育、環境教育、防災等特色課程,先讓孩子了解學習是有樂趣的,有樂趣後他才會專注在學習上,校長李後榮說,孩子在比賽過程中拿到獎項,覺得自己做得到,對未來就有希望,「肯定自己的存在,對未來就會有夢。」

0
數位教育不是偏鄉教育的萬靈丹,但卻可能成為改變孩子未來的契機。

改善數位落差 孩子敢飛更高

「反正我再怎麼努力就是考不好」九份國小老師周筱梅說,學習上的弱勢,讓他們害怕改變,偏鄉孩子常會說出自暴自棄的話語。

偏鄉教育有兩大問題,一是缺乏良好的學習環境、二是孩童缺乏關心與陪伴,長期關心兒少與偏鄉議題的遠傳結合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透過他們的語言及方式,將「學習」融入到「遊戲」中,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遠傳志工許家綾說,透過線上遊戲,答對題目就能獲得金幣與寶物,孩子也知道主要的用意不是遊戲,而是學習,回家後不需要家長催促,就會自動想學習。

孩子邊打怪邊學習,顛覆以往上課就得正襟危坐的想像。教學設計師林秀珊說,偏鄉孩子普遍學習低落,當他們給自己貼上「我就是學不好」標籤時,會變得更不想寫作業與考試。

九份國小校長余屹安也很肯定數位教學,孩子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彼此競爭,不僅可累積答對幾題,在求勝心或好奇心的遊戲過程中,無形中多練習許多題目。

根據2017年遠傳XPaGamO計劃同步的問卷調查,有85.71%的教師認為對學生帶來正面的改變,有42.86%的教師認為可同時增加學生學習意願、有14.29%的教師認為可增加學生思考與表達能力。

0
數位學習增加孩子的學習意願,讓學習變得更有趣。

志工陪伴 給孩子不一樣的啟發

師資與更多志工的偏鄉陪伴,也有助於改善知識、數位落差。

數位科技的發展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連續兩年,遠傳號召志工,走遍中南部與新北市20所偏鄉小學,參與培訓計畫,還自主參加偏鄉營隊活動,給偏鄉孩子實質的協助,定時關心他們的學習狀況,希望能給孩子們不一樣的啟發。

「不只一位小朋友問我,哥哥姐姐你們還會不會再來啊?會不會一直在這邊陪我們?」PaGamO遊戲學習平台教學設計師林秀珊分享她到偏鄉教學,孩子最常跟她說的一句話。

為了避免蜻蜓點水式的陪伴,遠傳志工擔任「雲端課輔」老師,特別下鄉認識自己所負責班級的老師與學生,可透過PaGamO出遊戲任務給學生,進而掌握學生答題與學習狀況,並透過錯題排行榜,進行課後補救教學。

許家綾說,曾經有一次她回去偏鄉的時候,看到一個以前曾經陪伴過的孩子,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她感動的說,「他記得我,因為我曾經帶給他ㄧ些學習上的東西,影響到他,他才會記得我,這是我最大的感觸。」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弟弟死掉了」 沒有眼淚的小男孩有誰在乎?

換腎少年當老師 一罐可樂竟成他最大挫折

小時了了之後呢?爸媽小心陷入焦慮陷阱

TFT嘉年華會 不同領域一起掀起教育改革

作者文章

圖/吳欣穎攝影

跟著消費者一起長大!台灣國民巧克力的創新轉型路

2020/07/01
攝影/賴佐誌

台灣帝亞吉歐 資助夢想也能是CSR

2019/05/09
攝影/賴佐誌

凝聚人心的地方創生 才能永續

2019/05/07
攝影/賴佐誌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2019/04/02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 攝影/賴佐誌

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2019/03/22
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

好玩有趣≠翻轉教育 你的創新不是孩子的未來

2018/12/22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