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肯花錢、飲食重便宜 台灣食安如何解

2018/05/21 侯俐安

0
台北市武功國小進行食農教育,由一群社會系、園藝系、農化系的大學生帶領,希望孩子能由親近土地開始重新認識人與土地、食物的關係。圖/報系資料照

食安光靠政府是作不到的,但台灣人習慣把事情丟給政府,吃藥很捨得花錢,吃東西就只注重挑便宜」,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形容台灣人的飲食迷思。

賴曉芬說,食品安全須從飲食文化開始,民眾真正在意吃下的是什麼東西,在意生產過程、源頭,而不是吃飽就好。主婦聯盟近年推動「綠色食育基本法」,主張由學校的營養午餐著手;如果全國250萬人次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能全面推動地產地銷,除保證食安,也能打造出市場規模、促進本土農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

加工食品多 生產環節是關鍵

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張瑋琦表示,台灣的飲食危機不只是黑心食品的問題,全球化、工業化的食物生產體系正影響每個人食物的選擇,超市的採購限制我們的選項、食物加工越來越複雜,很難再以「每天看新聞確定哪些黑心不要吃」,就能健康過生活。

張瑋琦認為,最理想方式是由行政院統籌,成立食育推動委員會;但目前草案擬定由農委會主導。張瑋琦指出,雖然政府單位、民間及不少學校推動食育,但缺乏立法與整合,只能在熟悉領域摸索,食與農資源無法整合,教育對象也有限,更受限於經費無法延續,各界都在單打獨鬥。

對台灣原味創辦人吳美貌來說,不管有沒有食育法,「動手做就對了」,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食育種子,當孩子知道、接觸了,「有朝一日水到渠成」。

播食育種子 吃也能改變世界

2005年,吳美貌在新竹和興國小推動「有機日」,食材來自尖石鄉有機蔬菜,豆腐是湖口鄉有機豆腐;在秋圃基金會補貼5元後,由花蓮提供無毒豬肉。時任職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吳美貌,結合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設計教案「校園有機日-嘴巴革命,用吃改變世界」,是國內最早食育教案。

吳美貌表示「學校除了供應午餐,如何讓這一餐成為一顆種子,讓孩子可以對食物有更多想像。」

台北市武功國小去年也由一群大學生,組成「小玩伴食農教育推廣團隊」,帶著孩子親手種菜、認識食物,每周在學校的農園中,照顧作物並觀察它們成長。

推薦閱讀

各國食育比一比 台灣民間社團遍地開花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