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必須注意三大ESG趨勢 企業準備好了嗎?

2023/12/02 楊佳臻

編按:2023 年進入最後倒數,2024年最新永續趨勢有哪些重點?碳費、碳關稅是否將衝擊企業營運?SASB、TCFD、TNFD 等永續準則五花八門,又有哪些該遵守?金管會又將針對企業祭出哪些永續準則,避免漂綠?倡議編輯室整理三大永續關鍵趨勢,一起為新年度做好準備!

0
倡議編輯室整理三大永續關鍵趨勢,一起為新年度做好準備! 圖/freepik

2024 三大 ESG 永續趨勢

趨勢一:政府擴大強制揭露永續資訊
趨勢二:政府與投資人對企業漂綠更加警覺
趨勢三:員工期待多元共融的職場

趨勢一:政府擴大強制揭露永續資訊

國際和台灣都紛紛祭出更多的法案,強制更多企業揭露永續資訊,並且要揭露更多內容。

在台灣,金管會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將持續針對企業擴大揭露內容。首先,在2024年的時候,上市櫃公司是要在年報裡面揭露氣候相關資訊,但到了2025年,需要編制永續報告書的企業,也將擴大到資本額20億以下的上市櫃公司,一舉擴大必須撰寫編制永續報告書的企業數量。

此外,第二項重大轉變是金管會要求企業必須遵守永續資訊揭露準則(SASB) ,針對各產業別制定不同指標和衡量方式。在台灣,目前有 63% 的產業家數,包含食品、化工、塑膠、光電等,要依據 SASB 做揭露,但 2025 年時,台灣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依據 SASB 揭露,例如橡膠、貿易百貨、紡織、觀光等產業需要及早因應 。

隨著減碳目標時間加快,金管會也要求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共同推動永續,揭露供應鏈碳排。預計將在2025年時,研議強制揭露的可行性,這代表未來不只有上市櫃公司較具規模的公司需要做永續,企業上下游供應鏈也要推動永續,進行減碳能爭取訂單。

另一方面,國際上的永續資訊揭露規範更嚴格。舉例而言,美國有《加州氣候揭露法案》,英國有SDR永續揭露要求(Sustainability Disclosure Requirement, SDR),歐盟有CSRD企業永續報告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Directive, CSRD)等,都將以更嚴格標準實踐永續資訊及氣候相關資訊的揭露。與全球市場牽動緊密的台灣產業,也勢必關注國際相關法案。

永續揭露行動指南

因應永續趨勢的轉變加快、加嚴,企業需要更密切地關注永續相關指標和資訊,除了企業內部,還需積極與供應鏈等外部夥伴溝通,朝永續目標邁進。

0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法規準則在規範和取締漂綠行為。而消費者也有更強烈的警覺心。 圖/unsplash

趨勢二:政府與投資人對企業漂綠更加警覺

第二個關鍵趨勢是,企業漂綠受到關注。漂綠是一種行銷措施,企業宣稱他們環保或環境友善,但實際上並沒有做出任何可以幫助對環境更好的舉措,是一種不實的行銷宣傳。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法規準則在規範和取締漂綠行為。而消費者也有更強烈的警覺心。首先政府更嚴格針對企業漂綠行為做監管,今年9月,美國政府就對德意志銀行不實ESG投資開罰2500萬美元;去年4月,也針對 Walmart 和 Kohl's 兩大零售百貨,分別開罰300萬美元和250萬美元。這兩家百貨宣稱,有些床單、毛巾、枕頭等產品是用的竹子製成,並強調它是環保、永續、可再生材質,事後卻發現是以人造絲製作。

除了嚴加取締漂綠行為,各國也紛紛訂定更嚴格的政策,規範永續相關投資和行銷術語。歐盟在9月推出新的《消費者賦權綠色轉型指令》,日本在去年12月指引規範ESG數據與評等供應商的新規定,而美國去年12月也宣示預計更新《環境聲明綠色指南》。

避免漂綠行動指南

為了避免漂綠,企業需要更謹慎的檢視永續相關行銷用字,並確保自己充分了解意思。澳洲證券委員會就提出建議,公司在提出永續相關行銷宣傳與溝通時,應考量以下兩面向,避免淪為漂綠:

  1. 誠實宣傳:使用清晰的術語,並定義永續相關詞彙所指涉的意思。
  2. 明確溝通:明確解釋永續相關決策,如何落實在企業投資策略中。

0
第三個趨勢,是員工期待多元共融的公司治理。 圖/unsplash

趨勢三:員工期待多元共融DEI的職場

第三個趨勢,是員工期待多元共融的公司治理。ESG絕不是只有環境永續,社會價值也同等重要。而企業最能夠著手創造改變並衡量成果的社會價值項目,就是精進公司內部的多元共融程度。

越來越多台灣員工表示,在意企業的多元共融(DEI)程度,落實 DEI 不僅能幫助招募,也能增加員工對企業的忠誠。根據女人迷最新研究指出,97.6% 的工作者認為企業 DEI 取向決定其職涯方向。

多元共融行動指南

如果要落實職場內的多元共融,《金融時報》指出,持續展開溝通、傾聽員工、了解員工的需求,並且創造一個更有職場心理安全感的環境很重要。

在複雜的環境和政策面前,沒有一開始就知道所有事情很正常。持續傾聽並溝通,是變好的關鍵。以績效管理顧問公司蓋洛普的歐洲、中東與非洲共同管理合夥人 Jeremie Brecheisen 的話作結:「對多元共融來說,沒有職場是完美的,但厲害的人有個共同點,他們在開始解決還不太了解的問題前,會先去傾聽並突破自己的世界觀。」

透過持續掌握永續趨勢,落實相關資訊揭露,並加強企業內的多元共融,不僅能為企業吸引更多投資人的信任,增加員工的向心力,也能在創造營收之餘,一起打造更好的社會。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