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工廠爆炸凸顯ESG問題:僅注重環保不夠,消防安全也應列入考量

2023/09/27 林金宏(前消防署組長)

編按:
高爾夫球製造商明揚國際位於屏東的廠房於9月22日發生嚴重火警,廠內化學物質起火爆炸導致9死、110傷、1失聯,其中4名消防員在救災過程中殉職,屏東縣長周春米事後在記者會中直指明揚公司存放超量危險物質、未指派專人到場協助救災、未提供搶救必要資訊等3項重大違法事實。

這場大火燒出高風險工廠的安全問題,也引發企業管理責任的討論,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林金宏不禁質疑,當企業大力推動ESG,卻只關注節能減碳的E,忽略社會責任S和公司治理G,真能永續嗎?

0
高爾夫球製造商明揚國際位於屏東的廠房於9月22日發生嚴重火警,廠內化學物質起火爆炸導致9死、110傷、1失聯。 圖/pexels

屏東爆炸,讓我睡不著覺

屏東一家工廠發生爆炸,截至目前造成三位消防同仁罹難,幾十位民眾輕重傷。

內心非常沈重,實在睡不著。

看到媒體上很多留言,都祈禱大家平安,讓我想起2015年我到香港Fire Asia演講高雄氣爆,結尾時講的一句話:Plan before, better than pray afterward.(事前計劃,勝於事後祈禱)

但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們真的做好PLAN了嗎?

前幾天我對著國內幾十家企業授課,出了一份考題測試基本災害應變知識,大家的自評成績為64分,實際得分則僅有34分,但課後也沒有企業來詢問該如何改善。

這就是我們現在安全管理常見的生態,得過且過。

但萬一過不了,就是悲劇。

這是我覺得很沈重的一個問題,很多工廠及企業只有表面重視安全,本質不重視安全,尤其現在大家都在推動ESG,重點都放在節能減碳的E,至於跟安全最有關的G(公司治理),在勞工安全部份還有部分揭露,消防安全則著墨甚少,有些ESG報告跟消防有關的部分幾乎是看不到蹤影。

但僅做好E,公司真的就能永續生存嗎?

就像我前幾天授課時提到美國太平洋瓦電(PG&E), ESG績效良好,卻因人為疏失、管理不善,造成加州野火肆虐,火災倖存者提出高達300億美元的賠款,於2019年1月正式聲請破產。

太平洋瓦電是乾淨能源的先驅者,在公用事業轉型能源排名中,PG&E名列第二,並且是2018年「100家最佳企業公民」第54名,同時名列綠色新聞周刊「綠色企業」能源事業類排名第一、以及全美排名第四。但沒有重視消防安全,E做得再好,公司一樣倒閉。

消防安全絕對是企業永續經營必須重視的環節,政府在ESG的推動上,是否應該增加一些力道在消防安全上。

其實公司漠視安全,因火災造成倒閉,老闆是咎由自取,但可憐的是這些火災往往伴隨著罹難者的家庭破碎,消防同仁付出生命、血淚的代價,實在是非常令人不捨。

更讓人遺憾的是重大人命傷亡的火災發生後,多數企業(工廠)並不會因此倒閉,老闆一樣可以安居樂業,但罹難者家庭卻因此破碎,這些不重視安全,不願事前做好PLAN的企業(工廠)老闆,你晚上真的能安心睡的著覺嗎?。

真的衷心期盼,Plan before, better than pray afterward.(事前計劃,勝於事後祈禱),這樣的願景能早日到來。


本文授權轉載自「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臉書粉專:原貼文連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組織短講參與者合影。 圖/暖日永續節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讓人輕鬆參與、看見溫度

2024/04/30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