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熱怎麼辦?荷蘭在公車候車亭上種多肉植物,蓋「垂直森林」替城市降溫

2023/05/04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圖片來源:clearchannel.nl)

天氣越來越熱,尤其是住在都市裡的人們會因為「都市熱島效應」,更覺得悶熱難耐。

不過,都市熱島效應是怎麼造成的呢?城市中有密集的建築物大量採用蓄熱性高與吸熱表面積大的材料,使得都市地區溫度上升;而另外,當原生的植物被建築物或道路取代後,植物可透過水汽蒸發,降低溫度的範圍就縮小,所以,在沒有綠意、高度發展的都市中,一到夏日,就會一直透過舊有的大型建築發燒。

不過,荷蘭的第 4 大城市——烏特勒支市有一個小妙方,那就是在屋頂上種植物。這個方法不但對城市降溫有幫助,更是送給蜜蜂的一份禮物。

綠色屋頂

烏特勒支市是荷蘭人口成長快速的城市,現今有 35 萬人,估計 20 年後將成長到 45 萬 5 千人。為了確保市民的生活品質與城市永續發展,烏特勒支市政府致力於創造綠色空間綠電。在 2019 年 Natuur & Milieu 的一項研究中,烏特勒支市更被評為該國在購買綠電、利用環境區、利用太陽能和鼓勵騎自行車方面最「永續」的城市

2019 年 4 月,烏特勒支市政府與廣告公司合作,把市內的 316 個公車候車亭的屋頂上都種植了景天科多肉植物,這種植物的優點是耐旱,還能改善空氣品質、減少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下雨天時,則可以貯存雨水。而對逐漸減少的蜜蜂來說,則是可口的大餐,吸引牠們過來協助花粉傳播。這種「綠色屋頂」也同時為都市叢林中的鳥類和昆蟲提供了家園,減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動、植物衝擊,讓生物多樣性可以就地發生。

0
截圖自:Bus stops with green roofs in Utrecht

每個屋頂都不放過

公車候車亭除了可以拿來綠化,也有些加裝上了太陽能板,以增加綠電。烏特勒支市政府努力「升級公車候車亭」外,也提供補助金,鼓勵市民在自家安裝「綠色屋頂」和太陽能板。市政府還進一步希望,未來市內的每個屋頂都必須利用到,不是拿來種植物,就是拿來種電。

名副其實的都市叢林——垂直森林

近期,烏特勒支還有一個大型的綠化項目——「垂直森林」。在中央車站附近,有一棟充滿綠色植物的豪華大樓正在建設中,這棟建築包括 200 套公寓、360 棵樹和 9,640 株灌木和花卉,相當於 1 公頃的樹林。設計師說,這棟「活建築」每年可以吸收 5.4 噸二氧化碳,並能產生多達 41 噸的氧氣。他們還希望它能夠為生活在城市中的鳥類提供保護,讓居民在自家陽台上就能親近大自然。

這棟垂直森林由義大利的史蒂法諾.博埃里事務所(Stefano Boeri Architetti)負責設計,此項目從 2019 年開始,預計 2022 完工。而不只在烏特勒支,近年在西歐吹起了「垂直森林」的熱潮,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和第二大都會區安特衛普都有「垂直森林」的建築項目。

0
烏特勒支垂直森林 (圖片來源: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親近大自然,促進身心健康

根據 BBC 報導, BBC 科學節目主持人邁克爾·莫斯利醫生(Dr Michael Mosley)在 Podcast《就一件事》(Just One Thing)中說,只要每周 2 個小時待在大自然、綠地中,就能促進健康。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大自然和綠地對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接近自然不但能減壓,還能提升免疫力。然而,今日超過 80% 的人生活在都市中,而疫情更是導致許多人足不出戶,更加凸顯了綠色空間對健康的重要性。

綠色屋頂不但為城市空間增添了自然資本,也促進生態多樣性;而垂直森林則是在自家創造綠色小天地。這些不同於以往的「親近大自然」方式,也許可以減輕都市人的生活壓力,並為城市永續做出貢獻。


參考資料

euronewstheguardianutrecht.nlnarlabs.org.twarchdailyhealthyurbanliving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天氣好熱怎麼辦?荷蘭在公車候車亭上種多肉植物,蓋「垂直森林」替城市降溫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