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義揚言否決 歐盟2035燃油車禁售令最後關卡延後表決

2023/03/11 環境資訊中心

歐洲議會2月14日投票通過2035年禁售新汽車和新柴油車的法案,以實現歐盟在2050年氣候中和的目標。法案原定3月7日會員國投票後就可以正式通過,但隨著德國、義大利立場轉變,加上波蘭、保加利亞未表態支持,法案無法通過的可能性大增。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上週五宣布延後表決,新的時程還未定。

歐盟推動電動車不僅是為了減碳,也為歐洲車能在電動車市場與中國競爭,但反對者批此法將衝擊傳統內燃機汽車製造業,影響數十萬人就業。德國則希望歐盟允許汽車能2035年後繼續使用e-fuels合成燃料。

0
傳統歐洲車廠轉型不僅為減碳,更要與中美電動車競爭。 圖片來源:Automotive Rhythms(CC BY-NC-ND 2.0)

為減碳更為拚電動車市場

歐盟執委會於2021年提出禁售新燃油車政策,2022年10月與成員國、歐洲議會達成三方協議,但議會保守派仍表態反對。2023年2月14日歐洲議會以些微的差距表決通過。原定3月的部長會議表決後即可正式通過。

目前汽車約占總體歐盟二氧化碳排放的15%。這項法案要求2030年起銷售的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21年削減55%的中程目標,2035年減少100%。換言之,2035年起不能銷售新汽油、柴油車。

受到近年能源成本高漲與環保法規影響,歐盟消費者已逐步轉向購買電動車,目前歐盟銷售的新車中約有12%是電動車。根據《法廣》,支持者認為法案可為歐洲汽車製造商轉型生產零碳排車訂下了明確的時間表。

歐盟也不諱言推動此法有助歐洲車在電動車市場拚得一席之地。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提醒議員,從去年到今年底,中國將推出80款電動車,「我們不想把這個重要產業讓給別人。」

衝擊傳統製造業 法拉利條款部分讓步

反對者指出,大規模的削減將讓業者措手不及,影響數十萬個工作。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歐洲議會議員吉塞克(Jens Gieseke)說,德國內燃機引擎製造業60萬人的工作將大受影響。

去年10月協商時,談判代表通過所謂「法拉利條款」(Ferrari clause),讓年產量不到1萬輛汽車與2.2萬輛貨車的小型車商可免去中程目標,但2035年底還是要達成零排放目標。

此外,《Euractiv》也指出,目前的歐盟燃油車禁令僅包含汽車和貨車,尚未管制卡車和公共汽車等重型商用車,這將是下一波管制的目標。

德義四國可能投下反對票 歐盟延後表決

即便歐盟議會已通過法案,但根據《Euronews》,義大利有27萬人直接或間接受僱於汽車業,該國交通部長表態反對此案。德國交通部長維新(Volker Wissing)也揚言,若歐盟不支持使用e-fuel,他將否決該案。再加上波蘭和保加利亞可能投下反對票,法案恐難順利通過。

e-fuel是利用再生能源發電,由氫氣和二氧化碳合成的液體燃料,可用於傳統內燃機車輛,需耗費較多再生能源,但部分環境人士並不支持e-fuel。德國歐洲議會議員 Anna Deparnay-Grunenberg就「汽車用e-fuel就像用香檳淋浴——既昂貴又效能低落」。而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去年也公開表示2033年起在歐洲只生產電動汽車。

Euronews》指出,如果這四個國家棄權或否決,法案將無法達到通過的門檻,屆時法案要再修正、重新取得共識、再表決。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瑞典已在3日宣布延後表決,但未說明延到什麼時候。


參考資料

法廣(2023年2月14日),EU to ban fossil fuel car sales by 2035, slash truck and bus emissions

路透社(2023年2月14日),EU lawmakers approve effective 2035 ban on new fossil fuel cars

euractive(2023年2月15日),EU Parliament gives green light to combustion engine ban from 2035

euronews(2023年2月23日),EU to ban petrol and diesel cars by 2035. Here’s why some countries are pushing back

AP(2023年2月28日),Germany threatens to hold up EU’s combustion-engine car ban

euractive(2023年3月2日),Will efforts to ban the combustion engine fall at the final hurdle?

euractive(2023年3月4日),Anger at Germany as vote to finalise combustion engine ban is delayed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德、義揚言否決 歐盟2035燃油車禁售令最後關卡延後表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