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行動很難嗎?總統盃黑客松得主碳匯城鄉串連公私減碳

2023/02/22 范毓雯

為展現對開放資料與資料運用創新之重視,政府自2018年起舉辦「總統盃黑客松」競賽,運用開放資料及創新科技,提出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意解方。

其中「碳匯城鄉」團隊,在2021年,更從164件提案中脫穎而出,獲選前五名,他們透過科學化的衛星資料和土地使用資料,建構出網路平台,提供給公部門活用公有資產減碳的政策方向,期盼協助台灣公私部門合作,完成減碳目標

0
桃園市政府與臺南市政府代表共同出席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 圖/碳匯城鄉提供

碳匯城鄉成軍

「總統盃黑客松」,透過競賽方式,讓民間團體提案,如何運用數位科技,讓公務機關和民間合作,匯集社會各處的能量,成為「政策創新」的驅動力。

「因為這個提案的競賽,鼓勵公共政策創新,也開放民間人員來提案,在參賽過程中,可以使用非公開資料,進行專案分析,假如獲選卓越團隊,就可以促進政府與民間的實質合作。」團隊中社會參與者之一的劉哲瑋如此表示。

「碳匯,是近年重要的環境轉型議題,而城鄉,可以打開空間環境的想像,例如海岸的鹽田溼地、山區的坡地森林、市區的公園綠地、建築物的屋頂空間。」所以,當劉哲瑋將這樣的構想,在「公有地大行動」臉書社團提出時,也陸續接收到幾位網友留言表達參與意願,大家因而成軍。

「目前台灣有六成的公有土地,我們很期待公有空間和使用權的釋出,結合民間提出的減碳構想,公共資產也可以由民間團體活化或是做為碳匯研究的示範場域,用公私協力的方式,讓這些公有空間的減碳潛力能被看見、繼而實踐台灣公有空間資產的減碳行動。」劉哲瑋說。

0
市區內有許多公有空地,從短期活用至長期規劃都需要納入減碳思維。 圖/碳匯城鄉提供

用專長與政府政策相輔相成

2021 年,社會各界參與「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的提案多達164件,而「碳匯城鄉」團隊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入選前五名。

得知入選當下,劉哲瑋和團隊都非常雀躍,但開心也僅是一下子,因為承擔了更重大的責任需要去驅動,「我們更需要加緊腳步,與地方政府一起來推動。」劉哲瑋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表示。

「碳匯城鄉」團隊成員共有七人,來自各行各業,劉哲瑋本身從事的是空間規劃相關工作,成員當中有的是學術界人士、資料視覺化工程師、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大學減碳行動小組學生代表,這些成員都運用下班或休假時間,一起討論。

大家共同發想如何在社區或鄉鎮的濕地、區公所屋頂、活動中心、公園綠地、地方創生的情境中,結合種樹綠化、水環境經營,或是在適合地點推動再生能源與節能方案的減碳處所,希望透過「關心地方的共同資產」的出發點,建立減碳行動的機會地圖。

團隊成員們時而扮演著知識經驗的分享者,有時也發揮媒合的工作,或是圖資處理與視覺化等實作協助,這些專業工作,劉哲瑋卻謙稱「都是業餘性質。」

0
碳匯城鄉專案成員由各個專長背景組成,包含永續城市研究、資料工程與服務設計、公共議題倡議等。 圖/碳匯城鄉提供

釐清碳權抵換的可行性

以台灣南部的沿海濕地環境為例,近年財政部國產署將91公頃的嘉義布袋「十區」鹽田,委託高雄野鳥學會管理;也將361公頃的台南七股鹽灘國有土地,委託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認養。這些民間團體從募款和籌措人力,自發性的投入。

「除了國家列管的溼地,台灣還有很多未列管的潛在濕地營造機會分佈在特定鄉鎮區,如果有民間組織願意去投入在這種空間的維護上,那是否可不可以申請碳權呢?我們期待未來能夠請相關單位召開會議,共同釐清疑慮和碳權抵換的可行性。」

劉哲瑋說,很多的 NGO 團體縱使沒有充裕的經費,但也願意實際投入碳匯環境的日常維護工作,假如能協助他們取得碳權,搭配交易機制,對組織和環境都是永續經營的好事。

0
近年財政部國產署將91公頃的嘉義布袋「十區」鹽田,委託高雄野鳥學會管理。 圖/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與縣市政府推動政策創新

在台灣,不少民間團體願意投入植樹綠化的工作,透過種樹來將公共環境綠化,不僅可減碳,也可對企業CSR形象加分,但常苦於如何把資源投入到需要的地點。

由於劉哲瑋也曾與民間社群合作推動「台灣好植地」專案計畫,擔任共同發起人,即與桃園市政府提案,希望透過衛星資料「算樹」,了解樹木的分佈,再「找地」盤點出可增進綠化的地區,運用平台式網站,呈現每個潛力地點的資訊,再與土地管理單位和在地企業,洽談民間資源投入公共綠地營造工作,實踐「與樹相融」的願景。

0
由民間工程師江明宗製作的「台灣公有土地地圖」可查詢鄉鎮區內的國有土地。 圖/碳匯城鄉提供

「我們運用專案工具與資料分析方法,並主動聯繫桃園市政府,說明專案的效益,市府長官了解好植地的提議與做法之後,也覺得很好。」劉哲瑋表示,桃園市政府也進一步建立「森愛桃園」用地媒合平台,至今已媒合超過 20 處公有用地,由民間企業投入植樹綠化,例如由桃園榮民總醫院提供院區閒置空地,由台積電認養,齊力種樹。

每一塊用地合作的促成,過程都相當不容易,公務同仁需要去協助釐清公有土地管理複雜的權責,企業也需要籌備適合的綠化資源,所以更需要形成機制和平台。

「這樣的公私合作方式也持續在桃園各地推動中,因為有明確的政策作為引導,讓社會各界有志投入植樹綠化的單位,可以進行中長期的規劃,讓環境營造工作更細緻,進一步讓公有土地綠化,結合在地環境教育、企業品牌特色等。」劉哲瑋表示。

0
碳匯城鄉建立減碳知識庫,將國內已推動減碳措施地點標記成便於查詢的地圖資料庫。 圖/碳匯城鄉提供

共同創造減碳的社會效益

從總統盃參賽至今,團隊也陸續拜訪小水力能源公司、企業永續發展部門決策者、溫室氣體抵換專案輔導單位、大學減碳倡議組織,以及中央與地方公務同仁。

專案仍然持續以「公有地大行動」臉書公開社團,作為社群討論的線上空間,公開釋出相關成果,鼓勵更多參與者投入,和各類單位繼續交流。

「如果有一天,公有資產空間對於使用權釋出的評估方式,不只是能收取到多少租金、標售後獲得多少財源,也可以切換成能與民間社會共同創造多少『社會效益』?帶來多少『減碳效果』?我認為這樣的觀念轉換,可以提供台灣民間社會力培育的空間基礎。」劉哲瑋這麼期盼著。

0
碳匯城鄉團隊中社會參與者之一的劉哲瑋。 圖/碳匯城鄉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最新文章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