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教我們謙卑-黃正忠:疫情變種...比人類變革快

2022/05/27 KPMG安侯永續發展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倡議專欄)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KPMG總部在2022年3月,正式允許負責國際業務的合夥人可以跨國群聚進行業務策略會議,我因為肩負KPMG在亞太區所有會員所的ESG業務發展,得到可以開始進行國際飛行的許可。新冠疫災衝擊二年後我們首場群聚會議三月底在倫敦舉行,但,我不敢飛。

第二場群聚會議,則在6月底將在紐約舉行,我還是不敢飛。第三場將於十月底在東京舉行,我想,我還是不會飛。

0
KPMG永續發展顧問服務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 圖/吳欣穎攝影

時光倒回疫情初爆發時

《倡議家》主管在疫災發生後曾與我有過一次深談,我曾說:還沒有看到疫災的峰點,不會有「後」。2020年,因為一堆活動取名叫「疫後」或「後疫情時代」,我當時這樣回應過。果然,我們台灣到了2年半後的2022年中,才開始要面臨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大爆發的殘酷考驗。

隔了一年,2021年,《倡議家》主管在台灣第一波防疫緊張期後,再度與我有過一次深談,我曾說:我們全家扶老攜幼要能像2020年元月前,安心出國旅行渡假,應該得要疫災爆發8年以後了。

之後的公開演講,只要我提到這點,現場聽眾一定會有騷動。我既非危言聳聽,亦非想要譁眾取寵,主要原因是我看到人類面對今後會使世界不可持續的風險,警覺性太低、敏感度不足,而反應出來的是對於自然界的反撲不夠謙卑。

《世界風險報告》的遠慮和近憂

4個多月前,世界經濟論壇公布最新《世界風險報告》,很可惜台灣的媒體與政府並未給予高度關注。然而,世界政商意見領袖所反映未來10年的前10大風險,我將之稱為超完美組合。

0
世界政商意見領袖反映「未來10年的前10大風險」中,前三大正是「氣候行動失敗、極端天氣、物種多樣性損失」。 圖/Unsplash

前三大正是「遠慮」,分別是氣候行動失敗、極端天氣、物種多樣性損失;四到六則是疫災衝擊下的「近憂」,包括社會凝聚力侵蝕、生計危機、感染性疾病;七到十則是世界崩壞的「根本原因」,依序是人類造成的環境破壞、自然資源危機、債務危機、地緣經濟對抗。

氣候行動失敗的結果,就是帶來極端天氣事件的自然界反撲;而物種多樣性滅絕的結果,就是帶來更多不可預期卻會大肆感染的變種病毒攻擊之自然界反撲。世界之崩壞,已到全盤萬劫不復的臨界點,氣候變遷如此,感染性疾病亦如此。

我們面對的不是小範圍、小衝擊的反撲,而是全球性、全面的毀滅性災難。我們對於其涵蓋的地理範圍、衝擊的規模尺度、影響的時程長短、還有人類可以控制的程度,還在以為人定勝天。不夠怕,所以不夠謙卑。自我感覺良好,所以容易傲慢。

確診理賠之亂 不夠謙卑的骨牌效應

當初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在眾人面前信誓旦旦地說:「新冠病毒一來,美國的高水準醫療技術,立馬將病毒殺光光!」,很不幸,並沒有,至今已奪走百萬美國人性命。台灣當局自己以為防疫成功了,疫苗、快篩劑、藥物都可以慢慢準備,結果一旦兵臨城下卻是種種亂了套的不足。

0
台灣在疫情蔓延全球兩年後,開始面臨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大爆發的考驗。 圖/Unsplash

風險大家都想逃,理應只有保險業往裡跳,最懂台灣風險的應該是保險公司,可要期待他們為台灣環境風險點燈照路,怎就這麼難?爾今疫災四起的保險之亂與理賠負擔,不也是對新冠病毒不夠怕,不夠謙卑下產生的骨牌衝擊?

北韓領導人再強,也還得臣服在口罩防疫之下。這場災難,必須等到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在1/3人民確診下,能挺住、經得起考驗,世界才有機會真正走向再度完全開放。在此之前,謙卑面對防疫,會是最好的基本原則,因為目前病毒要活的變種,比人類要活的變革來得快。

許多人都知道,全台灣到目前為止只有我一個人把這場剪不斷理還亂的自然界反撲稱為「疫災」,因為我怕,怕越來越多人,特別是有權有勢的人面對不斷變種病毒所展現的傲慢,因為受難的將會是我們的父母、家人、甚至是自己啊!

延伸閱讀

>>【倡議家電台】疫災爆發從30年前說起│專訪黃正忠

>>讀了IPCC報告-人類在地球還能安居樂業30年嗎?

>>抗疫封城?不封城? 病死與餓死的兩難衝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黃正忠

黃正忠博士出生與成長於花蓮,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1997年轉至企業永續發展領域,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達16年,現為政治大學MBA及EMBA兼任副教授,為我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綠色創新、環境會計、永續性報告、社會責任投資(SRI)、碳揭露、企業永續策略及碳管理的先驅。

作者文章

現代奴役已是企業在人權議題上的新挑戰,販運人口、奴役、類似奴役 (如強迫勞動和強...

企業實踐ESG別只從環境著手 柬埔寨詐騙啟示:被忽略的現代奴役問題

2022/11/02
新冠疫災二年半來,全球新增極貧人口,城市的新貧族增加。城鄉、貧富都有「三弱問題」...

新冠疫災下的新貧族,三弱問題下的台灣悲歌

2022/08/24
國際樂施會在《從痛苦中致富》報告中估計,疫災下的世界每30小時增加100萬人陷入...

「疫災每30小時增百萬人陷極貧,也誕生1位富翁」

2022/07/13
台灣在疫情蔓延全球兩年後,開始面臨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大爆發的考驗。 ...

疫情教我們謙卑-黃正忠:疫情變種...比人類變革快

2022/05/27
圖/unsplash

半導體下一步-歐美將面對「自己的汙染供應鏈」

2022/03/25
筆者表示調整台灣油水電的衝擊非常大「誰敢處理誰有種,可偏偏二十幾年下來,台灣還沒...

KPMG黃正忠:台灣「廉價油水電的時代必須結束」

2021/12/20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