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糧倉正戰爭!烏俄出口全球1/3小麥,物料恐漲

2022/03/04 食力Foodnext/文:羅璿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烏克蘭開戰,在全球疫情肆虐近2年後,再度為供應鏈施壓。其中,烏俄兩國在全球小麥出口占比就占了全球的3分之1,葵花籽油更高達8成,讓早已感受到原物料端上漲壓力的食品廠來說,更緊張了。

「此刻是歐洲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黑暗的時期。」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宣戰後,不僅兩國國民、周邊與西方國家陷入政治角力,全球經濟貿易,尤其是糧食供給也大受影響。

蘇格蘭食品與飲料行業協會執行長James Withers同日宣布:「除了攸關生命的人道問題,今日無疑是對全球糧食安全與價錢有重大危機的一天。」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發言人Steve Taravella也說:「全球挨餓的人口正在高速增加,主因就是人為鬥爭,全球現在的狀況真的無法承受更多的衝突。」

0
烏克蘭與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戰爭開打,不僅當地糧食供給緊張,小麥、葵花籽油等烏俄農產品也受到威脅。

歐洲糧倉烏克蘭黑土肥沃!烏俄兩國佔全球3分之1小麥出口

根據飲食專業媒體《Food Navigator》,烏克蘭小麥出口量占全球12%、大麥佔18%、玉米出口佔據16%。加上俄羅斯土地面積大,兩國合併共佔全球將近3分之1小麥出口量、19%玉米、以及高達80%葵花籽油出口量!

烏克蘭黑土肥沃、保濕度強,擁有歐洲最高可耕作的農地,因此被稱為「歐洲糧倉」。Farming life指出,烏克蘭所生產的「黃小玉(黃豆、玉米、小麥)」說是可餵飽全球至少6億人也不為過。

新冠疫情全球物價攀升!全球8.58億人正挨餓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警惕,中東、南亞、北非非常仰賴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國的農業,此次戰爭只會加劇糧食不足。根據聯合國截至2022年3月1日統計,全球共有8.58億人正挨餓,散落在92國。

新冠疫情造成的缺工與航運卡關,再加上近年極端氣候導致產量不佳,聯合國指出此刻正是2011年以來全球食物物價最高時刻。此次戰事中,尤其埃及與土耳其有將近7成小麥仰賴烏俄進口受到最大影響。

國發會:台灣短期暫無影響!食品廠、糕餅公會:很緊張

台灣從烏克蘭進口的產品包括葵花籽、玉米、小麥、雜麥,以及高梁。雖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未來半年國內的黃小玉供給穩定,經濟部也說烏克蘭貿易額占比低於1%,但從2021年下半年就發生的全球性通膨就能看出,國際物料漲價不可能不影響到台灣。

國家委員發展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2022年3月1日坦言,雖然1月台灣景氣回穩,但俄烏戰爭勢必會帶來物價壓力,會先在股價指數、能源貿易價格體現,雖短期對糧食的實質影響不大,全球貿易動盪下,未來麵粉、義大利麵、麵包等小麥製品可能會受衝擊。

糕餅公會於2022年3月表示,業者面對這波戰情相當緊張,國際航運原本就在漲價,未來黃豆、食用油若上漲勢必重創烘焙業者。油品業者福壽董事長洪堯昆也表示成本壓力相當大,包括原本黃小玉、食用油早就在漲價。

自古以來,戰爭必定會消耗大量人力與資源,糧食生產停擺、不穩定,更會造成全球貿易動盪。除了立即的生命危機與人道議題,烏俄戰爭勢必會為全球糧食供應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標題:歐洲糧倉正燃燒!烏俄佔全球1/3小麥出口 麵包、食用油恐漲價)。

延伸閱讀

>>俄烏戰衝擊能源?德國叫停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審查

>>Airbnb7千位房東開家門-協助安置萬名阿富汗難民

>>全球咖啡豆庫存21年來最低!義大利人暴怒、 美國星巴克4個月內漲3次

>>進貨成本達40年最大漲幅,超過7成消費者有感漲價!你對漲價了解多少?

>>俄烏戰爭開打!烏克蘭為全球第四大玉米出口國 會影響到飼料玉米仰賴進口的台灣嗎?

參考資料

>>What the Russian invasion of Ukraine could mean for global hunger

>>Why the Ukraine conflict could spark ‘dangerous times’ for food prices and food security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