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的「勞工權益」現形記-ESG和社會漂洗

2020/07/22 CSRone/劉奕妏

長久以來,企業藉著對環境友善的名義進行「漂綠」(Greenwashing),已經廣為世人知曉。Covid-19疫情爆發後凸顯勞工人權等議題,企業也開始出現「社會漂洗」(Social washing)的作風。對ESG投資人來說,學習如何衡量S以及辨別企業是否在做各式的漂洗,未來將是重要的課題。

Covid-19疫情凸顯全球民眾重視企業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表現,尤其是S社會層面的表現,包括:照顧員工、關懷社區與客戶等。乃至於近日企業也開始興起「社會漂洗」(Social washing)。這股風氣對於投資人來說,將是一項新的考驗。

0
Covid-19疫情凸顯全球民眾重視企業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 (ESG) 的表現,尤其是S社會層面的表現。 圖/pixabay

Covid-19疫情使「社會漂洗」風氣興起

英國第二大的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旗下國民西敏銀行集團(NatWest)企業永續融資部負責人柯伯思(Arthur Krebbers)觀察到這個風向。他說,正如過往的經驗一樣,當投資人重視企業破壞環境時,公司就會藉「漂綠」(Greenwashing)來渲染和誇大其政策或方案的環境績效(Environmental credentials)。今日社會高度強調重視勞工權益和人權維護的同時,企業的「社會漂洗」(Social washing)也將會發生。

投資人日益重視社會議題,社會漂洗的風險隨之增高。這也可以從銀行接受的諮詢項目,獲得驗證。今年二月至三月之間,英國的大型零售和商業銀行國民西敏銀行NatWest(National Westminster Bank)的投資者服務客戶,對於員工疫情期間的帶薪病假和約聘人員權益等問題,諮詢度大幅增加。

Covid-19的爆發,喚醒了那些對於環境(E)、社會(S)、公司治理(G)的投資分析仍有盲區(blind spots)的基金經理人,讓他們轉頭開始關注企業的S層面之表現。企業因應氣候變遷一直被視為ESG基金的頭等大事,但是在今年初Covid-19疫情帶給全球窒息式的影響後,促使全球投資者更加重視ESG中的「S」,公衛流行病期間企業對待員工的方式,也被納入投資考量的參考依據。

其實早在柯伯思觀察到這項社會漂洗(Social washing)風氣之前,全球規模最大倡議責任投資的組織責任投資原則組織(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就已經提出倡議。該組織於今年三月表示,投資人必須加大關注,迫使企業正視社會議題(Social issues)並負起相關的社會責任。PRI大聲疾呼,若企業不提供帶薪病假,或者是缺乏疫情期間相關的福利配套,將會迫使更多的勞工在Covid-19封城鎖國期間,陷入岌岌可危、頓失生計的窘境。

面對ESG中的「S」逐漸受到大幅度的重視,柯伯思表示:「社會層面(S)最大的挑戰是數據的量化。」他指出,與環境議題比較,我們對於碳足跡已經有可理解、可換算的清晰指標。然而,當企業向公眾揭露社會層面的訊息時,往往卻會更侷限、更難定義。因此,也就是說「若要避免社會漂洗,我們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及分析。」

投資人更費神研究企業「S」的表現

對於投資人和利害關係人來說,社會議題是更容易被濫用與誤導。乃至今日許多聚焦於ESG投資的知名理財經理人紛紛表示,他們將花更多的時間來研究企業的「S」作為表現。

舉例來說,波士頓三葉草資產管理公司(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投資專家,他們覓尋投資的企業對象,是那些願意對員工長期投資,而非視員工為短期性即棄品的企業。

以及,總部亦在波士頓的伊頓萬斯投資管理集團(Eaton Vance Corp.)轄下實踐責任投資的卡爾弗特研究與管理公司(Calvert Research and Management),也在嘗試納入更多評估性議題,如:雇主如何處理與約聘人員相關的政策事宜?雇主是否在公衛流行病大爆發期間裁員?抑或是繼續給薪?又企業是否提供員工足夠的醫療服務及保險?甚至是否允許員工在家工作?

至於高盛集團永續金融發展(Goldman Sachs Group Inc.’s sustainable finance group)營運長孟葛(Kara Mangone)則表示:「由於過往投資人對於社會議題的投入程度為零,所以Covid-19這段期間投資人可能只會看到企業短期於員工、社區、客戶抑或是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援助與服務;」然而,就長遠來看,「投資人仍會看到企業的長遠策略,詢問並觀察企業呼應議題的行動、流程、監督,以及董事會是如何參與這些議題。」

營運長孟葛進一步強調,企業今日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高度風險與氣候變遷威脅,社會議題的揭露更是遠遠趕不及進度。「現在正是對企業社會議題(S)分析加把勁、更嚴格以待的時刻了!」

ESG基金在這波Covid-19疫情裡直線飛漲。截至今日,以ESG為原則的資產管理總額已超過30兆美元。洶湧的金潮,為落實ESG的企業創造好機會,卻也造就以ESG為掩護的騙子行徑之崛起。

除了漂綠、還有漂藍、粉紅漂洗、彩虹漂洗

漂綠(Greenwashing)已經是為人熟知的遮蓋掩護手法,對於ESG投資者來說,還有其他一連串的手法需要明眼破解。英國倫敦資產管理公司Aviva Investors首席責任投資長(Chief responsible investment officer)魏顧德(Steve Waygood)指出:「未來將有各種漂洗作法出現。包括:「漂藍」(Bluewashing),一種只祈求獲得聯合國附屬單位的永續認證,卻只響不應、做些毫無作用的揭竿行為。以及「粉紅漂洗」(Pinkwashing),一種對於LGBTQIA(同性戀、酷兒、無性別等性別認同平等)的社會議題,發表虛偽聲明的企業作為。還有「彩虹漂洗」(Rainbow washing),一種無實踐意圖卻濫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徽章的企業行為等。

這位首席投資長魏顧德說,「總之,要針對社會議題做評估,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在這領域裡是很難去測量與評估相關成效。」以及「我們有辦法去測量整個產業的α係數這類異常收益率,但卻完全缺乏具體的框架,來證明企業對於人權和勞工權益所採取的行動,其積極的影響效益。」

本文轉載自《CSRone》(原文標題:ESG投資小心看!漂綠、漂藍、粉紅漂洗、彩虹漂洗…)。

資料來源:CSRone採訪整理

”Social Washing”Is Becoming Growing Headache for ESG Investors

延伸閱讀:

只憑ESG分數做投資,不是真正的永續投資 !

企業社會責任如何評估?先看懂SRI與ESG

只會根據ESG打分數,不是真正的永續投資 !

【綠色金融】瑞銀:亞洲對可持續投資意識有根本轉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CSRone

2007年頤德國際集團率先成立CSR部門提供顧問服務,並於2013年啟動台灣第一家CSRone永續報告平台。
CSRone團隊每年定期發布台灣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期許與台灣企業攜手接軌國際CSR前沿議題與趨勢,共創永續美好未來。

作者文章

2024臺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貴賓大合照。 圖/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首次破千本 CSRone分析報告一探永續進程全貌

2024/04/03

【倡議圈活動】2024 第十屆 台灣暨亞太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

2024/03/20

《2023永續發展報告》:所有SDGs嚴重偏離軌道

2023/12/23
本文整理 IFRS S1、S2 兩大準則的適用範圍、揭露原則、各揭露事項的重點說...

2024年1月生效 ISSB發布之永續揭露框架S1、S2準則條文解析

2023/12/22
圖/unsplash

避免漂綠、回歸基礎:GRI八大原則

2023/12/17
面對全球政府、企業組織愈發關注資本市場中與組織經營相關的ESG風險管理與資訊揭露...

永續顧問洞悉:TCFD、TNFD、TIFD形成T-x-FD多重宇宙? 3大指南助企業跳脫混戰泥沼!

2023/12/10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