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如何評估?先看懂SRI與ESG

2019/05/01 倡議編輯室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通常泛指企業以超越道德、法律與一般公眾認知的標準對自身建立規範,在從事與事業體相關的商業活動時,將所有相關的利害關係者列入考量,評估自身可能對其造成的影響,關係者向內可包括員工、向外則有社會文化與自然環境……等等。

塑造良好的社會責任文化,不僅是打造幸福企業、凝聚員工向心力的核心,更是邁向驅動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關於企業社會責任,有許多相關內涵與指標,例如SRI(社會責任投資)、ESG原則、GRI永續報告綱領,以及道瓊永續指數(DJSI)。

0
塑造良好的社會責任文化,不僅是打造幸福企業、凝聚員工向心力的核心,更是邁向驅動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圖/pixabay

社會責任投資(SRI)

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SRI)為因應永續經濟發展而生,意指在投資過程中,除了傳統的財務指標外,整合社會正義性、環境永續性、財務績效等倫理性指標,穩定利潤分配的持續性與社會貢獻程度,讓SRI能夠同時達到財務性與社會性的利益。

在SRI的考量之下,投資者不再只追求「金錢利潤」,還要將社會公義與環境正義等納入投資決策當中,以確保永續發展。近年來,全球的SRI蔚為風潮,除了聯合國,還有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的積極推動。

美國道瓊永續性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 DJSI)則為評估SRI的指標之一,是現今最具公信力的國際企業永續評選工具之一。而在SRI的考量之下,ESG指數更時常被列入選谷的主要考量。那麼,什麼是ESG指數?

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原則(ESG)

ESG原則或ESG因素意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SG),可視作評估企業健全狀態與穩定程度的指標。

過去,企業多是以財務表現進行評估,而在環境意識高漲的今日,人們對於經濟發展與資本主義的反思,也使得企業經營者開始關注公司經營上不同層面的問題,並將其納入考量--包括環境、社會文化與公司內部治理等各個面向,ESG原則也愈來愈受重視。

現在,ESG原則不僅對於企業經營的聲譽有一定的影響,更是投資者在判斷企業穩定程度以及選擇投資對象時的重要參考,期許企業在參與公益與慈善活動之外,更能在投資之始就將其對於環境的衝擊、員工與利害關係人的福祉以及可能對社會帶來的外部成本納入評估。

GRI永續報告綱領

GRI為「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的縮寫,成立於1997年,由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喜瑞士」(Coalition for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Economies,簡稱CERES)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簡稱UNEP)共同發起。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自2000年發布第一個版本的《永續報告指南》(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Guideline)之後,便成了企業與上市公司每年在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主要準則。目前,GRI永續報告綱領已成為標準化準則(GRI Standards)。

新版GRI準則(GRI Standards)正體中文版,點我下載

美國道瓊永續指數(DJSI)

美國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為目前在國際上最具公信力的企業永續評比,以ESG為原則,衡量企業的「可持續性」,評估企業能否在創造商業利益的同時,隨著環境調整自身體質與決策方向,兼顧公司治理、環境正義與社會公義。

道瓊永續指數每年評比全球26個國家的2500家公司,在59個產業別中找出表現最佳的前10%企業。2018年,台灣在亞洲地區入選企業數量排名第三,共有16間企業入選:中信金控、第一金控、富邦金控、國泰金控、中鋼、日月光半導體、台積電、聯電、宏碁、友達、台達電、光寶、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群創電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WRI五項祕訣 揭開企業產品減碳假面具

社企流iLab育成計畫 擴大社創生態系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你我都不能缺席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