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雞蛋開始改善食安 家樂福「真食獎」徵件囉!

2018/09/05 張瀞文

食物是我們賴以維生的重要資源,但是由於氣候變遷、糧食損失與食物浪費等原因,讓食物安全與饑餓……等成為當今刻不容緩的社會議題。

來自法國的量販店老牌「家樂福」為回應食安議題,透過各種方式陸續推動「食品轉型」。在推動反浪費的「續食計畫」後,家樂福又將關心焦點轉至食品生產,今年推出「非籠飼雞蛋專區」、引進單一乳源的「鮮乳坊」鮮奶。

0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舉辦「2018第一屆家樂福真食獎」徵選活動記者會,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出席。 記者高彬原/攝影

今(5)家樂福宣示「2018家樂福真食獎」開跑,希望透過該獎項,與台灣各地致力於食物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同行,徵求各種翻轉人類和食物間關係的創新思維。此計畫將選出5組非營利組織,共享總獎金500萬元;而除了獎金外,家樂福後續將提供培力課程、業師輔導等等,讓入選的非營利組織可以透過這些資金、資源與專業協助,落實理念,將熱情化為影響力。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說,家樂福今年推出「非籠飼雞蛋專區」,推動食品轉型從「蛋」開始,因為在國內,9成的雞蛋是格子籠生產,擁擠的環境、添加抗生素等飼養方式,是對母雞、對環境的不尊重,在此結構下,蛋農也沒有好的收益。

蘇小真發現,有一群蛋農一直默默努力,以友善母雞的環境飼養,但是沒有被看見,他們的蛋也沒有適合的通路可賣,後來只好和籠式雞蛋放在一起,用非常便宜的價錢販售。「如果消費者連一顆蛋都不在乎,我們不可能去追求好的食物系統!」蘇小真說,家樂福從推動非籠式雞蛋開始,擴展到食物的上中下游,翻轉大家對食物的想法。

「家樂福真食獎」所支持的計畫,同時呼應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當中的「零饑餓」、「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等項目,以「食物轉型」作為主軸,涵蓋「減少食物浪費」、「解決饑餓與營養不均」、「友善環境的農業生產」與「食育推動」4大關鍵議題。

0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舉辦「2018第一屆家樂福真食獎」,評選出運用創新思維翻轉當今食物與人類關係的全新計畫,提供500萬元的獎金與相關鏈結資源。記者高彬原/攝影

「真食獎」即日起開始收件,9月25日截止投件,屆時將透過書面審核、專家評選及全國民眾線上投票的方式選出5個組織,由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提供總獎金新台幣500萬元,作為獲獎組織在計畫推動上的資金。並結合培力課程、各領域專業導師輔導,讓組織在推動計畫時,能更容易付諸實現。


【真食獎徵件內容】

0
徵件四大議題(符合一項以上即可)。圖/家樂福提供

1.食育推動(Food Education)

2.友善環境的食物生產(Sustainable Food)

3.解決飢餓與營養不均(Save Hunger)

4.減少食物浪費(Anti-Waste)

獎助金額與名額

由組織提出行動計畫,依評比標準評選,資助5個組織,總金額新台幣500萬元。實際之獎助金額及入選名額,本會與評審有權依據提案之規模與品質,於評估後予以調整。

評選辦法

評選分為初審、線上投票、決審三階段進行,詳細說明請下載評選辦法。

初審:將在2018年10月8日(一)18時公告於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網站(www.carrefour.org.tw)。

線上投票:通過初審之提案,將於2018年10月8日(一)起至10月29日(一)(共21日),開放民眾於網路上票選,此階段占決審總成績20%。

決審:提案通過初審之團隊,需於2018年10月28日(日)前寄送決審簡報,逾時視為棄權;並須參與2018年11月2日(五)決審簡報。

*此階段成績占決審總成績共80%。

說明/附註

1.本會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本會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2.「家樂福真食獎」委託「Impact Hub Taipei 社會影響力製造所」辦理,本獎項與委辦單位並無權利責任。

3.徵件提案請以電子檔寄送為主,或請以紙本寄出:

信件主旨:2018家樂福真食獎提案徵件

收件電子郵件信箱:taipei.events@impacthub.net

紙本文件收件人:家樂福真食獎計畫小組。

紙本文件收件地址:10667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65巷3號。

4.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家樂福真食獎計畫小組:

郭叡(Ray Kuo)先生

電子郵件信箱:ray.kuo@impacthub.net

連絡電話:02-2700-3665

更多資訊請上:https://www.foodtureaward.tw/

0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舉辦「2018第一屆家樂福真食獎」,評選出運用創新思維翻轉當今食物與人類關係的全新計畫,提供500萬元的獎金與相關鏈結資源。記者高彬原/攝影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這樣也可以?烹調時加入鐵塊就能補充鐵質

台灣特有種+水果 這款麥汁出乎你味蕾的意料

黑心商人快假釋了 面對食安我們有何選擇?

雜學展 讓教育成為全世界都想要的台灣品牌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