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 地方創生案例與規劃

2018/08/16 楊荏傑

日本為因應人口外流與人口老化的問題,以中央政府之力大力推行地方創生之國策,在全國各地均有成功案例。

日本安倍晉三首相有鑑於全國人口不斷向東京、大阪等都市圈集中的形勢,同時慮及日本人口的高度老化乃至人口減少的困境,著眼於重振地方經濟,減緩鄉鎮人口的減少等目標,於2014年重申了地方創生的國策。為求政策能徹底落實,日本在內閣官房設立了地方創生總部,並於每年撥出1千億日圓的預算。可以說為求增加人口與就業機會而使地方重生,日本政府下了十足的決心。

在日本地方創生總部的網頁上,明確地記載著地方創生的三個方向:

第一個部分是情報支援,日本政府設立了資訊網站RESAS(Regional Economy Society Analyzing System)地方經濟分析系統,提供資訊交流與社群服務,讓瀏覽者能輕易地取得全日本各地的開放資料,如人口、經濟等數據。

第二個部分則是人才支援,一方面自各產業領域挑選出地域活性化傳道師,並派遣至有地方創生需求之處以求培養地方創生的在地人才,並將地方創生事業擴大發展。另一方面也推出地方創生實習、地方創生學院等制度進一步儲備人力。

第三部分為財政支援,具體包含了地方創生補助金,以及對於投入地方創生產業的公司給予租稅減免和投資鼓勵等。

強化在地優勢 自方創生遍及各產業

在日本各地,成功的地方創生案例可說是俯拾即是,類型也遍及各個產業。例如北海道地區的十勝客運即因該地的乘客人數在40年之間下降至僅剩五分之一,所以透過重行安排路線、加強宣傳無障礙服務、發展一日觀光巴士、產學合作等,為使用者提供了更好的體驗,終於成功阻止了乘客人數的下降。

而在九州則有鐵路公司結合各地區的觀光資源,發展出具有特色的九種觀光列車,藉由強調設計感與故事型,這些列車本身同時亦成為觀光賣點。大量鐵道迷願意花費更多金錢購買不同的乘坐體驗,其中最奢華的「九州七星」甚至需要抽籤才能乘坐。

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4年重申地方創生的國策。圖/路透社

至於農業方面,九州亦有地方創生的適例,一位曾就度慶應大學並留學德國的女士,目前以種植無農藥稻米與飼養和牛為生。藉由青年返鄉的推行,不僅使得現代人能在生活上與精神上和過去的日本產生連結,同時農村生活負擔也較都市為少,該女士試算一家四口在東京生活費單月需24萬,但在鄉村僅需4.5萬,因此對有志於事業之外兼顧家庭的青年來說,地方創生將是個不錯的選項。

而在四國的德島,則有當地的公司善用IT產業的特性,將工作透過網路遠端完成,使得員工不需移動至大都市工作,而得以根留故鄉,確實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地方創生的優勢將會更加明顯。

同樣位於四國,自2010年起每3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藝術祭,以成為世界的「希望之海」為號召,更是早已成為地方創生的典範。藉由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構築島內居民與世界各地來訪者交流的橋樑,並為其注入活力。在瀨戶內藝術季期間將會在各島展示美術作品,並舉辦各種藝術、劇團、樂團活動,同時結合當地傳統技藝、祭典,向世界展現瀨戶內海的魅力。

北海道地區

冬天聖誕節的芒果-ラワークスジャパン

北海道十勝地區在地青年至九州宮崎學習芒果種植技術。

希望能在聖誕節也能有應景的紅色芒果,因為十勝地區有溫泉、長日照。所以利用溫泉加熱溫室,並配合長日照,使芒果能安排於冬天採收。配合在地組織,成功開發商品(白銀的太陽)。

富良野市中心活化-ルーバン‧フラノ構想-官民合作讓地區再生

因為富良野觀光發達,但人潮並未造福市中心經濟,市區也有人口外流的危機,所以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出資,推廣在地的農產品與飲食文化,目標是讓市中心成為能留住人潮的地方。該計畫第二部將打造在地複合式生活機能(如養老設備、醫院設備等)。

十勝客運-逆轉乘客人數下降

乘客人數在40年之間下降為僅剩五分之一,所以重行安排路線、加強宣傳無障礙、發展一日觀光巴士、產學合作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地方創生中的遠端工作-北見的經驗

地方人才都往大都市集中就業,無法根留當地。發展遠端工作(ICT產業)可以使人才未必需要移動至大都市工作,而在勞動力減少的情況下,公司方也可更容易獲得所需的勞動資源。

九州地區

12年的農家樂生活

簡報者大津小姐就讀於慶應大學,也有德國慕尼黑留學背景。目前以種植無農藥稻米與飼養阿蘇牛為生。認為農村生活不僅連結了過去的日本,壓力也較都市生活少,並試算一家四口在東京生活費單月需24萬,但在鄉村僅需4.5萬。認為對於女性來說,農業更具有發展性且更易於兼顧子女家庭。

國際大學與地區的目標

主要介紹立命館亞太大學(立命館アジア太平洋大学),以3個「百分之五十」為目標,亦即外國學生佔50%,成員來自50個以上國家,外籍教員佔50%。該學校以促進國際交流互動為宗旨,目前較吸睛活動為提供外籍戰爭受創兒童醫療、發展中國家建設協助等。

不依靠補助金,北九州市小倉公民合作地區再生

北九州市由於鋼鐵產業的衰落,導致人口與經濟雙雙衰退。主打是資產活化,將閒置不動產重新規劃利用。例如將公寓改為sharehouse、老房改為年輕人居住空間等,目前在北九州市已經經手16個物件,雇用總計320人,並正向其他地區發展中。

鐵道作為觀光素材-JR九州

發展具有特色的觀光列車,目前九州有9種特殊的觀光列車,強調「Design&Story」,並設置具有客室服務的列車,同時結合地區觀光資源。以其中最奢華的「九州七星」為例,因為太受歡迎所以需要抽籤才能乘坐,而且回鍋率高達四分之一。

(九州各種列車的確已經成為觀光賣點,鐵道迷願意花費更多金錢購買不同的乘坐體驗。)

0
在日本各地,成功的地方創生案例可說是俯拾即是,類型也遍及各個產業。圖/pixabay

東北地區

創造支援育兒的地方

因為日本東北震災,產生兒童少年照護上的許多真空狀態。在空間上以郡山市免費提供的空間設置「PEPkids」大型室內遊樂園,年利用人次達30萬。在遊樂設施中也會有心理師巡視觀察是否有關懷需求的孩童。

關東地區

以興趣共鳴的社群

認為人人都可以是老師,全社區都是教室,而且不用收學費。目前學生人數為1200名的「JOMO University network」,從2011年7月開始營運。

中部地區

超越企業框架的文化事業

作者本身是美國白人,有感於長野縣小布施町中的年輕世代與年長世代疏離,傳統技藝也難以傳承(文中特別提到木製酒桶),「文化事業部」公司發起了Obusession活動,舉行各種銜接傳統技藝的活動。

近畿地區

國家戰略特區-養父市的挑戰

養父市正面臨人口外移與老化的問題,在2014年被指定為日本的國家戰略特區(包含東京、關西等六大地區的一種經濟實驗特區),在養父市希望實驗解決的目標為人口過疏以及農業人口不足的問題。文章提到日本發展農業應先改革河川與水利法規,並建議中央應補助願意留鄉的人口。

四國地區

地方與都會-德島美波町

作者本身是德島人,有感於工作機會過度集中於東京,決定成立能使年輕人前往的鄉下公司,因為公司本身是IT產業,所以透過網路並不一定要設置於都市。公司目標是員工都能找到工作以外的另一塊生活,自成立起算員工已經增加為3倍。並聲稱自2012年起至現在已有9家公司以相同模式從大都市移至美波町。

地區創生與藝術-瀨戶內藝術祭

自2010年每3年舉辦一次的瀨戶內藝術祭,起意於香川縣的年輕公務員。認為都市並非一般人認同的居住地,應回歸「海洋」,並認為瀨戶內海具有如防範海盜的迷宮街道等特徵,可以和其餘日本山地的傳統聚落交流。


●本文由DTTA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授權提供

原文連結:借鏡日本,地方創生案例與規劃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