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人才薪水高?0經驗可入行?永訊智庫李振北這樣建議

2023/12/01 劉潔謙

編按:隨著淨零目標、碳關稅規範步步進逼,企業著手為永續轉型備戰,使得與之相關的「綠領人才」需求大增,大學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該如何在綠領職場搶得先機?薪資多高?必備哪些專業背景?本月《倡議家》客座總編邀請永訊智庫創辦人李振北,以綠領人才先行者的身分,分析新鮮人會面臨的職場現況。

0
永訊智庫執行長李振北分析,隨著CBAM、CCA即將上路,企業也湧現綠領人才需求。 圖/張皓婷攝影

台灣宣示2050年實現淨零減碳目標;國際歐美雙雙宣布CBAM、CCA碳邊境關稅政策,面對內外減碳壓力節節逼近,企業為迎戰永續轉型挑戰,也積極佈局減碳人才庫。

永續職缺熱潮也在人力銀行相關搜尋數字可見端倪。根據104人力銀行與永續相關職缺,數量就高達2000個。新興綠色工作包括碳盤查管理師、永續管理紛紛入列。這片新職涯綠海也成為青年世代積極準備的工作選項,帶動市場掀起一股綠領熱潮。

自身即是典型綠色人才,就讀東吳大學企管系,選擇「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學程」進修,而後進入顧問行業,協助企業實踐CSR、ESG,結合科技專業創業,也曾應邀至不少課程擔任講師的永訊智庫執行長李振北就分析,隨著法規即將上路,迫使企業減碳,導致剛需湧現

理工背景相對吃香 但任何背景都可以

雖然永續職缺多,但由於水泥、化工、科技業等高碳排產業在這波淨零趨勢下首當其衝,因此李振北認為,目前市場需求量最高的仍是碳盤查人員,而這類工作對理工科系畢業的學生來說,相對吃香。

不過李振北多年觀察下來,「其實永續領域坦白講真的沒有什麼背景要求」,他發現就算非理工科系背景,也很適合從事永續工作。李振北分享自己招募新人的經驗,當中不乏外語系、企管系畢業,且沒有接觸過永續相關工作的員工。

李振北以ESG報告書專員為例,這份工作要向不同部門的人收集資料、撰寫文案、做視覺設計等,除了須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對文字與美感的掌握也相當重要,因此商管、語言或設計學系的學生,也有機會在永續工作發揮長才。

綠領薪資上看4萬 新鮮人1條件贏在起點

各界看準趨勢變化,台大、師大、成大等大專院校相繼開設永續學程、科系、成立社團,包含「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等,坊間的永續證照班也如雨後春筍般浮現。

不少人對ESG領域興致勃勃,但對於國內剛起步的綠領職業是否有「錢途」,仍充滿不確定感,社會新鮮人最在意的,莫過於薪資、就業媒合、就讀的科系是否適合,以及該取得哪些證照。

隨著永續減碳熱潮加溫,是否也同樣反映在綠色工作的薪資上?近期,李振北就時常應邀至校園以綠領職涯為主題分享,他笑稱,自己到校園分享經驗時,經常被問到這些問題,特別是綠領薪資備受學生關心。他指出,一般而言,大學畢業生的起薪3萬2千元,最高可達月薪4萬元,有相關工作經驗可達月薪6萬元,永續管理師年薪則約60至85萬元不等。

但可不是人人一踏進職場的起薪都有4萬元,李振北強調,剛脫離校園的新鮮人若想拿到較高薪水,就學期間最好曾與老師一起執行ESG或USR專案,或參加相關的校內社團,才有機會贏在起跑點。

0
綠領工作的職場待遇,是學生最常請教李振北的問題。 圖/張皓婷攝影

學校教的派不上用場?實作經驗更重要

與公司談到理想薪資固然重要,但同樣令大學生擔心的還有學用落差。李振北直言「學生有這樣的顧慮很正常」,他展示一份學校老師的教學簡報,每一頁密密麻麻都是抽象的教科書名詞解釋,學生不僅難以吸收,也缺乏與業界銜接的實作訓練,李振北坦言,「如果只上過那些內容,我自己也完全寫不出報告書。」

在永續領域擁有豐富實戰經驗的李振北認為,實作演練才是踏入這行的關鍵,在課程中呈現真實的永續報告書,再進一步解釋須包含的組織架構說明、相關佐證資料,以及如何精準回應GRI指標等,都有助學生建立觀念。

企業ESG部門多 卻可能只被當行政人員?

至於畢業後可以在哪些地方找到綠領職缺呢?這是學生族非常關心的問題,李振北表示,從一般企業、查證單位、投顧機構到會計師事務所都有相關工作機會學生可多專注心目中理想的領域。

李振北將綠領工作分為四種類型,一種是企業內的ESG部門;二是管理顧問、查證單位等外部廠商;三是法人與學術研究單位;四是政府部門。李振北分析,目前職缺多半落在企業的ESG部門,工作與薪資穩定,但企業多把ESG部門列為行政單位,目前薪水漲幅有限;而管理顧問、查證單位、會計師事務所等外部廠商更有機會領到高薪。

但他也提醒,高薪意味高門檻,因為這類管理顧問、查證稽核機構必須協助企業改善,或進行稽核,若沒有相關經驗,難以取得對方信服,也無法判斷企業在永續相關工作推進過程所出現的問題,例如「英國標準協會(BSI)」這類機構多半需要有經驗的查證人員或師資,新鮮人較不易進入。

而會計師事務所則適合商管專業學生初期磨練的場域,李振北指出,對商管學生而言,會計師事務所進入門檻較低但也相對辛苦,可先在事務所累積一定成績後,再轉往企業內部,會有更優渥的薪資。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