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台積電都搶著要的永續人才!CSRone從「做中學」養成即戰力

2023/12/29 劉潔謙

0
長期關注國內外永續趨勢的「CSRone永續智庫」(簡稱CSRone)成立10年來,已培育許多專業人才,營運副總陳厚儒分享,有些當時訓練的分析師,現在已進到企業的永續部門擔任高階管理職。 圖/張皓婷攝影

2050淨零減碳目標、國際碳關稅成本,以及台灣碳權交易所近日開啟首批國際碳權交易,皆帶動企業對永續人才的需求增加,「永續」堪稱各家企業在當代的必修學分。

企業當前面臨的課題就是在永續的基礎上,創造產品的社會與經濟價值,或與永續解方產生連結,而這正需要借助永續人才的專業才得以達成目標,也因此相關的人才養成備受關注,也有愈來愈多人對永續產業興致勃勃。

而長期關注國內外永續趨勢的「CSRone永續智庫」(簡稱CSRone)成立10年來,已培育許多專業人才,營運副總陳厚儒分享,有些當時訓練的分析師,現在已進到企業的永續部門擔任高階管理職,不少上市櫃公司也會在CSRone每年培訓新人時,搶先向CSRone「預訂」人才,希望他們未來也能進到自己的企業服務,究竟CSRone是如何養出搶手人才的呢?

綠領、永續不只碳盤查!文組也能發揮所長

提到永續人才,很多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碳盤查和溫室氣體管理師,但陳厚儒再三強調,永續人才的定義,涵蓋的面向非常廣泛,除了環境,還涵蓋公司治理、經濟、社會等層面,因此從環境衛生安全到公關行銷、人資、財務部門,都可能有負責的職員。

滲透在不同人才類型的永續專業,也隨著企業看待永續議題的角度不同而有所差異。陳厚儒舉例,如果企業重視環境安全,那環工背景的人就會吃香;若重視對外的利害關係溝通,則具備公關行銷背景的員工就會受到重視,陳厚儒認為,「永續像是一種通才,先建立觀念後再運用於原本的專業上」。

陳厚儒解釋,理工背景對於溫室氣體盤查、碳資產管理等技術面的知識,更加熟悉,但公司營運除了技術,也要顧及其他層面,此時商管背景的人就能發揮專長,為公司管理進行調配,因此無論文、理組都可以加入永續產業。

對此,成立19年、協助企業產出無數CSR報告書的成功大學產業永續發展中心,也有極其相似的觀察,中心經理陳嬿琦指出,就算是韓文系、日文系的學生,也能在專案執行過程中,善用語言能力優勢,協助分析日韓企業的永續報告書。

陳嬿琦坦言,永續一途其實沒有科系上的限制,更重要的是具備溝通力,以及學習新知的熱忱兩大特質,因為在撰寫與分析永續報告書的過程中,除了要經常對內與對外溝通,還會不斷湧現沒接觸過的新知,持續學習才能在這個領域裡生存。

為了永續工作,中文系的她辭職轉當實習生

而CSRone的人才背景也相當多元,陳厚儒坦言,十多年來,自己在CSRone接觸的夥伴中,除了環境教育、社會學、社工、經濟、企管系,甚至有中文系畢業的同仁。

一旁陪同訪談的CSRone永續智庫資深專員李宜蓁,正是從中文系畢業工作後,轉職進永續產業的案例之一。李宜蓁回憶,當時離開校園後,先做了2年的文字編輯,某天在素食餐廳的傳單上,看見餐廳老闆創業是為了環境和動物福利盡一份心力,腦中便閃過想從事相關工作的念頭。

李宜蓁同時也擔心自己的中文系專業跟永續沾不上邊,可能無法勝任這樣的工作,但她當時心想,想要的話就去做看看,說不定嘗試後最終覺得不適合、不想做,索性把編輯工作辭了,進到CSRone實習了將近一年,最後也順利轉正,繼續從事當時嚮往的工作。

0經驗不要緊,實習、論壇成效更勝證照班

李宜蓁將實習作為進入永續產業的敲門磚,意外與陳厚儒的想法不謀而合。陳厚儒認為,很多人建議零經驗的人去上證照班,但沒有實際接觸過業界情況,上課時就像在「聽天書」,效果不佳。

因此想培養永續經驗或知識,與其花大錢去上證照班,不如多實習或參加免費論壇,陳厚儒建議,「現在政府或金管會推動很多論壇,都會找專家學者去分享,想要做永續工作的話,可以多去接觸這些活動,跟場內的人交流。」

這種做法除了累積知識也建立人脈,等同讓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永續世界。陳厚儒也表示,CSRone非常鼓勵同仁多參加論壇,把學習到的知識帶回公司內部跟大家分享,等同一人出席論壇,整間公司受惠。

0
CSRone非常鼓勵同仁多參加論壇,把學習到的知識帶回公司內部跟大家分享,等同一人出席論壇,整間公司受惠。 圖/張皓婷攝影

台積電、友達都搶要CSRone分析師,「做中學」成育才關鍵

不過想鍛鍊自身成為各大企業覬覦的永續人才,只有參加論壇是不夠的。「做中學」CSRone在養成新人的核心思想,陳厚儒透露,公司內部的分析員從菜鳥時期,就要看約30本永續報告書,熟悉專案執行常見的國際標準,並透過實戰來培養系統性思維。

CSRone每個月也為研究員開至少2次課程,替他們解答在分析報告書時遇到的問題,陳厚儒開玩笑地說,「我們在做顧問服務的時候,這些問題是要收費的。」但他也強調,「報告書是企業健檢的工具,而從報告書裡面找出重點,是研究員的最大價值。」也因此研究員必須要有能力提供建議,並幫助企業在有限資源下,調整永續作為與管理機制,解決客戶痛點。

透過紮實的訓練,自然鍛鍊出一批又一批專業的永續研究員,吸引台積電、台達電、聯發科、友達等企業前來挖角。陳厚儒直言,這些研究員進入CSRone以前,多半都參加過永續相關的競賽、論壇,甚至已經取得永續管理師證照,具有一定基礎,再加上後續的鍛鍊,對於業界常見狀況大多可以清楚掌握,所以這些上市櫃公司不僅喜獲人才,還可省下一大筆教育成本。

0
陳厚儒觀察,「企業要面對來自國際法規的外部壓力,人才需求一定很大。」 圖/張皓婷攝影

企業需求增,亞太地區浮現跨國人才競爭

其實不只台灣企業對永續人才的需求增加,隨著國際對淨零碳排的法規嚴格程度節節攀升,各國企業對專業人士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陳厚儒觀察,「企業要面對來自國際法規的外部壓力,人才需求一定很大。」

陳厚儒也進一步分析台灣所處的亞太地區情況,「現在亞太各國都非常重視永續人才,在亞太各國間的企業,可能也會互相競爭永續人才」,這一點從Linkedin上來自不同國家的獵人頭顧問,便能嗅到永續人才競爭跨國化的現象。

CSRone過去也曾任用來自薩爾瓦多和法國的國際人才,陳厚儒回憶,薩爾瓦多人當年來台讀大學,就是學習永續相關課程,因此台灣堪稱是他的永續啟蒙之地,希望未來有機會將永續知識帶回母國,提升國家未來發展。

顯然相關人才越來越搶手,陳厚儒也預估,未來在企業各部門內,都會有具備永續知識的職員,將對應的觀念與部門業務結合,進行跨部門合作,讓永續不再只是永續部門的工作,他形容「永續部門就像是企業的永續大腦」,而執行層面仍須仰賴各部門各自完成。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