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證照班怎麼選?永訊智庫李振北 3要點轉職ESG領域

2023/12/15 劉潔謙

編按:隨著淨零目標、碳關稅規範步步進逼,企業著手為永續轉型備戰,使得與之相關的「綠領人才」需求大增,坊間也出現許多永續證照班。本月《倡議家》客座總編邀請永訊智庫創辦人李振北,以綠領人才先行者的身分,分析新鮮人會面臨的職場現況外,也讓想轉職的上班族一次掌握挑選證照班的眉角,以及關鍵職場能力。

0
本月《倡議家》客座總編邀請永訊智庫創辦人李振北,以綠領人才先行者的身分,分析新鮮人會面臨的職場現況,以及挑選證照班的眉角。 圖/張皓婷攝影

隨著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蓄勢待發準備上路,台灣也將在明年開徵碳費,種種政策讓各大企業不得不正視永續轉型,走上淨零減碳的道路。

與此同時,企業也比以往積極尋覓「綠領人才」,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永續相關職缺在10年內成長6.5倍,其中又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製造業的需求最高,約占54%。

學生時期便跨領域修習永續學程的永訊智庫執行長李振北更大膽預測,歐盟CBAM上路後,每季都需要申報碳盤查數據,歐洲進口商也會主動要求合作企業提供資料,對企業而言壓力更甚以往,尤其是水泥、鋼鐵、化工、科技業等高碳排產業,未來一定都會安排一至兩名專門處理碳盤查、溫室氣體減量、永續報告書的人力。

文組也想當綠領 永續證照班怎麼選?

永續成為新趨勢,想進入相關產業的可不只原先就具備優勢的理組人,坊間證照班的企業媒合名單中,就出現不少社會學、中文、性別與發展、觀光休閒學系等背景的文組人想要從事綠領工作。

為此,坊間各家機構永續認證課程紛紛出爐,成為有意轉型發展永續職涯,「補課永續知識」的重要管道。但坊間證照課程五花八門,且缺乏政府認證的官方證照,甚至有宣稱師資陣容華麗、報名費動輒數十萬元或時數破百的方案,初學者究竟該怎麼挑選合適的永續課程?

也在永訊智庫擔任永續管理師講師的李振北解釋,證照課程大致可分為學術理論與產業實戰兩大派別,建議永續新鮮人先從實戰課程學起,了解業界的運作模式,學習如何與客戶溝通,帶著課堂學習的精髓進到職場實戰。至於學術課程,李振北認為,實際累積工作經驗後,再回頭學習理論,更能理解老師講解的內容。

0
李振北建議永續新鮮人先從實戰課程學起,了解業界的運作模式,學習如何與客戶溝通。 圖/freepik

名師集結就是永續保證班?李振北建議:滾動式進修

除了建議「實戰」優先,對於挑選課程主題,李振北也有所提醒。若進修課程設計,只是限於單純上課與考試,學員多半只會死背內容知識,較難融會貫通,也難以應用實務現場的各種難題;其次,挑選課程究竟名師優先?或是主題優先?李振北建議,最好先由短期且較有系統規劃的課程開始,再依據需求,滾動式進修。

集結專業名師的課程,若缺少完善規劃,每位講師授課主題也往往在缺乏橫向溝通下,導致教材內容高度重複。因此挑選課程時,可先觀察課程辦理的屆數多寡,再篩選有分組討論、提案環節的短期實體基礎課,才能由淺入深、有架構的學習。

但在數位科技發達的時代,為何李振北仍強調上實體課程,而不是在家就能學習的線上課程?他強調,實體課最大的優勢在於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意見、吸收多元觀點,還可以拓展人脈,藉此獲得綠領工作情報。

李振北也透露,許多ESG職缺不會第一時間放上人力銀行,「這個領域不大,彼此都了解哪邊缺人,可以互相介紹。」如果擔心工作內容不符預期,可以先查詢該公司過去是否有ESG職位,如果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就要當心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

證照不保證就業!具備4大軟實力更重要

除了靠人脈打聽工作,政府單位現在也會協助課程學員與業主進行媒合,例如工研院就曾找上永訊智庫作為媒合企業之一。李振北身為業主,對他而言,證照可不保證就業,他在面試過程也發現有些人即便上完課取得證照,卻連基本法規或TCFD、SASB等準則如何運行都無法回答。

李振北也會將客戶經常詢問的問題,做為測試面試者的考題。例如上市櫃公司什麼時候要交ESG報告書、風險評估該怎麼做等,李振北強調,「回答不正確沒關係,但至少邏輯要對」,除了藉此檢視對方有沒有領會所學知識,也能評估是否具備成為永續顧問的應答能力。

比起證照,李振北更看重業務簡報、資料整合、文稿撰寫與溝通表達等4大軟實力,他觀察,理工背景確實在碳盤查領域較吃香,不過文組在4大軟實力的表現反而比理工人更得心應手。他以ESG報告書專員為例,這份工作需跟不同部門的人收集資料後,撰寫文案、設計圖表,對商管、語言或設計背景的人而言更能一展長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