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擁有力量也是一種美/健身教練何立安的「怪獸訓練」!

2023/05/19 范毓雯

女性就要「白」、「幼」、「瘦」?當女性的美被固化,導致不健康的女性身材刻板印象烙印心中,而忘卻獨立個體的多樣化,怪獸訓練中心創辦人何立安,涉足專業健身領域多年,不僅看過無數女性的社會文化困境,更透過自身的專業知識,從旁協助女性找回對身體的主導權,擁有力量才健康。

0
何立安鼓勵所有女性和民眾以最強壯姿態,主動迎接充滿健康與力量的自主人生。 圖/何立安提供

美感活在自己的身體裡

「過去整個社會文化對女性形象的期待,都會希望她是身材纖細,行為不要太強勢、脫序、違背社會常規。」投入運動及健身領域多年以來,何立安看見許多女性深怕自己練得「太強壯」,而這背後的主因,正是對於社會眼光的畏懼。

尤其在許多公開資訊的推波助瀾下,美就是要沒有蘿蔔腿、手臂要瘦、腰細,需要有人魚線、馬甲線、鎖骨線……,這樣一種極度削瘦的身材認知,也讓不少女性陷入恐慌,眼裡容不下任何一粒脂肪、一塊肌肉。

「在媒體或商人對身體形象產業的操作,操作你的焦慮,而焦慮會造成不理性的消費,而這也是社會體型焦慮(social physique anxiety),人會對別人如何評價自己身材而感到焦慮,各種『挑惕身材』的想法會一整個發瘋似的像抓狂的動物,在人心中狂奔停不下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另一個何立安觀察到的現象,則是常有女性認定自己運動能力不好,這同時也是怪獸訓練中心期望改變的現況。「學校體育讓她認知自己運動能力不好,因為在我們制度上,男生跟女生沒有得到相同的參與機會,學生時代的體育課,經常有女孩子因投入體育而被冠上『野孩子』的稱號。」

何立安認為,訓練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壯,只要肌肉量增加,健康或代謝狀況就會變好,身體功能也變強,而且運動或訓練目的,千萬不要是為了滿足別人對身材的評斷眼光,才是提升肌力的健康心態。

「你的身材是否迎合別人眼光,並不等於你個人的最大福祉,我們強調的是你要去思考怎樣對自己最好?是不是健康一點比較好?是不是強壯一點比較好?是不是能夠在你的人生中悠遊自得最好?所以從這些角度來看,由你來定義自己的美感,不交給別人,這時候你才會真正自由。」何立安指出。

0
強壯的模樣也可以是一種健康之美。 圖/何立安提供

訓練讓孕媽咪儲備力量

怪獸訓練中心專注於科學化運動訓練,由技術總教官何立安率領教練團,結合多年選手經驗和研究背景,為每位運動人提供專業的訓練環境和師資,而之所以取名為「怪獸」,背後也大有淵源。

何立安表示,當自己從美國春田學院運動心理學博士、肌力及體能訓練碩士畢業學成歸台時,為了讓當時在大學任教所教的學生們可以課後復習,因此在臉書建立教學粉絲專頁上傳課程內容,而太太便將專頁名稱取為「怪獸訓練」,因而沿用至今。

「像monster這個英文名字,它有正面和負面的意涵,負面的話就是很原始、莽撞、粗暴的意義,但反過來想,最高等級的東西也會叫做monster,所以,雖然當時取名叫怪獸訓練是因為老婆覺得行為幼稚的我很像一隻怪獸,但是現在發展成我們的品牌,也有追求成為最高等級、最高表現的意味,成為最強壯版本的自己,這是我們最常鼓勵大家的一句話。」

在女性接受重訓的學生當中,何立安尤其以懷孕中的太太仍繼續接受訓練,最為敬佩,因為懷孕過程孕婦的身形不斷改變,所以當太太懷孕時,何立安也絞盡腦汁設計新課表,以因應不同階段的需求。

「夫妻永遠是最難教的學生。」何立安打趣表示,並且說:「但是在三個孩子出生的經驗裡,我深深覺得,女性的強壯超乎許多男性的想像,事實上在懷孕到生產過程中,女性展現出的韌性和力量,絕對值得你起立鼓掌。」

在傳統思維裡,孕婦常被要求少動多躺,讓許多孕媽咪想訓練健身時,經常被外界聲音制止,或因訓練風險而卻步,何立安表示,雖然不運動看似沒有訓練風險,其實卻需承擔更高的健康風險,體力衰退、功能退化和代謝方面的疾病,其實讓人付出更龐大的代價。

而孕婦是否可以進行肌力訓練與運動的議題上,早已有諸多研究證實可行。「生產是非常需要體力、肌力的事情,其實從備孕開始後,就應該要提高肌力和體能,讓身體的能力遠高於任務所需的力量,這個概念叫做儲備力量。」何立安解釋,運動能讓孕婦更有力量面對孕期的不適,而在懷孕、生產到育兒的過程中,擁有較強的肌力和體能確實能使媽咪們應付更多挑戰。

0
何立安的太太懷孕時接受重訓。 圖/何立安提供

新時代的典範轉移

現代醫療技術和研究日漸發達,人類壽命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長,但是壽命延長未必代表可動年齡也跟著延長,過了年輕力壯的年齡之後,許多人面臨的是超過半世紀的退化問題,而醫療系統再健全,也只在生病了以後才介入,這種舊的典範顯然無法因應飛速高齡化的社會變遷,所以,當過去舊典範無法解釋和處理當前問題,便是新典範開展的最佳時機點。

「老化過程中,肌肉骨質和神經系統會先退化,而這剛好是重量訓練可以救的,所以現代人應該從年輕、從學校體育課就開始重訓。」何立安表示,許多年輕人雖有年齡優勢,但身形姿勢卻老態龍鍾,這顯示的是提前退化的現象,將來抵抗退化的能力恐不如上一代人,因此培養全民進入肌力訓練的生活型態,是何立安期望促成的典範轉移。

「任何叫你不要變強壯的論述,都是幫典範轉移開倒車,包括身為女生就不要太粗壯、即使身體健康的孕婦也不能拿重物,或是該有怎樣的姿態才能滿足誰或誰的眼光,這些都會讓你提早失能,最終可能變成依賴人口,以及長照機構的客戶。」

何立安強調,身體應該是一個自由自主的個體,無論性別、年齡或任何族群,都應該自己決定自己的樣子,假如你喜歡強壯的感覺,願意提升身體的軟硬體結構和功能,那麼強壯也可以是一種健康之美。

「人生最重要的是,盡可能地把被動轉成主動。」透過何立安的努力與推動,期望讓人們意識到,無論是女性或每個現代人終將參與一場名為老化的比賽,唯有褪去性別差異、媒體和商人塑造的身體形象,才能以最強壯姿態,主動迎接充滿健康與力量的自主人生。

延伸閱讀

>>為母不必則強!烏烏醫師破迷思解封「媽媽枷鎖」

>>媽媽不必當超人 生動盟諶淑婷:活得自私,又何嘗不可?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