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不必則強!烏烏醫師破迷思解封「媽媽枷鎖」

2023/04/30 范毓雯、劉嫈楓

編按:「為母」一定得則強嗎?當了媽媽就得十項全能?一旦懷孕,隨之而來是百般禁忌,當母職套上種種枷鎖,女性還能快樂嗎?為此,在母親節即將到來時,《倡議家》邀請倡議破除孕婦迷思,鼓勵女性找回快樂自主權的烏烏醫師擔任客座總編,分享解開「媽媽枷鎖」的觀念與秘訣。

0
「我希望所有女性都能感受自己身體的存在、靈魂的自由、情緒的奔放。」烏烏醫師說。 攝影/張皓婷

為了將正確、客觀的知識分享於世,喜歡運動、閱讀、寫作,本名烏恩慈的烏烏醫師,挺身而出倡議女性值得擁有「無框身體」。她透過臉書分享,藉由網路將醫學知識轉譯成白話文字,推廣運動和健康飲食,分享生活。

「我希望所有女性都能感受自己身體的存在、靈魂的自由、情緒的奔放。」烏烏醫師說。當大眾更能從多元角度理解孕產知識,女性自我解放,才能打破無謂禁忌迷思。

無論身處哪樣的年齡層,女性皆曾面對許多禁忌迷思,而這往往起自於對自己的不清楚,對身體的不了解。

「我在臨床上觀察到,很多人生理期來用衛生棉皮膚會起紅疹,建議她用棉條,她就覺得好像『不應該』把東西塞進去。對身體沒有主導權,不敢碰觸自己的身體。」烏烏醫師舉例,甚至到現在還有許多人,誤以為處女膜是一個膜、需小心保護,連騎腳踏車都可能被禁止……。」

女性對身體的陌生、醫療知識的缺口,在進入懷孕階段後,變得更加明顯。尤其眾人期待新生命的到來,卻往往忽略孕期本就充滿不確定,一旦面臨流產、早產時,就將矛頭指向母親。「就連女性也會怪罪自己。」烏恩慈說。

附加而來往往是女性的百般自責,烏恩慈認為若能從源頭認識身體,建立起正確的醫療知識,從根本上落實正確知識普及,才能破除禁忌、迷思,讓媽媽們能更快樂、更勇敢地面對孕期眾多的不確定性。

0
烏恩慈除了分享懷孕醫療知識,緩解女性進入孕期的焦慮與不安,也積極鼓勵孕婦運動。 攝影/張皓婷

烏恩慈除了分享懷孕醫療知識,緩解女性進入孕期的焦慮與不安,也積極鼓勵孕婦運動。「從醫療的觀點都是有根據的。」烏恩慈說。她解釋:「國際婦產科醫學組織、WHO,都建議孕婦更是需要運動的。在有運動的狀況下,才有好的體能生產,對於促進健康促進疾病預防都是有幫助的。」她說。

尤其懷孕期間極度違反自然人體構造,生產時也需要耗費大量體力,都要有好的身體、體力支撐,但過往的傳統觀念並不鼓勵懷孕女性運動,使得女性逐漸遠離身體,甚至失去信心與自我。

即便隨著觀念宣導,不少孕婦對於孕期運動,重訓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外界仍舊存在迷思,一見到懷孕女性運動,環繞在側的總是眾多質疑:「肚子這麼用力子宮不會受傷嗎?」「壓到胎兒怎麼辦?」無形仍為女性帶來壓力。烏恩慈認為,倘若擁有正確、客觀的知識,就能克服母職道路的挑戰。

每年從烏恩慈手中產下的新生命無數,與其說孕育新生命,烏恩慈認為她更是「接生母親」。尤其懷孕過程充滿變數,烏恩慈常常陪伴,給予力量走過不安,讓他們更相信自己,了解內心的聲音,變成一個強壯有力量的媽媽。「媽媽好,小孩才會好。」她說。

0
烏恩慈自身專業角色出發,決定挺身而出,不斷透過臉書、出版書籍、走入大眾演講,向女性、社會大眾建立「孕婦科普知識」。 攝影/張皓婷

選擇從身體角度為女性自主倡議,不僅是出自於自己的醫療專業,也是烏恩慈想補足現有倡議觀點的缺口。她解釋,女性自主權早有許多前輩透過法治等不同方式,為女性權利倡議,奠基一定的基礎。

然而,孕婦健身、身體自主權即使開始有零星觀念,仍舊需要「專業者」的權威背書,才能破除建立正確觀念。因此,烏恩慈自身專業角色出發,決定挺身而出,不斷透過臉書、出版書籍、走入大眾演講,向女性、社會大眾建立「孕婦科普知識」。

好在,身處在社群時代,過往面對懷孕過程的不順利,都只能暗自受傷復原的彼此,透過臉書分享、故事,不但破除觀念前進,也彼此看見找到安慰支撐的力量。

延伸閱讀

>>媽媽不必當超人 生動盟諶淑婷:活得自私,又何嘗不可?

>>女性擁有力量也是一種美/健身教練何立安的「怪獸訓練」!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