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必當超人 生動盟諶淑婷:活得自私,又何嘗不可?

2023/05/08 范毓雯

0
諶淑婷從社會及育兒等多個角度,引導女性看見生命中的不平等及無形枷鎖,找回對自我的主導權。 圖/張皓婷攝影

根據行政院每年發表的性別圖像報告,台灣性別平權雖逐漸走向落實,女性卻依舊在家庭地位、職場薪資、社會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居於弱勢地位。

作為女性,往往還得在下班後,展開下一趟的「輪班生活(The second shift)承受家務工作。環繞在側是眾多刻板印象及歧視聲音,還要得兼顧成功工作、實現自我、好媽媽、會煮飯的眾多期待,如同「女超人媽媽」的嚴苛標準。

對此,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常務理事、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常務監事、同時也是自由文字工作者的諶淑婷,從社會及育兒等多個角度,引導女性看見生命中的不平等及無形枷鎖,找回對自我的主導權──活得自私,又何嘗不可?

別把老公當「長子」 家庭關係的關鍵法則

「妳現在都把小孩丟在家喔?」男同事劈頭,曾讓諶淑婷的一位朋友十分困擾。事實上,這樣的對話每日都在職場中無限上演,明明育兒是夫妻的共同責任,社會的既定印象卻期待母親打點孩子的一切事務,才算得上「合格的媽媽」。

「雖然是一個家庭主婦,我也會有跟朋友聚會及私人的時間,我會跟我先生協調彈性育兒。」但諶淑婷發現,每當與朋友相聚,朋友得知孩子目前由老公照顧時,皆會投以驚羨的反應,讓諶淑婷一再感受到社會上對媽媽的不合理束縛,好似全天候守在孩子身旁、毫無私人時間與空間的「喪偶式育兒」才叫正常。

近年來,臺灣人時常以「長子」來戲稱「老公」,原因是老公在家務及育兒上的付出極少,就如「老小孩」一樣令妻子心累又心寒。諶淑婷提及,有些網紅也不斷塑造「小孩給爸爸帶時,有呼吸就好了」的錯誤觀念,導致許多女網友紛紛在留言區同仇敵慨,分享自己的老公多廢、多沒用。

「為什麼不能用另一個角度去講說,我的老公其實可以做到更多,讓兩個人都可以在一個對等的位置。」在社會文化的期待下,許多女性會獨攬所有家務及責任,諶淑婷呼籲「不要放棄伴侶」是家庭關係的關鍵法則之一,讓彼此各站在天秤的兩側,細心溝通協調便可找到家務及育兒分工的平衡

0
諶淑婷呼籲「不要放棄伴侶」是家庭關係的關鍵法則之一,讓彼此各站在天秤的兩側,細心溝通協調便可找到家務及育兒分工的平衡。 圖/張皓婷攝影

誰說媽媽不用上班?家務其實該有給

「假設一個全職媽媽,她可能會覺得因為自己沒有賺錢,所以必須要做全部家務,還要做飯、照顧小孩。」諶淑婷表示,家務平衡可以從家務分工開始,同時也希望「家務有給制」的觀念能夠推行落實。

「因為妳堅持煮得更健康,希望家中整潔是符合大家想像的,或者是妳花很多時間陪伴小孩,妳知道別人可能沒辦法給孩子這麼細緻的陪伴,這些算起來,就是在工作。」

諶淑婷也進一步分享與先生的分工之道,由於他需在外工作,因此陪伴小孩就成為諶淑婷白天最重要的工作,然而在先生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也需進行家務分工,除了輪流接送小孩上下學,顧小孩、教功課、打掃、煮飯等家務都可被量化為一項項工作任務,彼此共同協調分擔。

「我覺得就是從家務去改變,不要覺得自己沒有工作就要什麼都包,而是要很清楚的去知道,其實妳還是做了很多事。」透過良好的分工機制,能夠讓先生意識到「媽媽」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不容易,太太也能不必事事親力親為,而是真正讓夫妻的共同職責得以妥善分工。

0
諶淑婷也進一步分享與先生的分工之道:陪伴小孩成為諶淑婷白天最重要的工作,然而在先生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也需進行家務分工,彼此共同協調分擔。 圖/張皓婷攝影

媽媽生涯十週年找平衡 堅持為社會改革倡議

走過十年的育兒生涯,諶淑婷與先生不僅尋獲家務分工的平衡,她也取得了自我時間分配的平衡。

「前面兩三年,小孩還要喝母奶,只讓我哄睡,時間全部奉獻給小孩,小孩睡了才能工作寫稿,凌晨1、2點,小孩醒了又要餵奶,那時候覺得很辛苦。」隨著平衡點的找尋、孩子漸長,諶淑婷除了專注寫作,投入性別平等、性教育的推廣以及女性主義的推動之外,同時也分配時間擔任學校志工,加入家長會,期望學校的小朋友們都能有更開心、更友善的學習環境。

「我給自己的期許,就是我每天都要有時間做關於社會倡議的事情。」一直都是性平教育協會講師的諶淑婷,意識到人們對性教育知識的缺乏,以及其衍伸的性別歧視問題,因而與幾位朋友成立「不小盟」(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期望和所有不會教小孩的家長一起,學會教小孩,落實性平教育。

面對社會中的種種現象及困境,諶淑婷付諸行動嘗試去改善之,同時更看見了箇中不合理。

「為什麼我們都好像站在保護的立場限制女生?為什麼女性要有一個安全車廂?應該是每一節車廂都很安全,每一節車廂的亮度都是一樣高的。」

當以「保護女性」為出發點的措施落實於生活各個角落,雖出發點良善,卻也可能導致另一種變相歧視,而忘卻了其實提供安全的生活環境、平等的就業環境、友善的育兒環境,不是專給女性,而是每個性別、每個族群都應享有的基本權利。

0
走過十年的育兒生涯,諶淑婷與先生不僅尋獲家務分工的平衡,她也取得了自我時間分配的平衡。 圖/張皓婷攝影

不必順應荒謬期望 把自己放在生命的優先

從學生時期,女孩被要求襯衫內穿小可愛、百褶裙內穿安全褲,到某些特殊場合被要求穿裙子及高跟鞋,或是不化妝被認為不修邊幅,沒有禮貌,化了妝又被批評太注重外表,濃妝豔抹。

許多女性即使不舒服,還是選擇默默配合。然而諶淑婷卻認為,在強調溫良恭儉讓的台灣,女性也可以重視自己的需求、承認自己的不要,活得自私一點。

「女孩子不要計較那麼多」、「做家事、幫個忙又怎麼樣?」、「順路接一下弟弟,再順便去超市買個東西會怎麼樣嗎?」……從童年至成年,女性經常處於從屬地位,被要求「配合他人」,將犧牲奉獻包裝成美德,束縛著女性,以為「這就是傳統」、「大家都這樣」,把自己曾經討厭的「慣習」視為「珍寶」,忘記優先考量自己內心聲音。

「我覺得台灣下一代的女性就是要更為自己活,不是說為了讓自己很好去傷害別人,而是她可以優先考慮自己的喜怒哀樂。」諶淑婷說道,她也希望自己的女兒和所有女性都能夠活得自私,不用戰戰兢兢地順應世人對女性的荒謬期望,而是把自己放在生命的優先位置,最愛自己,不被任何人左右,相信自己擁有開闊人生和選擇自由。

0
諶淑婷希望自己的女兒和所有女性都能夠活得自私,把自己放在生命的優先位置,相信自己擁有開闊人生和選擇自由。 圖/張皓婷攝影

延伸閱讀

>>為母不必則強!烏烏醫師破迷思解封「媽媽枷鎖」

>>女性擁有力量也是一種美/健身教練何立安的「怪獸訓練」!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