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會抽象問題具現化-然後,「一塊社計」找解方

2022/02/15 陳怡臻

近年,各媒體平台常會出現「設計思考」、「社會設計」等字眼,但除了相關詞彙討論度很高,你真的知道它到底是什麼、該怎麼應用嗎?

「『設計』、『思考』和『社會』都是很常見的名詞,不管是誰都一定聽過,或有初步的認識,但也因為這些詞彙通俗又抽象,以致大家很難對什麼是社會、什麼是設計有明確的共識。」一塊社計創辦人石玉華,希望成立工作室,讓更多人認識社會設計,解決更多問題。

0
一塊社計創辦人石玉華與先生龎博宇,盼成立工作室後,讓更多人認識社會設計,解決更多問題。 圖/陶滸攝影

充滿社會使命的教育魂,遇上設計思考

今年33歲、畢業於台大社會系的石玉華,一直都對教育充滿熱忱,「念了社會學總覺得要努力去發掘不公平的事,為社會做點什麼。」抱持這樣初衷的她,在2014年到Design for Change台灣工作、首次接觸到「設計思考」後,才發現是推動創新相當重要的工具。

2009年發源於印度的Design for Change(簡稱:DFC),將設計思考當成推廣教育創新的工具,鼓勵孩子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目前已在全球70多個國家開展。DFC台灣則是在2010年,由當年還是師大附中教師的許芯瑋發起、取得總部授權後成立。

「DFC讓我認識設計思考,而後來學習的社會設計就是運用設計思考,與相關社群共同合作,為眼前面對的社會議題找出新的施力點。」石玉華說。

0
畢業於台大社會系的石玉華,一直都對教育充滿熱忱,「念了社會學總覺得要努力去發掘不公平的事,為社會做點什麼。」 圖/陶滸攝影

DFC就像石玉華踏入社會設計的入門磚,工作四年來,她參與過無數體制內、外的教育創新專案,在活用設計思考的同時,也積累許多與教師、學生和家長互動的經驗,一起探究各種第一線的問題。

「社會設計強調透過觀察與感受,發掘社會中矛盾、不對勁的事,並與利害關係人合作討論,為問題找出改善的可能。」她解釋,對社會正義與平等的關懷,和社會學很像,「但比起質化或量化的學術研究,社會設計更趨近一種不斷變動、充滿活力的動腦和手做的過程,很適合像我這樣不安於室的人。」她笑著說。

「不安於室」如她,四年後,石玉華有了出國進修的想法。「除了執行專案、解決眼前問題,我覺得如果要繼續走這條路,就要做更深的認識和研究,所以我想結合社會學、設計思考和這幾年的經驗,出國看看別人怎麼做。」她說。

0
石玉華在DFC工作四年來,參與過無數體制內、外的教育創新專案,在活用設計思考的同時,也積累許多互動的經驗,一起探究各種第一線的問題。 圖/蔡婷欣攝影

0
社會設計工具體驗工作坊。 圖/石玉華提供

赴美進修,學著從解決問題到參與設計

石玉華就讀的美國馬里蘭藝術學院的社會設計研究所,以創意解決社會問題聞名,提供學生許多實際參與社會設計專案的機會。其中,與巴爾的摩市(馬里蘭州最大城)衛生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資訊中心合作,協助當地婦女更認識自己、並有能力制定專屬自己的家庭計劃策略,就是令石玉華印象深刻的經驗之一。

她解釋,巴爾的摩市是美國非裔歷史相當重要的考據地,早期多數非裔人士都曾為奴隸,至今仍有許多非裔人士居住。他們一路從非裔市民在黑奴時代的生育觀開始,到解放運動後,非裔女性在醫院被無預警結紮的悲劇歷史,都做了通盤的考察。

除了研究文化與歷史,她指出,社會設計必須用更活潑的方式找出使用者的經驗與需求。為此,他們設計了避孕藥、保險套、懷孕等圖卡,讓受訪婦女透過互動的小遊戲,排序、歸納出自身在避孕與生育上的經驗。

0
石玉華就讀的美國馬里蘭藝術學院的社會設計研究所,以創意解決社會問題聞名,提供學生許多實際參與社會設計專案的機會。 圖/石玉華提供

藉由這些過程,他們發現:即使是現代美國,醫師與當地婦女之間還是存有權力不對等的情況,許多婦女不敢對醫師說出自己的想法,醫師也不會詢問婦女的感受,「越不敢表達真正的需求,就很難設計出適恰的家庭計劃(意指:避孕的方式)。」她說。

接著,他們設計出了一個名為Family Planning Toolkit(家庭計劃工具包)的桌遊兼工具包,裡面有避孕器的模型和引導手冊,讓婦女在遊戲中學到和性行為、節育有關的知識,這項寓教於樂的設計,後來還獲得了2019年 GD USA Award in Health + Wellness的肯定。

這段留學期間,石玉華還參與過與「非裔婦女生產安全」、「當地空屋問題」相關的專案,並曾與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紐約市政府社會局合作交流過,各種「參與設計」的實務經驗,讓她的進修之旅收穫滿滿。

0
Family Planning Toolkit(家庭計劃工具包)的桌遊兼工具包,裡面有避孕器的模型和引導手冊,讓婦女在遊戲中學到和性行為、節育有關的知識。 圖/石玉華提供

0
社會設計必須用更活潑的方式找出使用者的經驗與需求。 圖/石玉華提供

教育+創業,與各界一起做社會設計!

「將設計的價值推廣與展現在提升社會正義、促進社會創新與改革之上。」回想在美求學的時光,石玉華說,這是馬里蘭藝術學院社會設計中心對社會設計的定義,也是如今持續影響自己的一句話。

經歷解決第一線問題,到實際參與專案設計的洗禮,回國後的她,受母校台大社會系之邀、開設了「社會設計專案實作」課程,將多年所學,導入她心心念念的教育領域,同時,她也與在DFC台灣時認識的先生龎博宇,成立了一塊社計工作室,繼續挖掘社會問題。

工作室成立不到一年,他們就已和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家扶基金會、長腳衣櫥計畫、環保署、DFC台灣、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等各種不同組織,合作社會設計專案或舉辦工作坊,領域相當多元。

石玉華說,「一塊社計,顧名思義就是『一起』來做社會設計的意思。雖然才剛起步,未來挑戰還很多,但我們想透過互動與教學,集結眾人之力,為社會問題找出創新解方的初衷,是不會變的。」

延伸閱讀

>>畫出改變世界的提案 SyndAvant設計師讓倡議開花

>>藝術場館的未來行動:融入氣候變遷意識的3個提案

>>你想過「跳舞」也能發電嗎?-藝術加綠能多神奇!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