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改變世界的提案 SyndAvant設計師讓倡議開花

2022/02/08 陳怡臻

「我們是以設計師的邏輯思考,為專案的使用者服務,也就是最終看見這個議題那群人。」以議題結合設計見長的SyndAvant共同創辦人李玄俅說。

成立於2017年的「SyndAvant」,名稱取自「Syndicate(凝聚)」和「Avantist(先行者)」而來——一群敢於創新的專業者,透過社群、策展與社會設計倡議公共議題的社會企業 。

0
SyndAvant營運總監林昱丞(圖左)執行總監李玄俅(圖右)。 圖/陶滸攝影

目前,他們已策劃過​​TEDxTaipei年會、One-Forty的移工攝影展、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臺灣奧斯陸自由論壇等專案,「類型和議題都很多元,共同點是都和社會議題有關。」現任執行總監李玄俅說。

結合社會議題、設計與活動,提出創意的新解方

如此充滿「社會意識」的意圖,從SyndAvant經營的三個方向就能窺見,分別為:社會設計專案(Society lab)、行動者網絡(Avantist hub),以及B to B的創意整合服務(Creative solutions)。

李玄俅說明,Society lab主要是由團隊自發地挖掘社會問題,再透過與各領域專業人士合作,用創意將值得關注的議題帶入生活當中;Avantist hub則是社會創新的共享社群,透過實體空間或課程,串連各方專業者交換資源,促成更多合作的可能。

Creative Solutions則是給對專案有些概略的想像,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來諮詢社會設計是怎麼一回事,如何規劃與執行。「可以把我們想像成創意產業的萬事屋、介紹所,善用設計思考與人才網絡把各種疑難雜症和想法,化為具體實踐,發揮自身影響力。」另一位創辦人、現任營運總監的林昱丞這麼說。

0
「SyndAvant」透過社群、策展與社會設計倡議公共議題的社會企業 圖/SyndAvant提供

因為這幾年團隊所積累的案例量足夠大,且持續增加中,林昱丞認為,不論是創意工作者、想發揮個人影響力的人、或正在找團隊解決問題的企業,都能從SyndAvant過去做過的各種設計、展演或影像等專案中,找到適切的解決方案或是合作對象。

與其融入別人的社會,回家鄉為社會公益創新

林昱丞是美術科班出身,高職從復興美工廣告設計科畢業後,大學赴澳洲就讀視覺傳達,研究所又轉攻數位設計,畢業後留在當地創辦了一家名為Design United(設計聯盟)的工作室,串連當地的設計師一起做專案。

李玄俅則是林昱丞留學時的同學,因在國際看見許多藝術結合社會議題的創作,深受啟發的他,畢業回台即加入TEDxTaipei擔任藝術總監,策劃過許多議題型展演,直到2016年,TEDxTaipei開始轉型,李玄俅也開始思考職涯下一步,在偶然回澳洲見老朋友林昱丞的一次機會裡,兩人聊起最初被藝術感動的初衷,便決定結合各自專才,回國為社會做一點事。

「與其在那裡努力融入社會,不如回家鄉做一點改變。」李玄俅認為,在TEDxTaipei累積的資源和人脈,加上林昱丞的設計專業和創業經驗,都是很重要的滋養,也有自信在台灣做出結合公益或社會議題的創新專案,因而有了SyndAvant的誕生。

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協助國際人權論壇落地

0
2018年「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 臺灣奧斯陸」自由論壇。 圖/SyndAvant提供

這些年,SyndAvant參與過無數大小型專案,涉略的議題也很多元,諸如:弱勢女性的權益、國際政治、移工教育、城市環境的改善、企業永續、循環設計等。他們甚至自組採訪團隊,報導曾合作過的各行各業中「隱藏版」的創新案例,並製作富趣味的資訊圖表,拉近公眾與議題之間的距離。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曾協助「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 臺灣奧斯陸自由論壇」在台落地舉辦。該活動由總部在紐約的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每年藉論壇倡議世界各地人權受迫害情況、以科技等方式提升人權與揭發獨裁統治。

回憶當初,李玄俅說,2018年,Oslo決定要選一座亞洲城市舉辦論壇,台灣雀屏中選,原因是他們認為這裡民風包容、開放,是亞洲最自由的國家之一。所以當SyndAvant獲得舉辦機會時,「除了能為國際受迫害者發聲,對作為台灣人而言,也是感到與有榮焉,有一種莫名的使命感,想把它做好。」

這項合作案,一走就是三年,2018年、2019年順利落幕後,第三屆目前因2020年的疫情延宕,隨著各國和台灣疫苗覆蓋率上升,預計今年中下旬,將有機會重啟台灣版的Oslo人權論壇。

0
2019年「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 臺灣奧斯陸」自由論壇。 圖/SyndAvant提供

疫情期間持續反思,用科技為弱勢女性做更多

談起疫情,在去年台灣疫情升溫期間,SyndAvant也和勵馨基金會合作舉辦一個名為「科技女孩」的專案:透過舉辦線上黑客松,號召多達80位來自台灣、內蒙古、印度等各國青少女,一起上線交流、學習。

林昱丞回憶,台灣網路科技發達,發言都很流暢,但很多其他國家,無法享有這麼方便、普遍的軟硬體,光是連線、安裝軟體就遇到很大的困難,那時我們才知道,疫情期間很多人在家無法出門,已超過半年完全沒有學習機會,「即使她們網路一直斷線,還是很踴躍提問和發言,對我來說其實很震撼,也很感動。」

他進一步補充,SyndAvant去年也跟外交部、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簡稱:婦權基金會)合作一個專案,用名為「Beyond The Pandemic」英文線上互動式遊戲,呈現疫情期間被關在家的弱勢婦女,如單親媽媽、有身心疾病卻無法外出拿藥的婦女等,「大家透過玩遊戲,就能體驗、共感到角色的困境。」

0
「Beyond The Pandemic」英文線上互動式遊戲,讓大家透過玩遊戲,就能體驗到角色的困境。 圖/SyndAvant提供

用設計思考為使用者服務 與挑戰直球對決

聊起互動式策展,李玄俅接著說,團隊的所有專案都是自己認同的議題,雖然預算不高,規模拚不過大型廣告公司,卻因為「有心」,能更靈活地辦活動、做設計、影像或各種展覽,碰撞出有創意的企劃,「我們是以設計師的邏輯思考,為專案使用者服務,也就是最終看見這個議題的那群人。」

然而,做了這麼多事,網路卻幾乎找不到SyndAvant的報導,「可能是因為過去我們都是創作者,一旦開始執行專案,就會非常忘我,不去注意其他的事。」

「既然我們相信社會是由人組成,社會問題反映的就是人的問題,想透過創意將公共議題帶入生活中、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這條路上會遇到的挑戰和該做的調整,我們也應該勇敢面對。」李玄俅說。

延伸閱讀

>>藝術場館的未來行動:融入氣候變遷意識的3個提案

>>藝術CSR-荷蘭創作家用光影栽種「永續農業」

>>課前先與天地問好-「河邊教室」澆灌孩子部落文化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